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德育对策(7篇)

高校德育对策(7篇)

第一篇:传统文化在高校德育教育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革,德育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高校作为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应做好德育的宣扬与倡导。而传统文化则是德育教育的载体与素材,在传统文化的弘扬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德育观,更好地带动高校德育开展。本文主要就传统文化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作用进行分析,为高校德育教育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提供思路。

【关键词】传统文化;高校德育教育;意义价值;研究分析

我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而这也是我国宝贵的文化瑰宝。新时期做好传统文化的宣传引导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传统文化在德育方面的价值也逐渐凸显,作用于德育教育的主阵地——高校。以传统文化为指导做好高校德育建设,让传统文化的种子扎根高校德育教育的沃土,实现高校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更好地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构,也实现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一、高校德育教育现状及德育建设必要性分析

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而高校学生自然担负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一定程度上高校学生的素质建设直接关系到民族发展与国家建设。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高校德育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推进,从整体上看我国高校学生价值导向呈现积极向上的一面,但不可否认地受社会上不良思潮的影响,又带有一定的消极性与负面性。特别是金钱利益的驱使,外来不良思潮的侵蚀,部分高校学生价值观发生摇摆,拜金主义、见利忘义、享乐主义等不正思潮成为德育建设的阻碍因素,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责任感、正义感、道德感与奉献感都被高校学生抛之脑后,考试作弊、打架斗殴、追求享乐、甚至知法犯法,部分学生道德沦丧,我国高校德育教育岌岌可危,而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也一度被湮没。因此新时期面对社会不良时思潮的德育威胁,做好传统文化阵地的坚守势在必行。

二、传统文化在当前高校德育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一)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提升德育教育吸引力高校德育教育创新不够,吸引力不强是其开展缓慢、效果不佳的主要因素,而做好吸引力的提升也意味着德育教育渗透力的提升,传统文化为载体,一方面其丰富的内涵底蕴为高校德育教育提供了多元形式的素材支撑,以传统文化为突破口开展德育教育更加形象生动,实现其吸引力。而传统文化也具有极强的文化渗透力,与德育教育结合可以寓教于乐,教学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在传统文化宣讲的过程中实现潜移默化地培养教育,而传统文化更为广阔的覆盖面实现了多层面的涵盖,扩大高校德育教育的影响力。

(二)传统文化带动高校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与素质的提升

当前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主要集中于爱国主义的情感培养与社会责任感的激发两方面,爱国主义是德育教育的核心,主要是培养高校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引导其自觉投入到祖国建设事业中。高校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从而转化为德育角度的推动力量。传统文化中关于爱国主义的优秀案例层出不穷,真实具体的爱国主义案例让学生情感得到渲染,树立爱国主义的深刻认知。而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责任感的培养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社会责任感是个体基于对国家对集体的热爱所形成的自觉性,是每个中国公民的道德义务。高校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将会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从事不同的工作,而社会责任感就是对角色定位的负责,对工作的坚持热爱,努力学习,承担起个人成长或者社会建设中应尽的责任。

(三)中国传统文化助力

我国高校学生意志力的有效培养高校德育教育的缺失已经成为部分地区不争的事实,这也是近几年高校学生整体德育水平下滑的主因,来自家庭的溺爱,来自社会的宽容,来自学校的漠视让学生形成了个人主义价值观,心胸狭窄、冷漠无情,极易受金钱与物质诱惑,沉迷网络及西方霸权主义文化不能自拔,文化素质低。造成高校学生道德滑坡的原因除了外在的客观限制,还有来自学生层面的意志力缺失。因此高校德育的正常开展必须做好意志力的培养。而传统文化则在意志力培养方面具有突出作用。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是实现意志力培养的推动力,诚信、孝道、慈爱等思想在传统文化中的彰显都是学生意志力培养的着眼点。意志的培养,独立意识的增强,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沉稳冷静,寻求问题解决思路而不是一蹶不振,低迷消沉。传统文化对意志力及独立意识的关注正是高校德育教育最为欠缺的方面。

结束语

传统文化作为我国宝贵的文化资产,理应在新时期发挥其教育引导作用,在与高校德育教育的结合中实现德育教育内容的补充,实现高校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实现德育教育吸引力的提升,只有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德育教育价值与优势的基础上,才能让高校德育教育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我国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继承与发扬。因此,做好高校德育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是德育教育文化建设双赢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1]杨乾良.高校德育中传统文化的隐性教育研究[D].湖南大学,2010.

[2]聂磊.浅议传统文化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5:205.

