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课后教学

教育课后教学

化学作业包括书面解答习题;完成实验和观察作业;撰写实验报告、观察报告、调查报告、参观报告以及小论文等。其中以书面解答习题最常见。化学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学会应用和巩固学到的知识、技能,帮助他们形成和发展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课外作业是课内教学的延续。对作业进行批改,可以检查教与学的效果,获得教学反馈信息,为完善和调整教与学提供依据,是化学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本讲着重讨论书面作业的批改和讲评。

一、作业批改

简单地打勾画叉不能使作业批改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搞好作业批改,需要做到:

1.全面评判,准确诊断

批改作业时应该全面地考核:①有关概念是否清晰、理解是否正确;②方法是否良好、思路是否方向正确、合乎逻辑;③结论是否科学、合理;④作业格式、术语、有效数字、单位以及符号书写等是否符合要求;⑤知识、技能、审题解题能力等智力品质有没有缺陷,水平如何;⑥有没有抄袭作业和缺交现象,学习动机、兴趣和态度等非智力品质表现如何等等。

批改作业时要指导学生订正错误。为了“纠”错,要先“究”错。要注意寻找错误原因,发现问题并准确地诊断问题的症结。必要时可以找学生谈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2.写好批语,及时反馈

批改作业时,要明确地向学生标示正、误并指明错误所在。为此可以采用学生熟悉的约定符号,例如“√”、“×”、“≠”、“?”、“……”、“”等。为了说明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帮助学生提高智力品质和非智力品质,可以简单、扼要地写上批语。例如“对质量守恒定律理解有误”、“请把字写好”、“格式不规范”、“作业整洁”、“作业有进步,请继续努力”。又如,学生在分析铝和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的电子转移情况时写成

除了要明确标示错误外,还可以加上批语“NaOH一般不提供H+”。

写批语时要满怀热情地鼓励、批评、启发和诱导,实践证明,这样做才能收到好效果。

让学生及时地获得上述信息,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及时地纠正错误,解决存在问题和搞好新的学习,而且可以防微杜渐、防止形成不良定势。因此,作业的批改和发放一定要及时。

3.方式多样,注重效果

吸引学生参与,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相互批改部分作业,实行学生自改与教师重点抽改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评价和无认识能力。但是,这样做不应增加学生负担。教师可以根据作业的内容和学生具体情况适当采用。对于学习较差的学生,可以适当采用当面批改方式,师生一起讨论、分析错误原因,直接进行交流,进一步提高作业和批改的效果。

4.建立记录,积累经验

在批改作业时,教师建立“习题批改记录”和“学生作业记录”,不但有利于搞好作业讲评和课后辅导,而且可以为日后备课、复习、编制测验、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总结经验积累生动的素材。

“习题批改记录”主要记载各道习题的答对率;各种典型错误(缺陷)及其原因分析和分布情况;作业中出现的简捷思路、好方法和技巧;作业做得较好、较差和缺交的学生姓名;教师在批改作业时的心得和瞬间想法等。

“学生作业记录”是各学生的作业档案,逐一记载各学生的作业情况,包括正、误情况;良好解答或错误类型;作业态度和其他的问题;应采取的后续措施等。还可以指导学生自己建立“错误档案”,记录自己作业中的错误,分析原因,进行订正,以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二、作业讲评

作业讲评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对答案、订正错误,它是根据作业批改获得的信息指导学生完善、改进学习而采取的补充措施,可以使作业更

好地发挥其助学作用。进行作业讲评应注意:

1.选择内容,分类处理

对每道作业题都作讲评既无必要又难实行。作业讲评前要精心选择内容,寻找学生在知识和思维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具有典型性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难问题,立足基础,围绕重点进行讲评,使讲评有针对性和高效率。

要根据学生作业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准备评讲方案,有的着重帮助学生弥补知识缺陷,有的着重帮助学生学会审题、解题;有的只作点拨、启发,有的要作详细讲解;有时要帮助学生比较、联系有关概念,有时则要作系统小结。

