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网络教育思想观念

小学网络教育思想观念

自从美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兴起网络教育以来,网络教育似乎已慢慢西风东渐,而且有越刮越猛的趋势。但我们应该看到,他们的教育已经改革过多次,早已建立起了发达的教育体系,形成了较成熟的教育思想和观念,已经为网络教育的发展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而我国目前一些地区和学校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只谈网络设施的建设,不谈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肯定是行不通的。

一、我国网络教育的现状

目前,在我国,想把网络教育办成大规模、全铺开的形式是绝对不可能的。就中学而言:

1、现有的教育体制不允许。我国的中学仍是以追求高考升学率为最终目标,广大中学生仍摆脱不了为高考拼命的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他们抽出时间用电脑去查资料,往往被认为是“玩物丧志”,浪费时间。学校也不敢轻易尝试,怕影响了升学率,砸了牌子。

2、即便有胆量去尝试,也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一台主流配置的电脑售价也在5000元上下,为满足全校学生都能使用,至少也得几百台,再加上维修、上网的费用,的确是个不小的数目。现有的一些重点中学,凭着名气,凭着生源,也许还能应付。但那么多普通学校呢?经费对于他们,的确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3、教师的素质也不足以完成这项大的改革。好多教师自己都是受的传统教育,他们往往非常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对于电脑,有的甚至连收发邮件都还不会,又如何让他们去制作课件,很好的引导学生在网上学习呢?

上面是中学的情况,鉴于这些情况,很多人就提出,既然我国是“穷国办大教育”,

那我们只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应把发展网上远程教育的重点放在高校。当然这样的提议有它合理的方面,现在在一些大专院校也的确正在实施,但效果如何呢?现在很多已招生的网络学院根本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网络学院。一位网院的负责人这样说:“学生愿意课堂上,就课堂上;愿意网上上,就网上上”,听起来似乎很民主,但连具体该如何办学,如何上课都尚未搞清,学生都已招进了校门,这又何谈有什么教学成果呢?而且,现在大多数网络学院的学生,其实仍只是求一纸文凭。很多学生以前也从未接触过电脑,进校后都要从最基本的学起,这又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这一代的学生仍是受的传统教育,学习自觉性很差,自学能力也不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够,他们习惯了被动式的学习方法,突然解放他们、让他们自由的去学习,他们很有可能是面对着电脑,迷失了方向。可见,很多根深蒂固的教育思想、学习方法极大的限制了网络教育在高等院校的发展。这是传统教育带来的必然后果。

二、网络教育实施中教育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性

那是不是干脆就不搞网络教育了呢?肯定不行。我们不能不承认网络教育有传统教育不可比拟的好处。而且这又是一次源于西方的科技革命,我们一定要自觉的迎接挑战,不能再与西方先进国家的水平越拉越远。那我们究竟应该干些什么呢?有人提出要制作好的教学软件,要在中小学开设计算机课程。然而,目前再精美的教学软件也是设计者从现有的教学模式出发设计的,根本没有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这是他们的思想仍受制于传统教育的结果。在中学,计算机课程也永远只能被视为副课。可见,这些都只是流于形式的提议,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根据我国教育的实际情况,寻找、探索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最有效、最迅速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任何问题的解决,首先都取决于指导思想、思路、观念、理念的正确与否。想办好网络教育也同样如此。真正于网络教育最有好处的,还是思想上的变革,是教育观念上的转变。也就是说,网络教育实质是向传统教育思想的一次大挑战。

网络教育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手段走进学校、课堂,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不根据时代的要求,更新我们旧有的教育理念,仍以昨天的教育思想来引导今天的教育,我们就不可能得到什么积极的成果。我们应该真正从思想上对网络教育有深刻的认识,树立新型的人才观,新型的教育观。网络时代要求我们21世纪的人才不是高分的人才,是具有广阔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聪敏的智慧、开拓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的人才。然而这些都将成为今后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应对旧有的教育思想有所扬弃,并加进新的,适合时展的新思想、新观念。