[3]耿亚杰.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作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5,02:11-12.

作者:肖静

第二篇:德育视野下高校资助育人体系分析

【摘要】为适应国家科教兴国等战略的内容,高校应建立起德育视野下的资助育人体系。本文通过对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现状和缺点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完善建议,以期获得更具有现实意义的高校资助育人体系。

一、 我国高校资助育人体系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终极目标在于“育人”,可以简单看作是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的政策集合,主要表现为助学金、勤工助学金的。此外,还包括对于学生思想上、技能上以及素质提升上给予的帮助,也是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一部分。

(一)高校建立资助育人体系的意义。明确建立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原因是开展研究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具体来说,其意义在于:1.是符合国家战略部署的要求。长久以来,党和国务院均对高校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为此还推出了科教兴国等相关战略支持。2.是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的必经之路。通过资助育人体系的建立,能够有效转变学生的心理状态。同时,能够使得高校贫困学生建立起对国家和学校的热爱之情,对维护社会稳定提供良好基础。3.保障公民受教育的平等权利。通过健全资助育人体系,提供给家庭困难学生平等的教育机会,也给他们创造了在校期间更多的工作和社会实践机会,进而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二)现行的资助育人政策。高校现行的资助育人政策较多,基本上都是从减免和补助两个维度来进行的。具体来说:1.减免学费政策。考取和就读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学生中,如果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而缴费困难,或者自身为残疾人等情况,都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学费减免的制度。此外,烈士子女也可以享受学费减免的政策优惠。2.学生贷款政策。学生贷款是学生以贷款的方式来获得学费,可在毕业工作后再行偿还的一种优惠制度。学生贷款一般利率较低,甚至多有免息贷款存在。一般情况下,学生贷款分为两类,一类为生源地贷款,一类则是国家的助学贷款。但由于前者的运用更多一些,因此能够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工作上起到更好的作用。3.助学金政策。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造成对学业产生影响,未完成学业可以申请助学金的资助。助学金制度可以说是目前我国高校中运用最为广泛的资助育人政策了,通过这个政策有效地缓解了很多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问题。4.勤工助学政策。勤工助学是学生通过参加学校提供的劳务活动或生产活动以获得的报酬的一种行为,通常学生可以通过公益性的劳动而获得资金,得到一定补助。5.临时困难补助政策。

(三)高校资助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1.资助工作简化严重。高校资助工作本身较为复杂,从资助计划的制定,再到资助对象的选择等,都需要大量的工作投入。但在现实中,却常出现资助工作简化严重的现象,主要表现在:(1)实现慈善性地资助活动时,简单地认为资助就是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费用发放给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使之获得良好的教育。而不考虑其他层面。(2)管理人员轻视自主问题,认为资助只是解决生活费、学费等费用问题,而非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家庭困难。2.资助计划难以确认。国家资助金只是资助项目中的一个部分,限于资助管理人员的精力有限,往往会造成:首先是对“贫困”的认定困难,导致出现部分不协调的情形,甚至可能引发对资助资金铺张浪费,激发攀比心理等问题。此外,对资助资金难以形成事前预控把握,进而导致了未来工作的失衡。

二、 在德育视野下完善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建议

对于高校教育来说,德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种重要部分。其中,完善高校资助育人体系对于实现德育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试图对资助育人体系进行优化。

1.重视体系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明确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的重要性,只有明确其研究意义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此外,在高校内部成立专门的资助育人机构,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并在他们的领导下开展资助育人的具体工作。

2.增加资助资金来源。目前,国家和高校是提供资助资金的主要来源。虽然资助资金的拨款一年比一年高,但独木难支。因而,我们需要不断扩大资助资金的来源。可通过引入社会公益资金来开展资助活动,同时,还可以利用学校的科研能力等资源,在社会上开展募捐活动。

3.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在我国,高校贫困生占比较大,且存在校内学生贫富差距明显的情况。而贫困学生多有着较为强烈的自尊心。再加上处于成长期的学生心理较为稚嫩,难以招架城市生活中的诸多诱惑,可能会形成不健康的价值观。因此,需要对贫困学生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教育目的在于引导其形成正能量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引导学生成立受助学生社团。高校学生社团是高校在校学生依据共同或相近的兴趣特长、爱好、信念或自身需求,自愿自发组成,并按照相关规定与章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以自主开展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学生群体组织。

5.实施贫困生档案管理。贫困生的档案管理能够为制定资助计划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因而这一项工作非常有必要开展。具体来说,将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在校表现和心理变化等进行梳理,能够更快更科学地了解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而给出更具针对性的建议。

结语

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的建立意义自然重要,而如何建立的方法也是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对于高校贫困生而言,接受资助自然是好事,但更加重要的是需要解决其心理问题,并为之提供更加长远的发展指导。

参考文献:

[1]刘媛.德育视野下的高校资助育人体系研究[J].才智,2015,26:169.

