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教学

图书馆学教学

【内容提要】探讨内容分析法应用于图书馆学研究的依据必要性和应用步骤,并对其进行评价。

【摘要题】理论纵横

【关键词】内容分析法/图书馆学/图书馆学研究方法

【正文】

内容分析法是大众传播学领域的常用信息分析方法,目前主要在大众传播学与政治、军事、商业等领域里应用。对于内容分析应用到图书馆学中的研究还比较少,国内一些论著多把内容分析作为一种社会科学方法,图情期刊中只出现为数不多的内容分析法研究图书馆学的论文,本文试图探讨内容分析法研究图书馆学的有关问题。

1内容分析法的概述

内容分析法最早产生于传播学领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学者H.D.拉斯韦尔等人组织了一项名为“战时通讯研究”的工作,以德国公开出版的报纸为分析对象,获取了许多军政机密情报,这项工作不仅使内容分析法显示出明显的实际效果,而且在方法上取得一套模式。20世纪50年代美国学者贝雷尔森发表《传播研究的内容分析》一书,确立了内容分析法的地位。真正使内容分析方法系统化的是J.奈斯比特,他主持出版的“趋势报告”就是运用内容分析法,享誉全球的《大趋势》一书就是以这些报告为基础写成的。

内容分析法是一种对文献内容作客观系统的定量分析的专门方法,其目的是弄清或测验文献中本质性的事实和趋势,揭示文献所含有的隐性情报内容,对事物发展作情报预测。它实际上是一种半定量研究方法,其基本做法是把媒介上的文字、非量化的有交流价值的信息转化为定量的数据,建立有意义的类目分解交流内容,并以此来分析信息的某些特征。

内容分析法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a.较为客观的研究方法。内容分析是一种规范的方法,对类目定义和操作规则十分明确与全面,它要求研究者根据预先设定的计划按步骤进行,研究者主观态度不太容易影响研究的结果;不同的研究者或同一研究者在不同时间里重复这个过程都应得到相同的结论,如果出现不同,就要考虑研究过程有什么问题。b.结构化研究。内容分析法目标明确,对分析过程高度控制,所有的参与者按照事先安排的方法程序操作执行,结构化的最大优点是结果便于量化与统计分析,便于用计算机模拟与处理相关数据。c.非接触研究。内容分析不以人为对象而以事物为对象,研究者与被研究事物之间没有任何互动,被研究的事物也不会对研究者做出反应,研究者主观态度不易干扰研究对象,这种非接触性研究较接触研究的效度高。d.定量与定性结合。这是内容分析法最根本的优点,它以定性研究为前提,找出能反映文献内容的一定本质的量的特征,并将它转化为定量的数据。但定量数据只不过把定性分析已经确定的关系性质转化成数学语言,不管数据多么完美无缺,仅是对事物现象方面的认识,不能取代定性研究。因此这种优点能够达到对文献内容所反映“质”的更深刻、更精确、更全面的认识,得出科学、完整、符合事实的结论,获得一般从定性分析中难以找到的联系和规律。e.揭示文献的隐性内容。内容分析可以揭示文献内容的本质,查明几年来某专题的客观事实和变化趋势,追溯学术发展的轨迹,描述学术发展的历程;依据标准鉴别文献内容的优劣。其次,揭示宣传的技巧、策略,衡量文献内容的可读性,发现作者的个人风格,分辨不同时期的文献体裁类型特征,反映个人与团体的态度、兴趣,获取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揭示大众关注的焦点等等。

2内容分析法在图书馆学研究中的应用

内容分析法不仅是一种文献信息收集方法,更是一个完整的研究方法,而对文献收集与对文献内容进行分析和加工,是图书馆学的传统特长。内容分析法可以为图书馆学研究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

2.1应用的依据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把事物的量作为一种测量工具,对质进行精确量化,不但可行而且也有利于对质的系统研究和了解。图书馆学同样也是如此。在图书馆学研究中,不但要追求性质方面的考察,也需要对其数量关系进行研究,如果仅满足于定性分析上,就很难达到对研究目标的全面认识以及认识的深化,其结论有时多具有概貌性和差异性。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给内容分析处理信息带来便利,全文数据库以及全文检索技术可方便地调阅全文和对大量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处理,还可借助关键词词频对某主题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统计分析可运用统计分析软件如社会科学统计软件(StatisticalPackageforSocialSciences,简称SPSS),或者也可运用Excel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分析,使统计分析工作不像手工操作那样枯燥乏味,而且节省时间。