其实,就我国目前教育状况而言,变革教育思想也是一条最切实可行、最有效的方法。如上谈到,在我国中小学阶段还无法全面实施网络教育,但它却是办好网络教育的关键环节,是实现教育思想转变的重中之重。虽然我们没有条件在每一所中小学配上电脑,虽然我们不可能马上全部实施网络教育,但我们完全可以在中小学这漫长的几年里,给予每一个学生迎接网络时代挑战的良好心理素质、完善的人格、扎实的知识、自觉的学习能力、正确的人生观、与人合作的精神和敢于向老师提问的勇气,这都是我们在中小学时代完全可以做到的。在这十二年里,我们的确有好多比应付高考更重要的事要做。在中小学,老师的教育思想观念一旦转变,他也就不会仅仅受限于升学的压力,而有时间就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开阔自己的眼界,拓宽自己的思路。在教育过程中,他又会将他的感受、体验传授于他的学生,在思想上正确的引导学生。这样,大家才不至整日受困于升学无形的压力,才有精力去思考那些真正于自己今后的生活有用的东西,才会想去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才会自觉自愿的去学习,才有心情抬头去看看这个身边多姿多彩的世界,才有兴趣去接触那些新鲜的事物。这许多的变化,也许根本就不需要配备几百台电脑就能完成,也不是上一两门计算机课程就能取代的,它将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所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变化。这既解决了中小学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又提高了教师、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为今后实施网络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让整个教育实现了良性循环。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进入大学后,才不会因失去了高考这个唯一目标而失去了方向,相反,他们仍将对学习、对新鲜事物产生强烈的兴趣,然后再在此基础上进行网络教育便容易多了。可见,中小学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在网络教育中是绝对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它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不需要很多的经费,便能为网络教育做出巨大的贡献。

三、中小学如何进行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

正如上面所说,中小学教育思想的转变是决定网络教育实施顺利与否、成功与否的关键。那么,我们该如何努力实现这一转变呢?

1、正如上面提到,首先,是要改变教师的思想观念,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观念的转变使得中小学教育的本质意义更加丰富,对教师的素质要求也就更高。教师要适应现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更好的发挥教师这个角色的功能,就要求他们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懂得计算机的操作,更重要的是传授给学生收集、整理、分析、思考、总结信息的能力,培养他们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和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教师还要懂得如何了解学生的心理、性格、潜力何在,再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不以培养高分的学生为最终目的,而以培养高素质、有特长的学生为目标,努力发掘每个学生的自身优点和潜力。教师的眼光也不应仅仅限于课堂,还要放眼社会,只有自己的眼界开阔了,才能传授给学生更多、更有用的知识。

2、21世纪的教育也不仅仅是老师一人的事,也有家长的一份。在这个新时代,家长的

观念也要有所改变,首先要认识到,什么才算是让子女成材,并不是将子女送入大学才算是最终目的。新时代不需要高分低能的人,需要的是全方面发展、有优秀品格的人,否则,即使以再高的分进入大学,在大学中,没有了压力,没有了中学时代的束缚,也可能会因失去目标,而在大学校园里迷失方向。因此,家长不应用分数的高低或考上一所名牌大学作为评判子女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而应多注意培养小孩的自信心、自主学习的能力,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自身的潜力,并随时加以鼓励和培养;要让小孩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有自己的个性和特长。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家长对新时代下的人才观有深刻的认识。

3、社会,在这一环节中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的诸多媒体应充分发挥他们各

自的特长,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教育,来意识到教育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性。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由国家1994年开始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一个国家范围的计算机学术网络,现已成为我国教育和科研领域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但直至今日,也很少有人对它们有很多的了解。人们都十分熟悉新浪、263、卡秀、网易等等这些商业网站,却很少有人能说出几个教育网站的名字,更别说了解了。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我们对教育的关注程度和宣传力度的确不够大。教育是国家的大事,媒体应多尽一份力,让人们通过它,都来关心教育,了解教育,这也是提高全民素质的一种途径。

四、总结

其实,我们和国外先进发达国家教育的差距,最根本也就在思想观念上,倘若我们忽略了这一环节,只能是“杯水车薪,于事无补”。有人说我国的网络教育要跨越式的发展,但变革教育思想观念的这一步是绝对不能跨的,想一步登天,只能是浪费经费,闲置设备,又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国家为了教育与世界接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一些重点院校、地区建立起正规的、有一定规模的网校,这是对其他学校建立网校的正确引导,也是我们国家自己办网校的探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决不能忽略中小学这一重要环节,因为,只有在这个时期转变好教育思想观念,给予每一个学生迎接网络时代挑战应有的全部素质和能力,才能为今后办好网络教育铺平道路。

我们应该感谢网络教育,它引发了更多的人去关注教育,去重新思索教育的真正含义,也为我们传统的教育体系、教育观念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加速了传统教育观念、教育体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