2.优化方法,总结规律

要注意向学生提出方法多样化要求和优化要求。例如讲评习题“把某金属氧化物还原成金属单质M时,质量减少50.5%。如果这种金属的原子量为55,原来的氧化物的分子式为

A.MOB.MO2C.M2O5D.M2O7”

时,针对多数学生用直接法设分子式为MxOy,解出x∶y=2∶7,从而确定金属氧化物分子式,进一步要求学生寻找其他解题方法并进行比较。在学生又提出递推法和估算法后,通过比较,确定后一种方法比较简便、能提高解题速度。

在讲评中要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有关规律。例如,“金属和过量酸反应制取等量氢气时,金属的原子量跟其化合价比值越大,消耗金属的质量越大,反之则越小”;“等质量的金属和过量酸反应时,金属的原子量跟其化合价比值越大,产生的氢气越少,反之则越多”;“离子在溶液中不能共存的情况主要有6种,即离子间会生成沉淀、气体、非电解质或配离子,会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或者双水解反应”等等。所谓总结规律,还包括总结基本题型、发现新题型和题型变化规律,以及引导学生寻找各类题型的解题规律。

3.评议结合、讲练结合

教师要精讲、少讲,给学生思考问题、发表意见、参与讨论的机会。有时可以组织学生进一步练习,形成体验。例如,为了帮助学生巩固关于强酸、强碱以及弱酸、弱碱的浓度跟pH值的关系,可以设计下列练习题并组织讨论:

下列各组溶液以等体积混合后,pH值大于7的是

A.pH=3的醋酸和pH=11的氢氧化钠溶液

B.0.1摩/升的醋酸和0.1摩/升的氢氧化钠溶液

C.0.1摩/升的硝酸钡和0.1摩/升的硫酸铵

D.pH=3的盐酸和pH=11的氨水

学生在解答涉及实验操作的习题时,常常说不清实际步骤和方法,甚至发生错误。此时可以组织实际操作表演,让学生对不同方法进行比较、讨论,得出正确结论。

4.拓宽思路,适当提高

讲评作业时,教师要注意拓宽学生思路和眼界,以求举一反三。为此,有时可以适当变动习题的条件和要求。

例如,解答“在100℃,105帕时,点燃一定体积的硫化氢和氧气的混合气体,反应结束后恢复到原状况,求反应后的气体组成”这道习题时,学生根据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H2S+O2=2S↓+2H2O(气)

2H2S+3O2=2SO2+2H20(气)

推断反应后气体的组成有两种情况,即只有水蒸气或者是水蒸气和二氧化硫的混合气体。此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上述两个反应中反应物的物质的量比例关系,再进一步考虑此题中的混合气体可能存在硫化氢过量或者氧气过量的情况,从而得出完整的结论:反应后气体的组成决定于反应物硫化氢和氧气的物质的量比并有4种可能:

又如,学生解答“在30毫升0.5摩/升的硫酸铝溶液中滴加1摩/升的氢氧化钠溶液,结果得到氢氧化铝沉淀1.56克,求所用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这道两解题时,往往不考虑生成的氢氧化铝可以跟过量的氢氧化钠反应,只得到一解。在进行讲评、纠正后,可以组织学生练习下题的解答:

向0.2摩/升的磷酸溶液50毫升中滴加0.2摩/升的氢氧化钠溶液,生成0.005摩磷酸二氢钠。加入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是()

A.25毫升B.50毫升C.75毫升D.100毫升

通过讨论,使学生明确:不能只考虑氢氧化钠跟磷酸作用生成磷酸二氢钠的反应,由于磷酸二氢钠也能跟氢氧化钠发生反应,还要考虑可能有部分磷酸二氢钠转变成磷酸氢二钠的情况,即此题应有两解。引导学生从这两道题的解答总结有关规律,帮助他们克服思维定势和灵活运用知识。

当学生感到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时,他们参与作业讲评的积极性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