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继承爱国传统

教育继承爱国传统

摘要:爱国主义包含思想、情感与行动三方面,其中爱国行动是落脚点和归宿,爱国行动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同时爱国行动也有不同的表现方式。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完善我们的爱国行动,是对爱国传统的更好继承。

关键词:爱国主义爱国行动时代性

一、爱国主义“短板现象”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精神,从2006年秋季起,全国普通高校(包括高职高专)首先对高校一年级新生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这本教材的编写,在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力量、成果质量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都是高水平的。教材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突出了教育重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读性,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笔者就第二章的“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谈点体会。

本章共三节,分别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做忠诚的爱国者”,从传统到现代,从思想到行动,既全面又具体。明确了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提出了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的人民在千百年来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对自己的祖国极其忠诚和热爱的深厚情感,它是民族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动员和鼓舞人们为自己祖国的生存发展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一面旗帜。同时,爱国主义并不仅限于此,它包含情感、思想和行为三个基本的方面,只有做到爱国的情感、思想和行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爱国主义的三个方面出现了“短板现象”。

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笔者曾这样设问“你们认为自己爱国吗?”“那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感的呢?”对于前者,同学的反应几乎是说“这还用问吗?当然爱了。”但对于后者,同学们却感觉比较茫然,甚至有同学说“我们还没工作呢?我们能做什么呀?”。笔者又把这两个问题作为作业,让同学课后采访更多的同学,结果和课堂的提问效果相似,这种情况充分说明,如何让自己的爱国情感和爱国思想转化为实际的爱国行动,以及可以转化为什么样的爱国行动,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来说,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爱国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如果都不能明确自己可以怎样爱国,什么样的行动是爱国,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其实效性上将大打折扣。

二、爱国教育实效性差的原因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可从以下方面来认识:

(一)对爱国主义传统的高度认同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华儿女的爱国奋斗史。古人说过,奄有四海为天下君,这标志着早在远古时代,国人就有了以天下兴亡、人民安康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多的表达方式。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经典名句,也有“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的朴实古语。伴随着历史的发展,也出现了屈原、岳飞、郑成功等为了国家的生存和发展“以身许国”的民族英雄。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酷爱自由、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光荣传统,爱国主义已经内化为一种民族性格,体现出国人对爱国主义传统的高度认同。

(二)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厚此薄彼”

厚重的民族文化,悠久的爱国传统,使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学校教育中,爱国主义的情感和思想愈益深化。但在具体的爱国主义行动的引导中,却相对比较缺失。当然,这一结果是和行动的特殊性相关的。一致的思想和情感,行动的表现方式却可以因人们的行业、地位和环境而有所不同。战场上的将士可以杀敌报国;校园中的教师可以培养社会栋梁;法庭上的法官可以秉公执法;马路上的清洁工可以还大家一片洁净……由于爱国主义行动没有统一的表现方式,而我们又不可能穷尽所有的情形,使得我们作为被引导者和今天引导学生时都有一定的缺失。也是学生在被问及“如何通过行动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感时”感到茫然的重要原因。

(三)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时代性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为光明的新中国。在今天,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现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现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大业。爱国主义的不同内涵要求我们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尤其在引导学生们的爱国行动时也要与时俱进。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我们树立的爱国主义榜样,关于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却少之又少,当我们以榜样的力量来引导学生时,回头看,、、等革命时期的英雄依然是最耀眼的,而缺乏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可以从行动上效仿的时代英雄。这是学生在思考自己的爱国主义行动时感觉茫然的根本原因。

三、爱国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

面对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为更好地继承这一传统,使爱国主义不仅仅表现为一种情感和思想,更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并以此来感染更多的人,在教育的过程中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在继续继承爱国主义传统的同时,要明确爱国主义的落脚点和归宿是具体的爱国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对人们的行动起到的是促进作用。“言行一致”是我们常用的评判君子的标准,也是使爱国主义传统提高实效性的根本保证。如果满腔爱国的思想和情感,并没有落实到现实的行动上,我们的爱国之心将不能如我们所期望的起到作用。国家的生存、发展乃至强大,仅凭情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的刻苦钻研、兢兢业业,每个人爱岗敬业,对国家是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热爱方式,爱国行动是爱国主义传统的浓墨重彩。

其次,突出爱国主义历史的、具体的特点。以今天的认识来看待历史人物,我们不难发现其局限性,但我们也绝对不可能用今天的观点去影响古人,这也正是爱国主义传统历史和具体的根本体现。在今天,如何爱国呢?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这是对我国现阶段爱国主义特征的精辟概括。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如果还只是以革命年代的英雄作为唯一的爱国范例,生活中又没有这样的效仿平台,必然缺乏时代感,难以真正对同学们的实际行动起到榜样作用,应该着力推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领军人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借用《新闻联播》的方式,既有“红色记忆”,又有“时代先锋”,不忘历史的同时,又树立了新时代的模范榜样,使得人们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增强了可操作性。

最后,强化个人行为与国家利益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国有句老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意思是说,每个人都应该以天下为己任,无论身居何位,都心忧天下,关心国家的命运和民生的苦乐,这句话道出了个人和国家的紧密联系,但同时也是责任不够明确的范例,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每一个人也都可以名正言顺地推卸责任,因为“每一个人”包括所有人。所以,套用《焦点访谈》栏目的宣传语即“用事实说话”,用具体的数字告诉大家,每一个具体的“你”的行动,会给国家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又会给你以怎样的影响。在深厚的爱国情感和强烈的爱国思想感召下,每个人和国家之间的互动关系又通过事实和数字得以具象化,对于激发大家切实且对国家有利的爱国行动则更为有效。旅游时不乱刻乱划,生活中节水节电,就是“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同学之间友好相处,生活中尊老爱幼,就是“爱自己的骨肉同胞”……这样的行为也会感染更多的人,使爱国的情感和思想真正通过每一个个人的行动给我们国家、给我们自己带来更大的向心力。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是我们国家增强凝聚力,也是促进国家早日实现统一、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爱国传统已被人们广泛认同内化,更希望看到由此而生发的自主、普遍的爱国行动,使我们对爱国主义传统的继承真正全面推进。

参考文献:

①《文选》第一卷,第121页,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②《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页,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