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教育技术发展

信息时代教育技术发展

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教育技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网络接入的方式经历了从电话拨号链接,10/100兆集线共享连接、向百兆千兆交换到桌面的飞跃;网络技术实现了从ATM网络向千兆、万兆以太网的发展;网络发展趋势由IPV4向IPV6扩展转换,网络应用从简单的单一的应用(如:电子邮件,FTP以及办公自动化)向集成化平台应用(电子政务、电子教务ERP。数字校园等)发展。网络应用的范围从提供公共服务(如各类网站)向给予角色的个性化服务方面(如门户系统,认证系统等)发展。同时随着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结合,产生了基于网络的流媒体技术,网络视频广播组播技术,网络音频传输技术(IP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所有这些新技术的出现,都会给教育增加新的内容以及新的知识传播形式,并促使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逐渐形成的教育制度受到严峻的挑战,并引起教育的结构、内容和方式发生改变。因此,进入21世纪,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

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带来教育的革命

信息时代的到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教育将产生影响:

1、教学模式:新技术的发展必将打破传统教学中过分强调教师主导作用的知识传授方式,提出培养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发展多种能力。

2、教育目标和内容:以培养全面、具有创新能力和使用信息化手段获取知识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新的教育目标,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教育组织形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班级授课”的单一的教学组织形式,而是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使学习者具有极大的自由选择余地和发展空间,使教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体现信息时代的特征。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人类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开始进行网络学习,使自己成为学习的主宰,自由的、有目的、主动的学习。只有通过网络学习,学习者才可以与时代同步,保证自己的知识、技能不断更新,才能使终身学习成为可能。

4、教学方法: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学之中,不仅引起了教学方式的改变,而且引起了教学媒体和学习媒体的创新。在教学方式上,形成了基于视听媒体技术(如幻灯、投影、广播、录音、电视、录像、CAI、语音实验室等视听设备)的多媒体教学形式;基于卫星通信技术的远距离教学形式;基于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多媒体教学形式;基于Internet及其它网络技术的网络教学形式;基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虚拟现实”教学形式;初步实现了从“粉笔加黑板”教学方式向多媒体投影教学方式和交互式网络教学方式的转变。在教学媒体方面,形成了由视听结合媒体发展到多媒体综合运用,由单项传递发展到交互作用,并结合计算机向高智能、大容量、快速度、多功能等方向发展。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在教育中应用,教育技术正步入信息技术发展阶段。多媒体技术、计算技术、通信技术(包括卫星通信技术、网络通信技术)这三大信息处理技术融为一体,使得教育技术由此进入了一个多媒体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

二、信息化进程中教育技术的发展态势

随着现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新的技术都应用到教育领域,如数字化音像技术、广播与卫星通信技术、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等。教育技术的内容和形式也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已不再是停留在音像技术课堂中应用的层次,而是有了很大的发展,其发展具体可归纳为多媒体化、网络化、教育技术应用模式多样化三大趋势。

1、网络化:基于internet的远程、宽带、广域通讯网络技术革命改变了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在网络环境下,既可以进行个别化教学,又可以进行协作型教学,或者把二者结合起来,教学的过程不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2、多媒体化:“多媒体”不是多种媒体的简单集合,而是以计算机为中心把多种媒体信息集成在一起,是用来扩展人与计算机交互方式的多种技术的综合。多媒体教学系统有着可实现多重感官刺激、信息量大、传输快、质量高、方便、交互性强等特点。多媒体技术为人机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如:高保真的声音、高质量图片、二维和三维动画等。

3、教育技术应用模式的多样化:既存在传统教学媒体(如幻灯、投影、视听设备、语言实验室等),又较多的使用多媒体及网络,并且不断的吸收新技术应用于教育实践中(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三、信息时代教育技术工作者角色的转变

在以往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教育技术的地位并不重要,因为教育技术仅仅是教学的辅助手段。由我国教育技术(电化教育)演化发展的阶段即可看出不同时期教育技术工作者扮演的不同角色。在八十年代,我国教育技术工作者承担的主要任务还是制作幻灯投影、录音、摄像等比较简单的工作,教育技术工作者长期以来始终比较忽视对学科教育、教学与科研活动过程的深入学习与研究,总认为这是学科教师和科研人员的事,电教工作者的任务只是维修和保管好电教设备,结果使电教工作者降格为学校中的“设备维修工”和“仓库保管员”,甚至在学校编制上都进不了教师系列,只能算作“教辅人员”。产生这种专业悲剧的外在原因,是我国现代技术落后和由此导致的公众与决策者对教育技术价值和地位之忽视乃至漠视,内在原因则在于我国电教理论与实践发展的落后,尤其是电教工作者始终没能确立自身在教育实践发展和教育理论体系中应有的地位。进入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其向教育领域的扩展,教育技术专业迎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教育技术工作者的角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先行者。

四、信息时代为教育技术工作赋予新的内容

现代教育技术是关于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的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因此,开发、应用和管理教学资源,搞好教学设计、优化教学与科研过程是新时期教育技术工作的中心任务。

远程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其最大特点在于它的开放性和跨地域性。采用远程网络教学,不仅可以集中最优秀的任课教员,提供最丰富的教学内容,而且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浏览到国内外与本专业有关的各种信息,了解到学科内知识的最新动态和相对各交叉学科的最新发展,还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学员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灵活开放的思维方式、勇于实践、不断创新、适应未来的超凡能力。因此,网络中心与电教中心的融合成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发展方向,网络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网络教学信息资源库的建立和开发成为教育技术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五、转变观念,迎接教育信息化的挑战

教育技术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家近几年对教育明显的重视和投入,全国大规模开展的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成为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效手段。教学环境、教学过程、师生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使学生能够及时获得高效、生动、形象化的知识信息,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明显提高。不难发现,历史上千载难逢的发展教育、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时代已经到来。

教育技术正面临着迅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十分现实的摆在我们面前。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要有紧迫感,要勇于开拓和创新,要加强自我建设,切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专业技术储备;第三、教学服务人员培训。这样才能迎接新世纪教学改革的挑战,才能应用教育技术学科优势对不同类型、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教学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和运用。才能配合学科教师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媒体和教学资源的探索、实验、评估和推广,才能真正履行教育技术职能,在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中发挥教育技术潜能,制作出高水平、高质量、精炼实用、适合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成人继续教育的优秀多媒体教材,促进教育技术的新发展。

自然,随着网络教学的广泛开展,凡在网上学习的学生以及各级各类人员对于网络资源的需求将成指数增长,对于网络运行的速度,教学资源的内容,获取资源的途径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由此可见,教育技术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综上所述,网络教学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作好规划和协调,需要教育技术提供技术服务和多媒体教学资源。只有网络教学与教育技术密切合作,优势互补,才能推进我国网络教学向国际化、虚拟化、网络化、大众化、终身化方向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