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网络学习环境

高职网络学习环境

摘要:如何培养高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目前高职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高职院校应认真分析学生自主学习与高职教学的特点,以行业为中心建立高职网络自主学习环境,并对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职教学;自主学习;网络教育

当今世界,个体的学习能力已成为一项最基本的生存能力,以多媒体和因特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冲击着传统的教育方式。Internet已经成为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网络上“没有找不到的信息,只有想不到的需求”。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生源的差异性较大,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相对于普通高校学生更为欠缺,因此,针对高职教育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合适的网络自主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在多媒体网络环境下高效学习与发展的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自主学习的内涵与主要特征

自主学习是指自己主宰自己的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立的一种学习方式,是学习者自主获取信息、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习者的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学习进程都由学习者本人自主选择确定。

自主学习与传统学习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特征:(1)自发性。自主学习者对于学习的选择是出于自身的需求(生存的、兴趣的、希望被认可的),呈现出主动介入的特性。(2)自由性。自主学习者对所学知识、学习方法、资源、时间、地点、节奏等具有充分选择的空间,整个学习过程如何进行完全由学习者根据现实状况自主控制,不必顾及其他人或团体的态度。(3)自律性。自主学习者由于在学习中获得了主体需求与客体对象的最大一致,既是学习目标的确定者与学习计划的制定者,又是学习过程的管理者,因此对外界的依赖性相对较弱,可在学习过程中自我约束与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最终实现学习目标。

网上资源具有信息丰富、即时快捷、无时间地点限制等特点,这些特点非常适合自主学习,自主学习的自发性与自由性特点比较容易体现,关键是自律性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学习过程,怎样检验是否实现了学习目标,如何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调节、修正与控制,这些都是进行自主学习时必须面对与加以解决的问题。

高职网络自主学习的特点

网络教育作为未来教育的一个发展方向,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的普遍重视,许多学校的校园网已布线到学生宿舍,丰富的网上教育资源为教育转向网络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要发挥具有高职特色网络学习环境的作用,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职业性就业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高职教育必须考虑的问题。高职类网络资源应注重知识的整合性与工程性。网上教学资源的职业性是学生自发性学习的重要动力之一,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职业的变化非常快,所以网络教学资源的组织应该以行业为中心进行,不仅针对一个岗位、一种职业,而应针对一个行业和一群职业,培养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

实践性高职教育要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这类人才的特点就是操作能力、动手能力比较强,其工作岗位是生产或服务第一线。无论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教学考评都应围绕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岗位职业能力进行设计。课堂或网络教学案例的选择最好是该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操作流程,要充分考虑本区域各产业的情况,体现产、学、研的结合。

生源的较大差异性我国高职教育的生源主要为职高与普高。由于职高与普高的入学考试标准不同,因此同一个班级学生的文化起点、学习习惯、生理与心理素质具有很大的差异,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应充分考虑这种差异性,对问题的描述应尽量从基础开始,知识之间的跨度应尽量小一些。

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高职学生缺乏的是学习习惯和自我学习能力,只有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将网络教学资源很好地利用起来,才能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应转变教学方式,将主要教学环境放在网络平台上而不是教室里。一方面因为高职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较弱,可以引导培养自学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强制培养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自主学习的习惯。

利用好现有资源网络上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关于高职方面的有从各高职院校中评选出的部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各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职业资格认证资源以及高职教师个人教学网站等等。尤其是近年来远程教育的发展与精品课程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公共共享资源的质量。在新网站的建设方面,应将重点放在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与学习过程的监督上,充分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

以行业为中心建立高职网络自主学习环境

问题的提出建立以行业为中心的高职网络自主学习环境,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1)学生的差异性。分层次教学是解决学生差异性的必要途径之一,在40人左右的班级开展分层次教学难度非常大,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发挥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将部分课堂学习压力转移到课外,通过网络建立一个与课堂相结合的学习环境,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逐渐消除差异性,最终实现教学目标。(2)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网络学习是未来持续学习的主要方式,建立这样一个平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走向社会后的持续学习能力。(3)拉近课堂与企业的距离。学生比较关心知识的实用性,通过网络将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与本区域的代表性企业网站进行链接,结合教师的课堂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缩短课堂与企业的距离。(4)提高宏观能力。网络教育资源多数是以课程为单位进行建设,学生对课程在行业、岗位中的地位不是很了解,而且某个行业、某个岗位往往需要多门课程的知识来支撑,因此,设计和建立一种以专业或行业为中心,整合当前课程资源的网络环境,有利于提高学生宏观把握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网站设计框架网站设计应该从课程与行业岗位的接口开始,教师通过课堂教学指导学生掌握适当的学习策略,然后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多层面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使学生逐步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最后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网站的框架如右图所示。自主学习网站是一个平台,通过链接,可将行业、企业、精品课程等现有的网络资源组织起来,给学习者提供一个岗位群的学习环境。

自主学习网站的实践(1)分析课程。教师通过自主学习网站找到课程与岗位的接口,说明该课程在整个行业或岗位中的作用与要求。(2)确定课程目标。将课程目标分成几个单元,每个单元通过一个案例完成,最好能从优秀企业的生产工艺中提取一些实际项目,那样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3)学生学习。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网站找到相关课程的网站(可以是多个学校的同一门课程的网络课件)进行学习,教师随堂答疑,学生根据计划上交每个阶段的作业。(4)自学检查。知识点的检查可以利用课程网站的习题检测进行自我测试。(5)集体讨论与教师讲评。教师分阶段讲评、讨论学生的作业,集中讲解有共性的问题。(6)效果测评。通过阶段测试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自主学习是教育的终极目标,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笔者在计算机应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进行了两个学期的探索性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在使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改进学习方法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吴健强.远程教育自主学习模式构建的实践探析[J].中国远程教育,2004,(6):26-28.

[2]虞未章.建立“应用型教学体系”课程的改革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4,(13):16-17.

[3]徐月华.高职教育要加强工程实践环节[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4,(12):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