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学分制教育

高职教育学分制教育

摘要:本文论述了学分制的概念、原则和意义,提出了职业学校实施学分制的思路与措施。

关键词:职业教育学分制改革

一、学分制特点:学年学分制,又叫不完全学分制,是以学年制为基础,把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对每门课按学时规定相应的学分,并用相应的考核予以认定,再按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把各门课程的学分累计,确定达到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的总学分的一种教学管理模式;完全学分制,又叫全面学分制、彻底学分制,它是一种以选课制为基础,集导师制、绩点制、分层教学制等于一身,能使学生真正做到自主选择学校类型,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和教师,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完成学业的时间和自己的发展方向,能较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差异,具备较完善竞争机制的教学管理模式。

在学分制下,学生从被动接受教学内容和课程,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个性特长自主选课,适应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对高素质劳动者提出的新要求。

二、学分制原则:

(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学习者为中心,强化职业能力培养,加大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力度。联合相关行业和企业,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和综合化的课程或培训项目。合理确定必修课、扩大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的比例,大力开发或引进各类选修课程,为学习者自主选课创造条件。

(二)学分制的更高境界就是实现学分互认。因为一所职业学校能够开设的选修课毕竟是有限的,实现区域内校际之间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分互认机制,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区域间、学校间和专业间的学分互认。探索和建立职业学校学分累积与转换信息统一标准。在这一点上我系生物技术应用专业已经与滨州学院(本科院校)实现了学分互认。

(三)实施学分制,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现有的职教课程实施全面改革。教师要指导学习者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兴趣、条件选择课程或培训项目。强化职业学校的培训功能,学习者通过学习和培训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并可以得到相关技能的认定。

(四)试行学分制强调了对学生学习成效的管理,加大了学生学习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为加强对学生思想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一些学校试行德育学分制,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在校行为、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提出要求,学生必须修满智育学分和德育学分才能获得毕业资格。我校是山东省第一家于2005通过山东省高等教育学校德育工作评估,并取得优秀成绩。

三、学分制必要性

(一)实行学分制促使职业学校和教师确立起“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服务学生”的管理理念。一是试行学分制让学校和教师更加体会到学生是教育服务的主要对象,职业学校既要为学生的就业服务,更要为学生终身学习、持续发展服务。

(二)学分制有利于实现地区的教学资源共享。要支持学习者跨校选课和教师跨校兼课,使学习者能够获得更加符合需要的教育培训资源。为满足学生选课的需求,整合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发挥教育资源的整体优势,实现办学资源的共享是非常必要的。在学分制下,学生从被动接受教学内容和课程,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个性特长自主选课,适应了社会发展和企业对高素质劳动者提出的新要求,但同时也成为实施学分制的一个难点。因此跨校、跨专业、跨年级选课成为不少试点学校的成功经验。

(三)实施学分制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实行学分制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学生可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学习,其兴趣、爱好得到保护和尊重,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实施学分制的思路

实施学分制对学校教师、软环境、硬环境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配套完善的政策、雄厚的师资力量、足够的设施设备,与兄弟院校、企业间联合办学等条件,才能保证学分制的顺利实施。

(一)更新教学管理观念。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因此,实施学分制就要求学校领导和教师解放思想,培养现代化的教育观念。通过学习、考察和交流,开拓思路,勇于探索和创新,建立适应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的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端正教学态度、更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从以教师、教材、课堂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要把学生的学习观念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构建知识体系;要把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使“责任”真正落实到教学行动中。

(二)修订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修订、重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课程体系整体要优化:要求职业学校首先要调整专业结构,使课程内容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2课程内容要体系化。即打破原有的学科型课程体系,将相近的学科、相关知识或实践活动进行科学整合,形成体系化课程。3课程设计要模块化。根据必须、够用、适用、实用的原则,对有关知识、技能、进行科学的组合,形成模块化专业课程。4课程形式要多样化。课程形式多样化可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1)尽可能多地开设各种实用、新颖的选修课;(2)改革必修课的设置,在必修课中引入选修的内容。第五,课程教学要现代化。加大对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和改造,规格各异的教室和专用学习室,重视实验室、实训基地的建设,提高课程教学的现代化水平。

(三)建立完善与学分制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为了确保教学管理的正常进行,学校必须制订配套的规章制度,如选课制、选教制、考核制、考勤制、满意考试制、积分制、听课制、导师制等,这些制度在我校都已经实施,效果良好。

(四)教师素质。师资队伍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实行学分制后,赋予了学生选择课程、选择教师的权利,这给教师带来了挑战:要求教师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专长,适应学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增加新的可供选择的课程,同时对教师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教师不仅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更要从知识结构、综合能力及教学艺术等各方面去提高自己,拓宽知识面,加强专业实践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使自己成为“双师型”教师。

参考文献:

[1]牛彦飞分制教育对提升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作用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7(5):36-37

[2]孟蕴华高职院校学分制实行的问题与对策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5):114-115

[3]安如磐路军职业学校学分制实施过程中的柔性管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2005,(11):14-15

[4]王彦力国外高中职业课程改革的新趋势海外纵览2006(1月):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