2.2内容分析法成为图书馆学研究方法的必要性笔者曾经对中国人民大学编辑的《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作》图书馆学论文进行抽样,时间为1999年到2000年,每年第2、5、8、11期共计203篇,发现一般描述性的定性研究占87.19%,远远多于定量分析研究。虽然科学界一直公认定量化研究是当代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趋势之一,但图书馆学层次之低是似乎不争的事实。据哈佛大学多伊奇等人对1900-1965年世界社会科学的研究,“定量的问题或发现(或者兼有)占全部重大进展的2/3,占1930年以来重大进展的5/6。完全非定量的文献——认识新的模式但没有任何明显的定量问题的含义——在整个时期中是稀少的,而自1930年以来特别稀少”。从对比可以看出中外学术量化研究的差距。

图书馆学定量方法除了书目、引文分析、文献计量学方法和问卷调查等方法外,可实现量化研究的途径并不多,以至近年来量化研究方法越来越单调。内容分析是较成熟的方法,可以丰富图书馆学研究方法,促进图书馆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运用内容分析可以深入到知识交流内容的内部,从事知识组织、分析与综合工作,从事深层次的咨询服务;开展专题情报服务、情报研究、读者研究等工作,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服务质量与层次,使图书馆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导航员”、信息咨询专家、“网络导航员”。可以认为,内容分析法在图书馆工作中将大有用武之地,应该成为一种很有发展潜力的图书馆工作与研究方法。

2.3应用的步骤运用内容分析法进行图书馆学研究大致可分为六个步骤,实际上有的步骤可作调整与合并。但不管怎样界定,分析单元和内容分类都是两个关键的步骤。a.确定研究问题或假设。内容分析必须有严密周到的思索,反复阅读文献,增益思维,形成研究问题或假设。这种假设也可以来自个人预感和常识,也可以从已有的理论、原先的类似研究结果或实际问题中得出。b.抽取样本。首先要选择信息源,应考虑对本课题关系最密切、信息含量大、系统连续、学术价值较高的文献;如果资料众多,还必须对它们进行抽样。研究者要熟悉资料结构及群体特征,决定适当的抽样方法。一般分层随机抽样与多阶段随机抽样的使用较为普遍。c.界定分析单元。分析单元是实际计算描述或解释的最小元素,是内容分析要具体统计的对象,其关系重大,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分析单位可以查找专业词表、主题字顺索引以及分类类目表或通过分析基本文献来确定,它可以是词语、句子、整篇文章等。注意的是分析单位应彼此独立和排斥,它们合在一起应能反映研究课题的基本思想内容。d.对要分析的内容进行分类。这是内容分析的核心工作,常见的一些分类标准是题材(如图书馆学可分为理论图书馆学、应用图书馆学)倾向性(如对某问题持赞成、中立、反对态度)、价值观、主题等等。分类类目要能回答研究的问题或验证假设,方便研究要分析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借鉴别的研究标准。e.建立量化系统,对内容评分。量化系统通常包括“定序尺度”和“比率尺率”等,采取何种量化方法也要依据具体的问题,有时会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标准,以便取长补短。评分时一般要制定表格,认真填好分析单位分布表,对表中所列内容不能主观臆断,特别是那些隐含的观察单位,一定要搞清含义再归类计数。f.分析资料,作出解释与推论。依照量化系统的特性,确定资料处理分析方法。一般可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然后作出解释:结果具有什么意义?有没有其他不同解释?解释的理论与事实根据?等等。

2.4应用的领域内容分析法特别适合于比较研究和研究变化,在图书馆学领域里适合内容分析法的课题较为广泛,比如用于图书馆学发展趋势研究,描述图书馆学学术发展轨迹和学术现状,该方法对于图书馆事业、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工作及图书馆工作者等方面的历史沿革、发展趋势的研究都很奏效;进行读者研究,运用于参考咨询服务中,用于情报研究,提供深层次的情报咨询服务;用于书目情报研究,用于文献内容及馆藏特征的检查,开发网络信息资源,用于图情刊物特色的研究,分析图书馆学研究者选择研究内容、研究万法及其论文写作特点等。

3内容分析法应用于图书馆学研究的评价

内容分析法是一种半定量方法,介于定性与定量研究之间,具有定性与定量方法的优点,与图书馆学其它研究方法相比,能够找到其它方法难以达到的研究思路与效果。

3.1内容分析法与引文分析法二者都是运用统计方法以内容的相关分析和特定主题的聚类为中心揭示深层的、非直观的信息。从性质上看,二者基本上是拟定量方法,属于文献计量学,而内容分析采用词频统计等反映内容的特征,引文分析法是形式化的分析,采用引用关系来反映内容相关性和研究微观科学结构。由于引用关系存在着引而不著等虚假现象,以及作者受文献可获得性的影响与外文水平的限制,引文不一定能充分反映文献的质量与文献利用程度,使引文分析法对内容相关关系的测度(引用关系)不如内容分析法直接,揭示文献内容上不如内容分析法深刻、客观。从适用范围上区分,引文分析法的对象是科学文献及与此相对应的著者、学科、学术团体、期刊等,内容分析法的适用范围要大得多,它广泛用手任何有交流价值的信息。

