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远程教育政策

国外远程教育政策

【摘要】本文通过对美国有关远程教育政策、原则的分析,对其特点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论述了对我国制定远程教育政策和原则有借鉴意义的启示。

【关键词】远程教育;政策;原则

近年来我国远程教育进行着“跨越式”的发展,远程教育的国家与地方法规、政策的制定,以及远程教育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形成与运转,都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这些也正是现阶段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中的突出问题,我们需要开展对远程教育政策、法规和体制的研究。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对美国远程教育的有关政策、原则和管理体制等进行了分析,希望从中寻找一些对我们制定远程教育政策和法规有借鉴意义的启示。

在研究工作中,我们研究的资料主要有两大类,其中一类是美国的国家远程教育政策及原则,即宏观层次的政策和原则;另一类是美国各教育机构在组织远程教育时的具体政策、原则和规定,即具体办学单位微观层次的原则和策略。本文着重对前者做出分析,并对后者做出简要的概括。

美国远程教育政策及原则的分析

通过对美国远程教育政策文件(1997年)、《知识产权及数字化远程教育的报告》(ReportonCopyrightandDigitalDistanceEducation)、《美国高等教育协会成员远程及传统教育情况调查》(ASurveyofTraditionalAndDistanceLearningHigherEducationMembers)等资料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美国进行远程教育的主要政策和原则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1.注重远程教育的质量——注重对远程教育机构进行持续性的资格鉴定

在美国,提供远程教育的机构可能是各级各类大学、教育机构和商业机构,他们开展远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不同的,有的是赢利性的,有的是公益性的,所以无论从学习者的利益,还是从社会的利益来考虑,保证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在美国的国家远程教育办学原则中,特别强调和注重持续性地对远程教育的资格做出鉴定和质量评估。除在开办远程教育时对开办机构进行资格评定以外,还定时对这些机构的办学质量进行评估,以防止远程教育进行过程中那些经过了资格鉴定的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发生变化。

通常情况下,无论是非赢利性的远程教育还是赢利性的远程教育,认证的工作都由对传统教育进行评估的学术团体来进行。这些学术团体有两类:地区性的评估团体和小规模的全国性、专业性评估团体。

地区性的评估通常会授权一些协会进行,但同时这些机构也可能是待评估的对象。无论被评对象提供的远程教育是课程学习、学位课程还是资格认证,进行评估的标准都与普通课程质量评估的标准相同。评估所涉及的内容有:是否具有充足的图书和媒体资源、师资的情况、参与的方法、适当的测试标准、学生的学习成果等。大多数高等教育机构会请地区评估团来进行评估,因为这也是让学生获取州和国家财政资助的必经过程。

小规模的专业评估则是由专业团体对个别课程进行的,如由美国法律协会、美国物理医疗协会等进行的评估。

2.强调广泛性——远程教育应用层次的广泛性

美国政府和各种教育协会不但支持远程教育应用在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中,而且鼓励幼儿园、基础教育和其它各级各类教育中都运用远程教育的技术及资源,“现在的远程教育课程是多种多样的,他们适合于从幼儿园到退休人员等的不同层次的学习者。这些学习者在技术的支持下,丰富和扩充了他们参与远程教育的经验。”[1]

同时,美国远程教育的政策又强调在不同层次的教育中,远程教育的应用方法和目的要有所不同。以下是一段对K12阶段远程教育课程进行说明的文字,它清楚地表述了对这一时期远程教育课程设计的要求:“为K12学习准备的学习课程必须与围绕着CommonCoreofLearning所设立的地区和国家课程体系相一致,这将能更好地为学习的核心精神服务,同时要包含对在职和职前教育者的职业培训。”[2]

3.提倡技术多样化——发挥各种技术和媒体的优势

由于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再加上长期以来已经在远程教育中使用的各种技术手段,当前可用于进行远程教育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可谓多种多样,而且各有所长。因此,美国国家及州的远程教育策略中,都强调合理运用各种不同的媒体和技术为远程教育服务,提高远程教育的质量,同时也鼓励学习者善于利用不同类型的技术和资源,如互联网、CD-ROM、教育电视节目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技术和媒体的优势。

“我们可以利用的技术不但有卫星广播技术,还有其它很多的通讯技术,如互联网、CD-ROM和闭路电视等,这些技术让教育者、学习者和其它职业人员在全国及全世界的范围内联系起来。”[3]

