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理念及方法

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理念及方法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道德教育教学思想和方法已无法适应当前教育形势的发展,导致了道德教育的有效性低,这也是当前小学德育教学需要面对的挑战。因此,本文将对当前小学德育效果低下的原因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德育的概念和方法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从而提高当前小学德育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德育;实效性理念;方法

一、当前的问题以及具体原因

1.暴露的问题

(1)逆反心理。许多教师表示,目前小学教师对于组织各种思想教育活动没有兴趣,对这些活动是“没有自己”的态度。同时,在许多学校开展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的主体地位的认识还不够,教师只一味灌输德育内容,无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助长了学生的叛逆心理。(2)双重人格。有的同学在校表现优秀,日常表现也很好,同学和老师都很有礼貌,各种班级活动或积极参加劳动。但是回到家,摆出一副“只有我”的样子,自私、任性、懒惰,不想做一点家务。(3)言行不一。有些学生从小就学会说话,从他们口中说出的道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在现实生活和学习中往往表现很差。评论别人是滔滔不绝的,为自己辩护时,就要推卸责任。

2.原因分析

(1)德育内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人们的思想观念随着时展而不断变化,对学生的道德教育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根据不断进化的概念进行创新,毕竟不同时期的人群在不同的环境中,他们的想法会存在很大的差异。然而,我国目前小学德育仍然沿袭着过去传统的德育内容。当前小学生对这类德育内容缺乏兴趣,德育内容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生活。(2)理论重于实践。只有找到合适的教学方法,道德教育才可以保证其教学效果,然而,大多数学校仍处在小学德育工作的理论概念分析的阶段,没有意识到学生的重要性,道德教育没有实现实践教学,不能增加小学道德教育的有效性。(3)德育理念与学生的成长目标相悖。从目前的现实来看,许多教师的个人行为严重侵害了教育的基础。为了个人职称评定、高级评定和工资晋升,只会一味地加强对学生文化知识的灌输。在道德教育方面,很多老师认为没有必要,不需要参加考试,所以,他们也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这种德育观念严重制约着学生道德素质的发展。

二、提高小学德育实效性的有效措施

1.转变教师的德育观念

在小学生阶段,学生的一般的思想和思维尚未充分发展,是接受教育的关键阶段。其中,道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如何开展全面对小学学生优良的品质的培养,会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它不仅对小学生的成长,学业和社会发展有积极作用,也为整个中华民族起到了思想道德的基石作用。

2.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道德教育

小学德育必须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例如,小学生刚刚走出幼儿园进入小学校门,对许多问题还不够了解;对于小学高年级学生来说,这部分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

3.加强指导,把德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目前,许多小学生表现出“言行不一”的情况十分严重,这也说明小学德育的有效性不高,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对学生的道德行为实践重视不够。事实上,现实生活是道德伦理产生和发展的根本源泉。如果脱离现实生活,一味地从规定的原则来解释道德伦理,是不会有多大效果的。小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不是简单的口头教学,重点是把它变成学生的实际生活行动,教师不能本末倒置。过去,灌输与概念分析的德育教学,对学生的实践活动和心理情感关注不足,将学生视为道德的认知主体而非道德的实践主体。

4.加强教师道德教育能力的培养

要从根本上提高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首先要加强教师德育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影响是非常长久的,所以,教师必须为学生提供示范作用,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不仅要在课堂德育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还要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树立道德素质的基准。小学生正处于思维方式和思想培养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他们通常对教师有一种崇拜感,教师的言谈举止、姿态、做事方式和道德行为都会成为他们热衷于模仿对象。因此,教师应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在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德育能力,以保证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三、结语

总之,小学道德教育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如果道德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道德教育的效果就会很低。因此,教师应重视道德教育,积极传递他们的想法和创新道德教育方法,以提高在小学道德教育的有效性,使学生成长更健康快乐。

参考文献:

[1]齐玉静.小学德育实效性教学的理念及相关方法分析[J].才智,2015(18):77.

作者:王朝霞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