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中存及建议

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中存及建议

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蒙古族学校依兰3月21日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常常听到教师们这样抱怨:“某某学生作业、考试都不错,就是上课不举手,不喜欢发言。”我们也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学生笔试成绩好,口语却很糟;在交际活动中,有的学生心里想得挺不错,一要口头表达,就抓耳挠腮,表达不完整;还有的学生自由会话时语言流畅,思维敏捷,可一到正式发言就吞吞吐吐,结结巴巴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俯拾皆是,分析起来,大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学生们对口头表达不感兴趣;内心焦虑紧张;表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生的个性差异。那么怎样才能解决学生口语表达中存在的问题呢?

1.培养口语表达的兴趣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明了兴趣的重要性。只有激发学生对口语表达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使教师的教学与训练有所起色。教学中可采取创设情境、短剧表演、小组对话、讲故事、学唱歌曲等多样化的课内教学方法与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紧密结合,不断给学生以表达的机会,不断给学生以新的刺激,培养他们对口语表达的浓厚的兴趣。

2.纠正学生口语表达时的错误应注意策略

现在的英语教学注重训练交际能力,因此课堂上有大量的英语信息传递和交流,学生的听说活动大大加强。在活动中,教师往往是高度警惕地听着学生所用的每一个词句,一旦发现学生在语音、语调、语法上有什么差错,就马上打断纠正,这种见错就纠,甚至打断学生的讲话来纠正,不仅打断了学生的思路,影响学生完整地表达,而且长此以往,学生考虑与担心的是自己的句子有无语法错误,过多地注意语言形式的正确性,还有的学生总觉得自己的英语基础差,语音、语调不标准,怕开口,缺乏自信心,渐渐就会失去口语表达的愿望。因此,教师对学生交际中的语言错误,应注意策略,以不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不挫伤其积极性为原则,尽量忽略学生的错误,采取鼓励、肯定的态度纠正其错误,消除学生怕犯错误而不敢开口的心理焦虑,使学生经常地不断地获得成功的愉快的体验,增强口语表达的自信心和愿望。

3.强化有意注意,培养独立完整表达的习惯

教学实践证明,有时在学生“卡壳”,即发生表达障碍时,如果马上救助,常常会使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导致注意力不集中,难以独立地完整地表达。教师要培养学生自我完整表达,首先应了解学生,熟悉学生的知识水平,轻易不要出口相救。可以多检查、提问,随时引导他们集中注意力,渐渐养成独立完整表达的习惯。“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因材施教

教育教学中,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教学和训练在面向大多数学生的同时,做到“上不封顶,下要保底。”还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分别培养和提高他们口语表达的能力。如性格外向的学生,活泼大胆,反应迅速。对这类学生应采劝吹毛求疵法”。在保护他们积极性的同时,对他们从严从高要求,让他们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性格内向的学生,动作迟缓,反应速度慢,应采劝激励法”,着重培养他们敢说和愿意说的良好习惯,鼓励他们敢于发言提问。因材施教,这是解决口语表达中的问题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