通过政策的推动,许多教师和学生已经能自觉地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各种技术手段。例如,在远程教育中解决师生交互问题的方法除面谈和电话外,许多人已经用电子邮件和网上聊天室来进行了。对全美高等教育协会成员远程教育情况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无论是用网络进行远程教学的教师还是用传统方法进行教学的教师,很多人都已接受了新技术,并应用于自己的教学活动中。[4]

4.促进整合——强调资金和资源的整合

在美国,由于许多教育团体、公司、高等院校都有资金、技术、人力开展远程教育,为了避免资金、资源和技术的无谓重复和浪费,在美国国家及地方的远程教育政策中都强调各级政府、各类办学机构、社会团体以及商业机构要统一协调,将各自的经费和资源统一规划,有计划、有目的地相互配合来进行远程教育,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远程教育质量的提高要求将教师、学生家长、行政管理人员、商业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时间、精力、资源进行总体上的调配和投入。只有为了共同的目标,通过一致的努力,在将来的时间里我们的远程教育才会逐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5]

远程教育政策提倡资金和资源的整合以多种形式进行,其中最普遍的是教育机构间的合作。例如加利福尼亚的虚拟大学,其2000多门在线课程分别来自加利福尼亚虚拟社区的学院、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各校区和加州内的其他独立大学和学院。学生通过网络注册成为虚拟大学的学员后,就可以选择这些课程进行学习。这样既避免了同一课程由不同教育机构反复设计、制作、进行教学的情况,又可以发挥每个教育机构教育资源的优势。

随着对远程教育在教育市场中的价值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投入到远程教育中来,因此也有一些合作是在教育机构和商业机构之间进行的。为此,许多远程教育课程是根据商业计划和商业培训的需要来开设的。在这种合作中,教育机构常常以课程的设计者、开发者和教学活动进行者的角色参与,而商业机构常常是以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出现。在这样的合作中,教育机构可以获得的好处是合作者给他们提供了用于支付远程教育技术支持的昂贵费用,同时他们的合作伙伴则获得了“无价的实验室”,让自己的技术得以在教育中进行实际运用,并在课程进行中不断发展,最后完成研究的目标。例如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设计了一个学习网络虚拟学院(LearningNetworkVirtualAcademy),他们就是通过上述的方法与多所大学和学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在这种合作中,由教育机构提供教学内容,由商业机构提供技术,可以说是一种强强合作。

5.重视知识产权——注重对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及所用技术进行管理和保护

对于教学资源及各项技术的保护实际上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美国,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意识已较深入人心,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法律条款较齐全。在有关远程教育的宏观政策中,也不断地对此加以强调,并制定出一系列的方法和措施来保护远程教育的教学资源和技术。

由美国版权办公室1999年5月制定的《知识产权及数字化远程教育的报告》中,对在数字化远程教育中可能出现的版权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法。其中这段文字就表述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教育机构正在努力采用和执行适当的方法维护远程教育中的知识产权。这些努力包括有关规定、就相关事宜培训教职员工、对学生进行知识产权法的教育等。”

6.重视教学内容的开发——提供更多、更好的课程

为了保证参加远程教育的学习者有更多的选择权,提高远程教育的质量,增加远程教育的多样性,美国的国家政策支持远程教育课程的开发,特别是网络课程的开发,并不再控制网络信息的与展示。

7.推广普及性——远程教育意识的普及

在美国CommissiononColleges、WashingtonStateHigherEducationCoordinatingBoard、UnitedStatesDistanceLearningAssociation、NationalEducationAssociation等机构的政策性文件介绍和分析中都强调,美国很重视公民对于终身教育思想的接受,并在此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美国人不抗拒进行继续教育,相反对此有一定的自觉性,因此他们能积极参与远程教育,能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的技术和资源进行自我提高和学习。“由于数据获取的便利性,人们可以获取必要的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并成为社会的杰出领导者。能够获取世界范围的信息,将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6]

以上所述及的是美国各级政府的远程教育政策,而在具体的办学过程中,不同的远程教育组办机构,都会针对自己的办学特点、学校规章等提出进行远程教育的具体原则和规定。这些原则通常都会对办学方针、入学申请、课程安排、考核及认证方法、资源利用方法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不同的教育团体,其原则和规定的具体内容会有所不同,但他们制定这些原则总体上都是从以下三点出发的:

