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业余团校调研教育

高校业余团校调研教育

摘要:目前,在大多数高校里,院系业余团校作为重要的共青团基层组织和工作载体,其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文章结合长期实践和调研工作,探讨了如何加强高校的院系业余团校建设,同时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高校;业余团校;调研

高校院系的业余团校是培养优秀团员、团干部的教育性组织,是思想政治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工作载体。从业余团校自身特征而言,业余团校实际上是一种短期业余性的培训组织,本身具有灵活性、多样性的优点,能够较好地吸引大多数学生自觉地参与进来。但是,这种短期性、业余性也如一柄双刃剑,容易造成业余团校办学随意性较大,具体课程教育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密切,导致团校培训拘泥于形式,变成了“走过场”。如何使业余团校工作更好地贴近当代青年学生,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已成为许多高校思政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文章结合长期工作实践,对如何加强高校院系的业余团校建设加以探讨。

一、加强制度(范文)建设

制度(范文)用以调整、约束行为,使行为无法超越“度”的规范,制度(范文)建设的核心在于章程的规范性、公开性、可操作性。只有制订可行的规章制度(范文),才能使团校的运作正常化、规范化,才能保障团校组织的稳定性,激发培训学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一)制定严格的选拔制度(范文)和结业制度(范文)

严格的选拔制度(范文)是保证团校培训质量的第一道保障。笔者在团校实行较为严格的入学考试选拔制度(范文),包括以团章和近期的时事政治为主要内容的闭卷入学考试,以及考前学生调研部门对每一个报名学生的平时综合能力的问卷调查。一般均会在试卷的最后出一道思维空间面较广,可供学生自由发挥的论述题。

通过双管齐下,提高入学门槛和难度,使那些积极向前、能体现先进性的有真才实学的学生成为团校的学员。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入学学生精英意识的培养,在学生中营造以“尽早上团校为荣”的趋从意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证入学学生的质量和团校培训的质量。

(二)制定严格的培训计划和学习制度(范文)

培训计划和学习制度(范文)是团校制度(范文)建设的主干。团校的培训计划主要指团校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培训进度,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校培训主要以授课与自学相结合,辅之以演讲、辩论、座谈会讨论、知识竞赛、论文评比等形式。而学习制度(范文)主要包括考勤、作业考评、课堂纪律等,体现为:

、严格考勤。学生出现两次及两次以上迟到、早退或旷课现象的不得从业余团校结业。

、参训学生必须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按时认真撰写思想汇报和学结。

(三)建立激励和制约机制

激励和制约机制是竞争精神在制度(范文)上的体现,促使学生在培训期间自觉遵守制度(范文),从精神层面上鼓励学生认真参训,保障学习成果。在培训后,团校给参训期间表现良好、成绩合格、能顺利结业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学院业余团校培训合格的学生方可取得“推优”候选人的资格,同时给“出满勤,无迟到,无早退,无请假,思想汇报良以上,结业考试成绩良以上”的优秀学生颁发“优秀团校毕业生”奖状。同时将学生在参训期间的表现与相关评奖评优制度(范文)相挂钩,凡被取消学习资格者将无资格参与本学期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的评选,而优秀学生在评选优秀团员、团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将予以优先考虑,并记入学生个人档案。实践证明,上述考评制度(范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学生在学习中学有压力、学有动力,从而学有效力。

此外,在实践中逐渐健全团校机构,规范其职能,要求专职团干部在每次团校之后做一期相应的调研和总结报告。通过建立相关部门配合沟通、事后总结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范文)使得团校的整个运作更加完善,并将该制度(范文)真正贯彻到团校工作的整个过程,让每一个学生有真切的规范感受。

二、改革团校的课程建设

(一)团课就是前期党课

高校团校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优秀团员、团干及入党积极分子,因此必须根据参训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课程,使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通过学习后能达到有心得、有收获、有效果。现在很多团员都有强烈的入党愿望,但大多数工科学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理论修养相对薄弱,政治敏感性不强,民主意识比较淡化等问题。怎样使这部分同学在团校学习中得到党性的培养熏陶,让他们清楚党员的标准和入党的程序,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为他们真正从思想上入党打下基础,这既是“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保党建”的重要体现,也是团组织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助手的重要保障。因此团课学习的首要内容就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同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决思想问题的最终目的是来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思想的问题也只有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境结合起来才能润物无声地为学生喜闻乐见。为此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学生要求入党愿望强烈的实际,开设了《新时期党员及当代大学生如何入党》课程作为思政教育课程的补充,培养学生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本质和精髓,了解基层党团建设的基本情况。

