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后进生心理辅导

教育后进生心理辅导

摘要:正如每个班级、每个学校都有优等生一样,在每个班级、每个学校中,也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后进生。在现阶段,广大教师心目中的“后进生”,大都表现为学习成绩差,而且纪律散漫、不服管教,写作留学生论文容易惹是生非,用某些老师的话来说,他们简直就是“无药可救”了。

关键词:后进生心理辅导无药可救

前言

其实,后进生的这些令老师头痛的行为,是有其产生的心理因素的,后进生的学习不良和行为问题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要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首先必须研究和探讨他们的心理特点、心理状态和发展变化的规律。他们的心理状态主要表现为以下四对明显的矛盾。

1、自尊心强与自尊心得不到满足的矛盾

前苏联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指出:“得不到别人尊重的人,往往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从某种意义上讲,后进生的自尊需要比其他学生更加强烈。但是他们的言行又往往让人们难于尊重他们,因此,这种自尊需要得不到满足在内心深处引发了痛苦的体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时也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2、好胜心强和好胜心得不到满足的矛盾

再差的后进生也有好胜心、上进心和荣誉感。尤其是那些调皮的后进生,总希望在众人面前显示一下自己的“才能”。他们对优等生、班干部表示瞧不起。可是内心深处对优等生们取得的成绩和言行,有时也会产生羡慕之情,想和他们比试一下。但由于他们学习成绩差,经常落后别人,所以总抬不起头来。因此,他们的好胜心、上进心得不到满足,心理非常苦恼。在这种矛盾下,一些后进生为了摆脱自己的苦恼,就想办法搞恶作剧,以引起师生的注意。

3、自尊心强与自卑感重的矛盾

后进生有着自强、自重的愿望,也有上进的自信心。当他们梢有进步、得到老师表扬时,就会有喜形于色的兴奋心情,心里一时出现“我也能变好”的念头。但由于他们缺乏社会阅历和经验,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这种信心极其脆弱。由于经常受到别人的冷遇、歧视、白眼,使他们无法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样一次一次终于从内心产生了自卑感,这种自卑感是自尊心多次遭到挫伤后产生的一种消极反抗的情绪。可以说,后进生是自信不足自卑有余。

4、上进心强与自制性差的矛盾

后进生也具有较强的进取心、上进心,有时也萌发“赶上去”的念头。但由于自制能力差,自己管不住自己,使得他们的上进心往往不能付诸于行动,即使付诸于行动,常常也只是“几分钟热度”。

了解了上述后进生的几种心理特征以后,我们就能发现,其实后进生并非“无药可救”,只要从心理辅导入手,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就能够帮助他们以健康、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学习,面对学校生活,达到良好的效果。

对后进生进行心理辅导,最好从以下几个问题入手:

1、克服自卑,建立自信

后进生由于学习成绩不好,经常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和同学的轻视,因此绝大多数都存在自卑心理。这种自卑心理对后进生的学习和行为有着重要影响,在这种自卑心理的影响下,他们对学习不够努力,因为觉得努力也没用,同时,他们对老师的批评和帮助无动于衷,觉得自己也就这样了,怎么也好不了。因此,帮助后进生克服自卑,建立自信上关键。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因该注意对后进生多进行表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地进行表扬和鼓励。同时,对后进生进行批评时,要注意不要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批评,在批评后要向他们提出希望,使他们感觉到老师对他们是很有信心的。总之,帮助后进生建立自信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抓住时机,不断进行工作。

2、消除逆反心理

后进生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得不到应有的赞扬和尊重,因此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逆反心理。这种逆反心理使他们不听从老师和家长对他们的教育,一意孤行,严重地影响了学习和成长。帮助后进生消除逆反心理的关键,在于使他们感受到老师和家长对于他们的尊重和爱。要他们知道,老师和家长是爱他们的,对他们的批评和教育是以帮助他们为目的的。在这方面,教师应以情感沟通为突破口,抓住后进生的心理敏感的特点,在他们有困难、苦恼、情绪低落时及时给予温暖,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

3、融入集体,建立良好舆论

在学校里,有一些后进生与其他同学的关系十分疏远,孤立于集体之外,甚至组成小团体。对于这部分后进生,教师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入手点,首先使他们融入到集体中,受到正确舆论的监督和影响。和班级体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后进生的心里自然而然的会对集体产生亲近感和认同感。到这时,教师再对他们进行深入的引导,使他们在心理上进一步接近班集体,接受同学们的是非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