第一、体现国家的远程教育政策和原则。每一条规定都是国家相应远程教育政策、原则内容的具体化,都是对国家及州等各级政府远程教育的政策和原则的体现,它们是一脉贯通的。

第二、为学习者服务。让学习者了解办学的方法和参与远程教育的方法等,从而选择和决定自己是否参加远程教育、怎样参与远程教育、参与什么类型的远程教育和学习后能获得什么成果。

第三、为保证校方自身的教育质量服务。通过对学生的入学方法、作业提交方式、考试方法、评估原则等进行详细的规定,确保参与学习者通过学习能取得一定的学习成果,从而确保校方的教学质量。

对我国远程教育的启示

通过对美国远程教育政策和原则的分析,我们可以获得一些对我国开展远程教育的有益启示。

1.应当强调政府宏观调整、科学制定政策的重要性

美国的远程教育国家政策经过多方讨论和不断更新,系统地对远程教育发展的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规范,给具体办学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使得远程教育政策能在宏观上对远程教育的开展进行调控。这对我们的启发是,我们首先要科学地制定我国国家远程教育政策,对我国远程教育的实施、管理和发展进行科学、全面和详细的规划和说明,确保国家能在宏观上对远程教育进行调整。

2.制定远程教育资格认证和质量监控的系列办法,并使之法制化

除了要对办学单位在办学之初进行资格认证外,还应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地对他们的办学质量加以监控,确保办学机构在办学过程中保持应有水平。

质量的监控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课程质量(传统课程及网络课程)、教师教学活动、教学管理水平、学生学术水平及学习资源建设的数量及质量等。质量的监控标准应由国家统一制定,并应与普通课程评价采用的标准和要求相当。

3.合理建立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的各级远程教育政策,保证政策的一体化和灵活性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大,因此,在国家统一政策的指导下,各级政府及办学机构都制定自己的远程教育政策和原则,这既可以保证国家远程教育发展的统一性,同时也能满足不同地区的实际需要。中国的教育资源分布很不平均,东部地区多一些,西部地区少一些,经济发达程度也同样不平衡。各地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经济实力制定相应的远程教育政策,将能更合理地利用各种技术和资源来发展远程教育。如西部地区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要通过卫星来提供教育资源,就可出台一些政策促进这一方法的实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各省要发挥网络和计算机等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优势,那么就可配合出台一些政策促进和保护有关项目的实施。

当然,具体办学单位以国家远程教育的政策、原则为基础,认真制定自己的办学原则,一定要体现国家远程教育的基本政策,注意保证总体原则和局部原则的一致性和整体性。

4.有效地制定和利用政策,促进社会有关资金和资源在远程教育开展过程中的整合

近年来,我国的远程教育发展非常快,据有关资料报道:近年以EDU域名注册的网站以每半年100家左右的速度增加,而许多看好我国教育市场的外资以COM域名的方式介入我国网络远程教育中;同时,也有诸多综合性门户网站开设了专门的教育频道开展网上远程教育。据统计,在网络界从事教育或培训工作的互联网单位大概在3000家左右。同时,国家和各级政府也加大了远程教育资金的投入。

要合理地利用这些资金和资源,使投入者、办学者和受教育者都从中获益,促使远程教育良性发展,迫切需要制定有关的政策,促进各种资源和资金能有效地整合、合理地利用。

5.利用政策促进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

随着远程教育的发展,我国现在也存在着传统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并存的情况,我们需要制定政策,确保各种技术都得到合理运用,这有利于发挥各种技术的优势,也提供多种可能的学习方式,让用不同方式进行学习的人群都有机会进行远程学习。

除此之外,美国远程教育政策及其实施过程中对于教学资源开发和设计的重视,对于远程教育中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对于参与远程教育、进行终身学习观念的培养等做法也值得我们借鉴。

[参考文献]

[1][3]ReportonCopyrightandDigitalDistanceEducation.U.S.copyrightoffice.1999

[2][5][6]NationalPolicyRecommendation1997..

[4]ASurveyofTraditionalAndDistanceLearningHigherEducationMembers.NEA.july2000../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