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康复论文:远程康复发展运用调查

远程康复论文:远程康复发展运用调查

本文作者:刘衍凤1刘婷婷2作者单位:1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医院2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国外远程康复研究动态

新世纪以来,美国和欧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设计的针对家庭和个人的远程康复技术已经进入实际应用和观察阶段。如中风、低视力康复、运动性语言障碍等患者的随访和康复[4~6]。手段上有利用在线形式储存传输患者的病情资料请专家予以分析、评估和指导的方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和社会价值。

远程康复医学研究趋势

社区医院在康复学中,作用重要。康复医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与保健预防治疗医学并重的独立学科,已经深入到神经康复、儿童康复、老年康复、慢性疾病康复等多个领域。这些领域的患者普遍具有需要接受的回访时间长、康复疗程长、患者频繁到医院康复治疗的难度大的特点,而容易造成事实的失访和中断治疗,大大影响康复效果。通过对国内外远程医学的研究文献的回顾不难发现,这些正是国内外远程医学工作者集中力量研究的重点领域。

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康复医学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以及无线通讯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远程康复医学研究将尝试更多直接与患者交流的模式[7,8],这也将大大缩减患者和国家的医疗成本以及提升医院的竞争优势。

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利用技术优势在远程康复工作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果,并且康复工作通过更紧密的结合互联网以及无线通讯新技术而更加贴近普通大众。相对而言,我国的远程康复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面对最大数量的患者和相对匮乏的康复医学资源,无疑正在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综上所述,可以预见,多方面应用互联网和无线网络技术并具有交互性,操作简单明晰,对社区医院来说,直接以家庭和患者为中心受众的远程康复医学模式可能更具有研究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直接面向家庭、个人的电子远程康复将成为远程医疗研究领域的热点,随着移动数字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通过移动网络通信技术传送进行便利和标准化的医患交流将成为远程康复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