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摘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也在社会发展中与时俱进,呈现出规范化、生活化、民主化、科学化、社会化、隐形化、主体化、现代化等一系列全新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趋势;核心价值体系

2007年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首先要科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也在社会发展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

1.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规范化。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日益深入人心,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制度建设与正面教育的相互配合日趋紧密。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一方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理直气壮地进行思想引导;另一方面又注重制度约束和管理,用行政手段和法制手段相辅助提升教育效果。实践证明,人们行为习惯的养成,既要靠思想引导,也要靠加强管理,必须把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疏”和“堵”两个方面进行。疏是利用正确的思想说服引导,引向正确的方面;堵是用严格的制度约束行为,制止错误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要规范行为就要加强管理,“疏”、“堵”结合,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管理的规范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和管理上,开始着眼于建立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其中既包括规范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常规工作制度,也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考核评估制度,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稳定持续有效地进行下去。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化有效防止了“软化”和“虚化”现象的发生,使思想政治教育迈上了新台阶。

2.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活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逐渐回归生活世界。随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人们逐渐认识到,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的社会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使受教育者具有健康的人格,能适应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从而满足个人和社会的需要。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生活出发,采用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的方法和内容,以满足人的现实生活需要。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回归生活世界。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表现为选取人们有可能获得和理解的各种生活经验和事例,取材于现实的生活、周围的环境进行教育。回归生活世界,还表现为也选取当前国内外的重大事件以及人们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如资源、人口、生态、全球关系等问题,使社会现实及其变化在教育中及时得到反映。

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回归生活世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志,逐渐从“三贴近”的要求中认识了生活教育的重要性:思想政治教育离开了现实、离开了生活,采用教条的内容、僵化的方式,其效果是微弱的,甚至会产生逆反现象。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开始注意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所具有的教育功能,努力创造优美的、适合人们身心特点的环境,身处其中身心自然受到陶冶,思想自然受到默化。

3.思想政治教育的民主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从工具性价值向兼顾人文性价值转变。以前思想政治工作只注重为政治、经济服务的一面,强调对人们进行规范和约束,以保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强调社会动员作用,要求人们服务于社会。新时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逐渐开始重视个体的生存发展需要,追求为个人服务。规范人和发展人同时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兼具的两种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教育人在有限的人生中追求人格的完善、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来实现。

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也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讲求民主性和引导性,对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循循善诱,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疏通引导。双方地位平等、相互尊重,民主开放,提升了思想教育效果。

4.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方式日趋科学,力求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掌握人们的心理活动规律和事物发展的规律,有效地进行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见性、超前性研究逐步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把握,使人们逐渐意识到“关口前移”的重要性,人们开始有意识地坚持事前主义,避免事后主义,有预见性地进行超前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预见性、主动性、超前性。同时,信息、网络的普及也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信息观念增强: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人们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以及思想变化的情况,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5.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过去运用较多的是政治学习、作报告等形式。近年来,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出现了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多种经济成分,大量的下岗职工,频繁流动的农民工,等等。他们与原有的社会组织的联系松散化,而全方位开放的社会环境又使人们可以从广阔的领域获得各种信息,这必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化进程。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覆盖全社会,就必须通过社会化的形式进行。比如,通过管理载体,把教育内容渗透到管理活动中;通过文化载体,把教育内容渗透到文化建设活动中;通过活动载体,把教育内容渗透到文体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通过大众传媒载体,把教育内容渗透到大众传播媒介中进行。当代社会高度发达的电视、广播、报刊、因特网等大众传播媒介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6.思想政治教育的隐形化趋势。所谓隐形教育,指由正式形式的教育变为非正式形式的教育,即采取隐含的、潜移默化的方式来传递社会价值观。这种教育更多地运用间接的方式使受教育者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濡染和熏陶。这就促进了文化环境的建设。文化环境包括静态环境和动态环境。静态环境强调绿化、美化和人文化。如在学校的教室、宿舍、走廊和餐厅等公共场所布置名人名言、艺术雕塑,使“墙壁会说话”。动态环境,则是通过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的和谐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如学校建设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组织多种学生团体,举办艺术节,电影欣赏论坛、小说评论、书法欣赏、专题辩论会、演讲会以及多种展览。受教育者在这种自然的生活过程中,会接受无形的影响和教育。

7.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化趋势。确立了人的品德自我建构的主体地位。道德虽然是一种规范和约束,但这种规范并不是简单的外部强制,而是人类追求理性和完美自身的工具,人是道德生活的主体。教育过程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强调帮助受教育者自觉地进行自我修养,发展自我认识,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达到自我完善,使自我教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注重采用自我教育等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人们共同关心和参与的活动。

8.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标志是网络技术和大众传媒载体等现代化手段的运用。面对信息化社会,只有改变传统的方式方法,运用现代化手段,才能有效发展自身,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手段现代化,不是现代高科技手段的简单运用,而是一个创造性的运用过程,也不是仅仅涉及教育方法的某个方面,而是涉及教育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调查、收集、处理思想信息手段的现代化,信息传播的现代化,反馈、评估手段的现代化,环境建设的现代化等。这是思想政治教育在未来日益成熟的网络社会所面临的必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