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表达能力

初中英语表达能力

摘要:《新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初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发展其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得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因此必须加强和改进初中英语口语的教学,这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时代赋予我们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关键词:初中英语;口语教学表达能力

《新英语课程标准》强调“初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发展其自主学习的能力,获得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简单地说,初中英语教学就是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前提下,使学生对英语“能听懂,会表达”。因此,教师应遵循“听说领先”的原则,当好向导,将口语教学作为英语教学的重点之一,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逐步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

一、给学生创造口语训练氛围,促使学生想开口

1、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理应不断学习完善,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为了渲染英语课堂气氛,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上课时,应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的英语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用风趣、幽默,往往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只有在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中,学生们才能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动脑。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增强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使他们受标准发音的熏陶,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从而“想说英语”;另一方面,还可以使他们学会用英语思维,不断产生学习英语和施展能力的兴趣。

2、创设一定的家庭及校园氛围

教师应注意随时随地给学生创设最佳的语言环境,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他们感到英语无处不在,随时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以此来弥补缺少语言环境的遗憾。教室的墙壁、板报以及你所能想象和利用的各个角落都是很好的英语学习和宣传阵地。例如推开教室的前门,让师生映入眼帘的即是学生们自己亲手打印的“welcometoourclassroom”;进入教室,满目皆是“everyminutecounts”,“learntolive,livetolearn”这样的激励性话语;学生的铅笔盒里要求他们用英语书写座右铭;学生办的板报,要求他们用英文把班级要闻、生活小事转变成简单易懂的英文小文章;或者给学生规定每星期的某日为“EnglishDay”,这一天无论和同学或老师交流,都尽量使用英语;鼓励他们去寻找和学习生活中被大家忽视的英语并定期交流。

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鼓励学生多开口

1、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的大量操练上

《英语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在时间分配上教师要控制讲授的比例,讲授的时间一般不应超过课时的30%”。其他的时间,就应采取多种形式,大密度地进行练习。如操练对话时,可以采取教师先问让学生齐答,然后学自问自答,男生问女生答的方式。或让一些基础好的学生先回答,再过渡到两人小组一问一答,紧接着做替换练习。最后让学生根据提供的KeyWords及尽量真实的语言情景,自己编出对话。学生在熟悉这些语音结构的基础上,逐渐能够独立运用语言技能进行交际,突出了语言的实践性。

2、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

通过课前三分钟的FreeTalk激发学生兴趣,巩固所学知识。FreeTalk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口语训练方式,在这项训练中,学生有充分的自主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并可以提前准备。起始阶段可以采取向学生提问的方式,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后,再让他们两人一组以问答的形式进行汇报,最后逐渐过渡到个人做汇报。内容可以是有关校园生活,英语学习,个人轶事,班级活动,地区气候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交际等,甚至有些能力强的同学可以讲故事、说笑话。此项活动不仅使学生们敢于开口讲英语,而且使学生们增长了见识,扩大了词汇量。在这项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起到引导、督促的作用,适当介绍和补充课外词汇,使学生的FreeTalk达到预期的效果。

初中英语课本中对话很多,且围绕一系列人物展开,生动有趣。课上如能时常安排学生分饰角色表演对话,精彩的表演就能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高潮迭起。学生在参与投入角色的同时,获取了知识。而这种知识与单纯背诵课文获得的知识相比,要生动得多,在学生头脑中保留得也更持久。在课文教学过程中,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堂小表演,活化课文插图,进行情景教学,把学生带入仿真的生活环境之中,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使学生们在真实情景中,把课文里的英语真正地和生活结合起来。

3、灵活教法,保持兴趣。

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能使学生的开口说英语的欲望稳定长久,能使他们把说英语看作展示自己才能的一种乐趣。首先要使口语教学语言在力求准确清晰的同时,讲究生动、形象、文雅、风趣,要富有吸引力,使学生感到兴趣。教师对学习材料和内容的处理,一般是由易到难,逐步深入,同时要考虑到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一定刺激程度,使学生的思想始终处于积极状态,使他们的兴趣逐步升级。其次,思维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也有助于使学生的兴趣得以保持。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力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处理;对于同一教学内容,也可以从不同的思维角度,以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讲述和探讨,启发引导学生对英语产生浓厚又持久的兴趣。

三、循循善诱,适时鼓励,使学生敢开口

1、口语训练始终遵循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原则。

在对话和文章的教学中由大量的机械训练过度到根据提供信息模仿操练,最后是自由发言。这样层层深入,一步一个脚印,并指导学生注意发现语言的规律,使之举一反三。学生学起来不觉吃力,又能不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再也不怕开口了。

2、口语训练过程中允许学生出错。

对于初学者来说错误在所难免。纠错时多激励少训斥,不同的错误施以不同的纠正方法和尺度。肯定他们的参与性,不挫败他们的积极性。学生在讨论和练习过程中,教师应给予耐心的指导,帮助他们克服害羞和焦虑心理,尽量让他们体验到学习语言的成就感,不再视当众说英语为畏途。

3、沟通师生情感,培养长久兴趣。

教学不仅是教与学的关系,同时也是师生双方思想和感情的交流过程。师生关系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学生的情感和意志,影响学生的认知活动。一般说来,学生对某位教师喜欢,其课堂气氛就会显得融洽和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油然而生。因此,教师要重视感情的投入,以自己真诚的爱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使得学生不怕出错误,敢于开口说英语。

四、口语互动教学法

口语互动教学它是指教师与学生不断进行对等交流的具体的口语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在发展与改造传统口语教学法的基础上形成的。口语互动教学法充分体现了当代外语教学答的基本特点。它不仅打破了教师一言堂单向传授知识的现象,而且使学生在口语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与教师心声合作,培养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因此,从广义上来说,互动教学法是一个总称,它可以概括所有当代口语教学的方法。

口语互动教学法经常采用的方法之一是问答式教学。而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当代口语教学中,大力提倡学生问、学生答,甚至学生问、教师答。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相互了解。更可贵的是,这种对等交流的互动教学促进了师生间、学生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师生之间的平等关系和学生间伙伴关系的形成。在学生向教师提问时,有时会出现一些涉及教师隐私的问题,如年龄、工资等,这些也是外国人通常回避的一些问题,应及时向学生讲授中外文化差异。最好在备课时有所考虑,以便使课堂教学自然与顺利的进行。为了控制学生提问的内容,以及使说话与听力练习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先听一个语篇(对话、报告、新闻报道等),然后根据所听内容提问与问答。以培养说话能为主的问答练习,将教学重点放在说的方面,听力材料只是诱导说话的“引子”。同样地,在互动教学的对话中,教师既起示范作用,也平等的参加对话。学生自编对话时,教师可与学生组成对子共编对话,教师参与学生一起回答与谈论图片内容。这样做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教师必须放下架子,改变过去主宰课堂的传统,不仅承认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而且对他们在口语活动中表现出的聪明才智真心诚意地感到高兴;其次,一旦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课堂里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有时还可能显得比较乱。这是正常的现象,无需埋怨或指责,更不应该放弃互动教学,回到老路子上去。这时教师应发挥指导作用,迅速让学生活动围绕教学目标有序地进行。只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坚持改革,最终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英语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使他们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同时重视对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把英语课上成名符其实的英语实践课,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从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转为积极的投入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