3.2内容分析法与文献计量学首先内容分析法本质上是文献计量学方法。内容分析中的确定分析单位实际上就是确定计量单位的过程,编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数量化的计算过程。在图情领域,一切以文献为基础的定量统计分析研究都属于文献计量学内容范畴。第二,内容分析法侧重于分析文献内容特征的“量”;文献计量学方法侧重于分析文献形式特征的“量”,它从定量的角度分析文献规律,只是间接反映内容的相关关系。文献计量学以几个经验定律为核心,如洛特卡定律、布拉德福定律、齐夫定律、普赖斯定律等,它们的计量单位是文献形成方面的某种特征,反映了科学文献的生产、流通利用的规律等。同样有词频统计,齐夫定律研究词汇术语在科学文献中的分布规律,与内容分析截然不同。第三,内容分析法适应范围广,文献计量学仅适用于科学文献,而且每个经验定律都有特定适用范围,如齐夫定律对高频词与低频词不适用,洛特卡定律只是由物理化学两学科文献的统计结果导出的,对其它学科也有不适用情况。因此,文献计量学在从定量角度揭示文献内容的深度方面不及内容分析法。

3.3内容分析法与图书馆数学方法内容分析法相对于图书馆数学法,只是半定量方法。图书馆数学法是高级理性思维,它根据有关理论对主要矛盾予以量化,确定一些基本的常量与变量,分析各种量的关系,并对常量给予数值估计,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图书馆学研究、评价、预测,而以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内容分析的定量方法只是建立较为简单的量化系统,比图书馆数学方法要简便得多,而且数学模型毕竟不是事物本身,它舍掉了一些影响事物发展的次要因素,它简化了客观现实,在揭示事物本质方面,与客观现实不一致也是必然的。所以数学模型必须经过实践检验,并不断修正误差,这样在揭示事物本质方面和预测事物发展方面,内容分析法则更胜一筹。

3.4内容分析法与图书馆调查法、实验法、观察法内容分析法是非接触性研究,不象调查、实验、观察法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态度、素质、主观意见等容易干扰研究对象,内容分析可以研究无法接触的研究对象,如图书馆史等,调查实验观察已无能为力。内容分析法较调查法、实验法、观察法容易达到研究目的,研究者总可以在调查法、实验法行不通时采用内容分析法。另外内容分析法弥补过失比其它研究就容易得多,研究者只需要对资料进行重新编录,而无须一切从头开始,而假如调查结果不理想,重做一遍,无疑要耗双倍时间和经费;如果一项实验研究做坏了,要重做也许根本不可能,内容分析法可以适合作纵向趋势分析。由于调查法、实验法、观察法等所研究的都是现时的情景,往往难于用来进行纵向研究与趋势分析研究,内容分析法在这方面则有着它特别的优势。

3.5内容分析法与图书馆学逻辑研究方法图书馆学逻辑研究方法包括比较、归纳、演绎、综合等,主要研究图书馆学结构、功能、性质,以及图书馆事业、图书馆与社会等,这是传统人文科学方法在图书馆学中的应用。这类方法最大的特点是推论严密,它根据事物间的相关性、条件的必要性和充分性进行推理。这些方法主要用于那些不需、不易或不能用定量数据表达的事物,但是逻辑方法说理虽然很强但不具体,推理虽然严密但不够精确,其结论仅仅是一种定性化倾向而无定量说明。在这方面上,内容分析法为图书馆学研究提供定量研究的途径,而且通过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达到对事物研究深刻全面的认识。

评价内容分析法不应回避它的缺点。第一,图书馆学文献只是图书馆现实和人的思想的概括反映,终究不是复杂生动的现实世界和人的内心状态本身,现有的文献资料是否客观也是难以预测的,所以通过文献来研究课题也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第二,由于选择分析单位还要进行一些主观推断,这有时不可能完全符合客观实际。分析单位并不能完全概括文献的全部内容,这种不全面容易产生结论上的偏差。同时分析单元数量、分类方法、类目定义以及研究课题设计中研究人员也会有主观的选择和诠释。第三,运用内容分析研究图书馆学,有时统计量还是很大的,所需投入的时间往往也比较长,特别在一些长期跟踪或大范围的内容分析工作中,对人力和时间的要求更加突出,因而需要尽可能采用计算机辅助分析。

【参考文献】

1唐盛明.实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1998

2卢泰宏.信息分析.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8

3张隆栋.大众传播学总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

4赵云龙.图书馆学研究与方法.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1993

5马文峰.试论内容分析法在社科情报中的应用.情报科学,2000;(4)

6布沙·哈特著,吴彭鹏译.图书馆学研究方法.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1987

7俞培果.图书馆学中的定量方法.中国图书馆学报,1994;(4)

8王崇德.国书馆情报论方法论.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

9滕毅.我国图书馆学研究方法上的误区.中国图书馆学报,1991;(3)

10D.贝尔.范岱年等译.当代西方社会科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