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初中教学改革

农村初中教学改革

根据国家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培养目标的实际要求,我们对职教教学、普教教学的联系与区别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试图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在重点方面、方式方法上,及时总结归纳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一个比较系统、合乎教育教学规律的办学管理新路子。依据农村中学办学情况以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族教育三教同存、共同发展的实际,我们做到:基础教育要巩固普九效果,抓好“两基”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优先发展,在上好文化课的同时,突出专业素质教育,职业技能的培养,民族教育侧重三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教育。

实现三种教育有机结合,融合贯通,资源共享,协调发展。首先,从培养目标上看,初级职业技术教育主要担负着培养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具备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而基础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接受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强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四有”一代新人。初级职业教育主要是为当地培养“一专多能”的适应型人才(新型农民),坚持面向农业、农村、农民的办学宗旨。而基础教育主要是培养更高层次,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各行各业中、高级拔尖人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向上级学校输送大批合格人才。其次,从教学方式方法上看,初级职业教育要求学生在学好各门文化课基础知识的同时,又要突出专业课的学习。要实现专业知识向技能的转化,必须先抓好文化课,由文化课导入专业课。专业课教学通过生产、教学实习向技能转化,也就是说要把学生从课堂学到的理论带到基地亲手操作。教师做示范、指导,让学生真正学到课堂学不到的东西。虽然普通教育也要求学生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但普教教学更注重学生各学科基础性学习,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两种教学都将面临着教学方式的转变,特别是走进新课程、课改时期更需教者要转变教学方式,要把教学方式落实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只有实现这个转变才能使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创造性得到提升和张扬。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普教教学积极开展的主体性课堂教学,在教学目标上强调基础性、全面性、发展性,教学内容上实现结构化、生成化、经验化,在教学活动中注重活动情境、活动交往、体验、教学效果、手段。在此同时,教者的语言、板书、教态、技能都要严格按照标准示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职教教学需要注重处理好文化课与专业课教学的关系。在文化课教学中,依据学科特点,让学生学到将来走向社会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诸如: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农村经济政策法规教育、国情乡情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语文课教学中,讲实用文让学生学写单据、广告、合同、协议书、市场预测、科技信息等知识,这些可以为从事经济活动打基础。数学课中如比例知识、辅助线、测量等知识在学习服装、建造大棚、土地丈量等方面的实际工作中会用到。化学课中氮、磷、钾三种主要肥料,复合肥料、微量元素、农药配制等都是必须掌握的常规知识,因此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文化课将起到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因此,在专业课教学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

(1)坚持直观教学,培养学生能力。直观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调动学习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做到让学生主动探究知识。

(2)积极开展实验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学实习、生产实习都是为了让学生把课本的理论知识变成会学会用的生活技术。我们要求教师在实习课中必须先自己示范,然后教学生去操作,手把手教会学生。

(3)“一专多能”的培养。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要让学生学到相关技术,并与当地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相结合培养“一专多能”的实用型人才。再次,从达成目标上看,两种教学都是培养人才的奠基工程,对于现代化建设具有全面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因此必须同步发展,缺一不可。职教教学、普教教学既要保证向上级学校输送优秀人才,又要以面向三农、服务三农为宗旨,培养当地初级实用技术人才,这也是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的实际需要。

因为,在农村中学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大学。通过多年来的办学实践我们认为在农村将近有70%的学生回乡务农,实施全员职教,全员绿色证书培养教育,利用三年时间让这些孩子学点农业科技知识、农业生产技术,回乡后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是农村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服务三农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教育与经济的最佳结合,也是农村初职教在农科教结合中发挥载体作用的有效做法。普教教学也不能只关注升学率、关注分数,还应关注学生是否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必须从死记硬背、题海训练中解放出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21世纪合格加特长的各级各类人才。

在教学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对两种教学进行比较研究旨在推进教学改革与发展,使教学工作更能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拓宽教学与学习的发展空间,在更广的范围内去学习研究探索两种教学的模式,总结出一些规律性东西,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