[2]王力.高校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及其实现途径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4.

作者:龚克

第三篇:高等教育大众化视野下高校德育研究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根据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特点以及高校德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视野下,要树立以人为本的高校德育工作理念,构建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做好非正式群体的德育工作,以提高高校德育教育效率,促进高校大学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关键词]大众化;高校德育;问题;对策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2015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了40%,真正实现了大众化。以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视野重新审视新时期高校德育领域的新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创新改进策略,真正提高德育教育的有效性。

一、高等教育大众化及其特点

1.高等教育大众化诠释。美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特罗早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著名的教育三阶段学说,将高等教育分为精英教育、大众教育、普及教育三个发展阶段,以入学率为最主要的指标。高等教育入学率在15%以内属于精英教育,入学率在15%~50%之间定位为大众教育,而入学率超过50%则表明一个国家进入了普及教育阶段。我国高校扩招始于1999年,2002年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为12%,2012年为26.5%,2015年达到40%,预计2019年我国高等入学率将超过50%。我国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高等教育也从一元办学体制向多元办学体制转变,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有力地推动了高校扩招。同时,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保持协调,并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后期。

2.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特点分析。第一,教育对象复杂多样。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教育对象发生了根本变化。精英教育阶段的高等教育只是少数人能够享有,大众化教育阶段的教育成为一种基本消费,大多数人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不同基础、不同能力层次、不同年龄阶段、非在职与在职人员都能够享受教育发展的成果。相对于精英教育阶段,大众化教育时代高等教育的对象更为复杂多样。第二,高等教育培养目标更加多元化。在精英教育阶段,高等教育主要培养高层次人才,以服务国家和政府,服从国家建设发展计划。而大众化教育阶段,招生数量增加,面向大众招生,高等教育不仅为国家和政府培养精英人才,更多是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技术人才,达到优化公民的文化知识结构,加强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满足公民的多样化需要和社会的多元化需求的目标。第三,办学层次明显多样化。大众化教育时代,社会经济高速发展,需要的人才更加丰富多样,高校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才需求方面担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高校的办学规模、人才培养规格和层次都呈现出多样化特点。高校为了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应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开设更多的学科门类。

拉升人才层次,既要培养知识能力非常突出的高端人才,又要培养基于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本专科人才,并使其成为高校所培养的人才的主力。第四,高校教育投资主体由国家政府转向政府、企业、社会甚至外资联合。精英教育阶段,我国高等教育都是国家政府投资办学管理。进入大众化教育时代,我国高校教育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特点。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新格局。从高校教育经费的来源构成可看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民办学校办学经费、社会捐赠经费、学杂费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经费都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投资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高等教育大众化时期高校德育面临的问题

1.国际化大时代背景下,高校德育面临诸多挑战。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与国际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但所要面临的国际形势也更为复杂,国际格局变化对中国高校德育教育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尽管世界局势趋向缓和,但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对中国的和平演变。发达国家在技术输出、商品输出的同时,也向中国进行全面的文化输出,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在文化信仰、价值取向、民主法制、自由认同、人权发展等方面存在很多差异,这些文化冲击给高校德育带来了极大挑战。第一,西方价值观对高校大学生政治信仰、思想道德等产生影响。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价值思想,如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传入中国,给高校大学生带来信仰和信念冲击,很容易让高校大学生在思想和信念方面陷入迷茫。西方看似民主的政治制度让高校大学生在政治上容易迷失方向,错误地认为西方制度很先进;西方的自由主义思想也容易让高校大学生自我放纵;西方唯金钱至上的思想容易让大学生过分追求金钱,漠视社会公德,进而忘记道德和法律底线。一种新的思想文化信仰,不管是否科学合理,都容易让异域群体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尝试欲望,加上西方的文化载体和文化信息对高校大学生“狂轰滥炸”,使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文化信仰方面很容易受到影响。第二,西方思想文化扩张给高校德育教育带来诸多影响。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西方文化非常强势,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张,倚仗先进科技优势、发达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输出文化产品,扩大西方文化的影响力。西方文化借助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依托前卫的包装宣传,利用异域文化本身的区位优势和异域特色,给世界各国造成极大的文化冲击。高校大学生思想相对开放,又有一定的语言和文化基础,对西方文化抱有好奇心,很容易迷恋西方的文化产品,深受其思想文化的影响。

