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开放教育特点

远程开放教育特点

一、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认识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素质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素质教育的概念最初是来自基础教育界。上世纪80年代以来,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后,素质教育从基础教育扩展到整个普通教育,高等教育界提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命题,并开展了相关的实践与探索。素质教育由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再向终身教育领域推进,这既是中国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突破,也是素质教育发展和深化的必然结果。它标志着我们对素质教育的认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我们对终身教育的认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校园文化建设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体现,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表征和重要依托。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在远程开放教育中要不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需要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怎样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这一直是一个聚讼纷纭、见仁见智的问题。虽然对这几个问题的认识还存有差异,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大学尽管承担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但其本质在于文化,在于文化的传承、文化的启蒙、文化的自觉、文化的创新[1]。作为一种教育类别或教育形式,远程开放教育尽管有其特殊性,但不能没有校园文化,不能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应该遵循校园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同时兼及自身的特殊规律,努力建设体现远程开放教育特点和规律的校园文化,这是远程开放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这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创新。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在实践“开放教育试点”项目过程中富有创新意义的探索

事实上,在实施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的过程中,伴随着实践的推进和思考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远程开放教育的特质决定了它自身就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是一种更为完整、更为彻底的素质教育[2]。中期评估之后,围绕如何在远程开放教育中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

二、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1.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其根本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关于“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以教育教学为主要依托。校园文化建设是内在的,而不是“贴标签”式的、外加的。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首先应该通过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加以系统、全面的实施。

以网络环境为基本载体。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环境。环境就是教育。要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从远程开放大学的角度看,首先要发挥网络环境的作用,构建网上文化平台和文化氛围。同时,也应发挥校园环境的作用,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以各类活动为重要手段。校园文化建设靠校园文化活动来支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增知识、强素质、长才干;通过创建积极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区文化、班级文化、寝室文化、社团文化,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以社会实践为有机环节。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开放的概念。针对远程开放教育学生大多是在职、在岗学习的实际,校园文化建设的触角,要自觉向社会、行业、企业、岗位延伸和覆盖;同时,要积极借鉴和吸收行业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以进一步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主体自觉为内在动力。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生。文化的熏染和陶冶是一个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最终必须经由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实现。远程开放教育学生是职业人,独立性、自主性和价值选择能力较之普通高校的大学生更为突出,必须着力激发学生提升自我、完善人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健全和完善人格,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素质得到新的提升。

2.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确立。校园文化建设要以先进文化作为指导。要坚持以先进文化统领校园文化建设,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广大学生,帮助他们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综合素质在能力层面上,主要包括:适应能力,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即在数字化时代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实践能力,即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的自我发展的能力;创新能力:即在工作岗位上的创造性劳动以及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价值选择能力:即在现实生活中对文化的选择以及对自我未来发展的设计和规划的能力。跟踪调查表明,我校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和充分肯定。据对2002、2003、2004年度毕业生的跟踪抽样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达到90.63分。

3.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做法

在教学过程中贯穿素质教育。一是加强入学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环境、学习特点和学习方式,确立自主学习的理念,为他们提供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的有效指导;二是在各科教学中全面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强化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三是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和专题讲座,实行素质教育学分制,规定所有学生必须修完2学分的素质教育课程或讲座,并为各教学点提供了素质教育光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四是加强诚信教育,推进考试制度改革。

在网络环境中营造文化氛围。一是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32万册电子图书,加上学校22万册纸质图书,为开展素质教育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素质教育网”,开设了教学改革、大学文化、师德园地、文学欣赏、科技博览等九大栏目、40多个板块;三是建立素质教育影视资源库,收集近4000部(集)影视片供学生观看;四是开设“网络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着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查找、筛选、使用信息的能力。五是促进网上师生互动。突出网上导学,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在各类活动中陶冶高尚情操。一是开设“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名家进校园开设讲座,内容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以及形势与政策、健康与生活、职业与创业等;二是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三是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上半年的“文化艺术节”和下半年的“纪念一二·九”活动,分别历时两个月时间,涵盖歌咏、舞蹈、演讲、主持人选拔、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以及各类球类比赛等方面;四是举办全省学生文艺汇演和学生田径运动会,每两年分别举办一次;五是举办网上读书活动。从好书推荐到征文评选到知识竞答,全部在网上进行,数千名开放教育学生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求知氛围,很多学生在征文中表达了自己对开放教育和自主学习的深刻理解;六是举办书画展评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学生的作品,并由观众在网上打分、评奖,培养学生对艺术美的追求与向往,展示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多方面的才华,也使社会各界对开放教育学生和开放教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社会实践中增强适应能力。一是针对开放教育学生实际,制定和完善体现专业和课程特点的实践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二是举办技能大赛,为开放教育学生提供锻炼和展示才艺的舞台;三是联系专业实际,开展知识竞赛和辩论赛;四是积极推进实践环节的网络化进程,建立了有关课程的网上实验室,在校园网上设立了网上模拟法庭、网上法庭传真等栏目,引导学生通过网上模拟训练提高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五是充分利用开放教育的优势,在法院、银行、企业、技工学校等,建立相对固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并由所在行业和单位提供师资和专业人员,协助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六是促进学生岗位成才,将实践教学的成果向学生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实践延伸,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交流情况,形成育人的合力。

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完善人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心理健康协会并制定了工作章程;二是培训师资,对全省电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的脱产培训;三是开展心理健康和学习心理的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和把握开放教育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需求;四是开发心理健康网页,开设心理咨询板块。针对开放教育学生特点,突出了学习心理辅导与职业生涯指导等互动性较强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