(二)结合专业特色开办课程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都有很多科技创新类的大赛和活动,对大多数低年级的团校学生而言,他们接触科技创新的程度还比较浅,知识积累也还不够丰富,科技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但他们转为高年级之后是学院参与许多省级、部级科技创新比赛的“主力军”,从社会层面而言,他们又将迟早面对社会。当今双向选择的人才流动机制不仅要求个人掌握特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应具有更广博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知识结构,能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进行自我调节和知识更新。因此在团校授课当中,以适应社会需求为指导,在抓好低年级学生成才意识和危机意识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团校制定导向性计划,培养学生参与科技教育文化活动。把《大学生素质拓展——科技创新》此类的课程当作一个特色科目开课,邀请学院教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专业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设科技创新教育课,形成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良好氛围,通过良好的科普互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引导这些学生去培养创新意识,激发他们在第二课堂中求知的热情。事实证明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开设有针对性的心理课程

大学生是一个承载着社会、家长高期望值的特殊群体。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校的学员基本上都是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生,他们在高考中大都是以较高的分数被录取,有些学生还没有完全从心理上退去高中时候的光环,自我定位高,成长欲望强烈。但他们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心理上正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发展阶段,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利益关系、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社会思想空前活跃、多变和复杂,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不同文明、文化、生活方式之间的相互融合和冲突不断加剧,很容易给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带来冲击和困惑,很多学生在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理想现实、交友恋爱、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的心理疑问和困扰。为此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团校中增设了心理挫折教育、健康心理教育等课程,并邀请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和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和一些有经验的辅导员开设了诸如《大学生挫折承受力的培养》、《大学生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向学生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办法,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渴求,从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他们学会“自立、自强、自信”。

(四)开设培养实际能力的课程

由于受中小学阶段的应试化、功利化教育的影响,一些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出色,但是班级群众基础欠佳或者不能很好地协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有些学生沉湎于学习生活,把自己和学校、社会、同学分割起来。为此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每期团校中都选择性地设置了包括应用文习作、社交礼仪、团队组织学在内的课程。此类课程以提高学生沟通能力、领导能力为导向,深受学生的好评和欢迎,因此培训效果颇佳。培训强调了全面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在提高学生现阶段工作能力的同时,也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团校培训在注重社会工作实务能力的同时,更注重专业外知识技能的拓展。

三、团校建设的新思路

要使团校的培训工作与时俱进,不囿于原有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形式,真正做到针对参训学生的思想实际,想让团校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作用,必须在培训内容和形式上大胆改革、创新。

第一,在实践中,强化素质教育的理念。制定团校培养的目标和层次,通过整体设计突出团校办学特色,并制定与团校办学相关的教学大纲,使素质教育行之有规、较之有据,对课程进行调查研究,筛选出最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课程,引导学生端正态度,明确学习目的。

第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区别课堂教育的普遍性、一般性、系统性特点,基层团组织的教育应着眼于具体化、经常化、个性化。通过一些学生细节性、日常性的东西培养学生在思维、决策、协调和决策操作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尤其是执行能力方面,使学生能在时间有限的团课中切实受益。

第三,开展广泛的学前调查活动。通过在新生中发放调查问卷,对新生群体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掌握他们对团的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把新生还不是很了解的大学团校推到他们面前,通过调查引导学生去了解团校,去争取参加团校。并且通过调查为团校开出真正让广大学生满意和喜闻乐见的课程提供第一手资料。

第四,注重学后的跟踪、学习结果的转化。团校的学习只是起步,其最终目的还是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而学生学习的最终成果反映于培训后的学习、生活中。因此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培训后的跟踪,鼓励学生有意识地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巩固和扩大培训成果,同时敏锐地捕捉团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后期的团校培训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第五,延伸团校的手臂,将团校培训与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相结合,让团校学生自觉成为志愿者、实践者,让团校走出课堂,使学生了解社会,树立服务意识,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提高团校的培训成果,从而让学员对党的宗旨有初步认识。同时在非团校开课期间,结合学校的党政工作和当前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际,广泛开展辩论赛、演讲赛、征文比赛,通过活动发现和挖掘思想比较成熟、行动比较积极的优秀团员,鼓励其进一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四、结语

团校是培养优秀团员、学生干部的基地,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培养未来国家干部的摇篮。要搞好团校的培训工作,必须有健全的制度(范文),明确的培训目标,开设切合大学生实际的课程,创造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只要有正确的理念,与时俱进的思路,脚踏实地的态度,团校就会越办越好。

参考文献:

、陈齐鸿.关于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C].共青团四川省委机关理论研讨月论文集,003.

、方力,王琪全.加强团校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团校教育问题上的探讨[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