2.新媒体时代给高校德育带来更多影响。信息化时代,网络普及率极高,大学生又是最为主流的网民,新媒体成为大学生重要的上网工具,也是他们接触各种思想文化的主要渠道。大众化程度越高,高等教育的网民数量越多,学生上网的时间越多,受网络信息的影响越大。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新媒体具有超强的传播和互动优势。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制作者和传播者。现在,大学生每天使用新媒体的时间越来越多,很多大学生沉溺于网络,不仅学习成绩受影响,而且其思想深受网络毒害,各种暴力色情内容严重影响他们的思想心理健康,各种虚假信息、不健康信息严重影响他们的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道德认知。

3.教育大众化与转型变革的社会教育叠加,带来高等院校德育的复杂局面。我国正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也处在社会经济和高等教育急剧变革创新的时代,客观环境和复杂形势给高校德育教育带来诸多影响。第一,社会转型影响着高等院校学生的思想信仰和道德认知。思想解放的程度赶上或者超过社会发展步伐,可以很好地推进社会和时代进步,减少社会发展变革的阻力。但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变革的步伐走在思想发展变化的前头,必然让人的思想产生阵痛,迫使人们既要接受客观现实的变化,又要接受新的思想理念。当前,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发展的快速推进阶段,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新旧思想的矛盾冲突和客观世界的变化又会带来一系列的思想和文化碰撞,这给大学生的思想信仰和道德认知带来诸多冲击,不断出现的社会新现象,不断产生的热点问题,让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中的大学生感到不知所措。第二,我国的体制变革也让大学德育思想受到影响。我国已经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在探索我国经济体制如何适应世界发展的需要,怎样与国际体制接轨,如何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过程中,高校德育也面临着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如何共融、道德标准与法制文明如何协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文化信仰如何求同存异、集体主义面对西方个人主义该如何保持自我个性等问题。在高等教育大众化与社会体制变革的背景下,高校德育既要让学生认识到这些客观问题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又要顺应时展,做到既思想解放,又弘扬传统美德。

三、高等教育大众化视野下高校德育教育改革策略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德育必须应时而变,顺势而为,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变化,适应高等教育变化,服务学生成长需求,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

1.树立以人为本的高校德育工作理念。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更多的人需要消费高等教育,教育不再是某些精英阶层的特权,教育最首要的功能是促进个体发展。大众化教育时代,高校德育首先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进步成长。教育大众化时代,每一个进入高校学习的学生都是为了将来能更为自由、幸福、有尊严地生活,能够更好地提升自我价值,以人为本的德育就是要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的终极价值。德育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体现更多的道德情感和人文关怀,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做好沟通、感染和分享,更好地唤醒人性,肯定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满足人对自由的追求,对民主平等的向往。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就要以大众化视野来开展德育,教育不再是精英教育,学生就不要再以社会精英自居,高等教育就不要用精英的标准来苛求学生,而要从满足普通教育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实施德育,让学生将来更好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适应社会。

2.构建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大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社会阶层,他们与社会有着非常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精英阶层的教育,也不再是与社会保持距离的象牙塔教育,而是与更多家庭、更多行业、更广社会联系的大众化教育。高等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源,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学生学习、实践、实习及平时生活都与社会接触非常频繁。为此,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高校德育必须构建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四位一体化”德育教育体系。首先,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德育的主体是学生,教育的目标、手段和效果最终都要指向学生。高校德育要强调和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促进学生。其次,重视家庭在德育中的作用。中外教育家都强调家庭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德育需要发挥家庭的作用。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子女,且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和感化是长久而又全面立体式的,教育更有针对性。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学校面对的学生更多,更需要家长的配合,而且这个时代的家长都非常重视子女教育,且不少家长也是教育大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高校毕业生,有着较好的德育基础和教育方法。再次,切实发挥学校在德育中的主阵地作用。高校只有树立大德育理念,才能落实德育为先,才能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高校德育是系统工程,科学的领导体制、健全的工作制度、高水平的骨干队伍、完善的师德评价体系、规范的管理制度、充足的经费投入是高校顺利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条件。只有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工作格局,才能不断提高高校德育的水平,科学、系统、规范地完成德育教育工作。最后,发挥社会在德育中的积极作用。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体制创新、城市化发展加快的新时期,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新媒体时代,每个高校大学生都与社会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诚信自律的良好社会风气,加强主流文化的正面宣传,与西方腐朽思想文化打好争夺战,做好新媒体监管,净化网络环境,让社会和网络都充满正能量。

3.做好非正式群体的德育工作。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高校学生入学率不断提升,学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频繁,高校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产生不同性质、不同形式的非正式群体,如老乡会、联谊会、娱乐性群体组织、兴趣组织等,他们以兴趣、情感为纽带,形成比正式群体更具内聚力和归宿感的组织,这是大众化高等教育的一大特点。要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积极作用,把正确的思想和价值取向转变成他们的组织文化。发挥组织中核心人物的教育引导作用,做好核心人物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引领,引导其认同主流文化和价值观,促进学生更好地自我发展完善。同时,做好校园文化建设,让更多的非正式组织形成积极的兴趣、高雅的爱好,形成更多的健康组织,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道德提升。

总之,高校德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以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视野重新审视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德育现状,探讨学生的思想观念,把握学生的整体道德修养,研究德育领域的新问题,探讨德育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创新改进策略,提高高校德育教育效率,促进高校大学生健康生活、高效学习、成功就业,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曹有光.当前高校德育问题及其对策思考[J].江苏高教,2011(1).

[2]张静芳,陈进华.新媒体时代高校德育环境的挑战及其对策[J].道德与文明,2012(6).

[3]侯玲.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J].大连大学学报,2012(1).

[4]王永友,毛玲玲.大学文化视阈下高校德育的相关问题考量[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3(1).

[5]陈中建.当前高校德育实践实效性提升的科学路径[J].南京社会科学,2014(10).

[6]付绯凤.论高等教育大众化后地方普通高校德育的挑战及对策[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3).

[7]刘长国,谭丽琼.微博文化与高校德育教育的冲突与融合[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7).

[8]陈龙国.新媒体环璋下高校德育创新研究[J].社会科学家,2014(4).

作者:范文婷

第四篇:高校思想政治课德育实效性探究

德育实效性就是以预期的德育目标为衡量标准来判断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与发展的程度,即德育工作的实际效果。德育实效性具有深层次的影响,通过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影响学生的生活是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功能。

1.高校思想政治课德育实效性现状及成因分析

在现实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中,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实效性较差。

1.1学生对政治课不重视,缺乏兴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缺乏重视,兴趣不高,认为学习政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付期末考试。在日常教学中,学生认为思想政治课非常枯燥,讨厌毛概课,思修课,思政教材内容抽象空洞。对于考试,学生更多的关心专业课的成绩,认为思政课只要背背就可以得高分;对于新发生的时事热点,正要新闻,也只是了解一下,不愿意去思考。

1.2灌输型教学模式依然占主导。通过对日照大学城的100名学生调查发现,46%的同学认为当前政治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师的灌输型教学模式,学生参与课堂程度低。大多数学生希望政治课能够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部分同学希望能够分组讨论,利用大课堂形式,增加与其余班级学生的交流互动。部分同学希望老师能够引用案例教学,多讲一些案例。一支笔,一本书,一节课的这种传统的讲授式、灌输式的授课方式引起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反感。学生对政治学习没有兴趣,也影响到了思想政治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指出:“满堂灌是强迫学生用别人的眼睛去看,用别人脑筋去使自己变聪明,其结果是造成了大多数人都没有知识。”

1.3学生不能知行合一。很多学生上完政治课后几乎不会受到感动或者鼓舞,认为政治课“假、大、空”,如果让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构建和谐社会,他们都能回答,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做到给老弱病残乘客让座这样的小事。再如,大部分同学都在抵制随地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但是也承认自己就是这不文明的一员。这说明大学生不能把所学知识用来指导实践,不能做到知行合一。

1.4德育内容缺乏时代性。一直以来我们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和学校的各项活动总是以传统意义上的德育为主,如:勤劳孝敬、公平正义、助人为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人民服务等,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不会过时,但是在当前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培养的是学生在当今社会中团队精神,面对竞争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创新意识,面对困难不怕挫折的勇气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协调沟通能力等等。

2.提高高校思想政治课德育实效性的对策

针对大部分同学对思想政治课兴趣低、学习效果差的现实,我们应该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让学生乐意学习,并愿意自觉应用到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实效性。

2.1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把握时代脉搏。思想政治课虽然理论抽象难以理解,但它是一门时政性很强的学科,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让课堂密切联系实际,做到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性。教学中把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引入课堂,用最新最鲜明的案例吸引学生,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2.2多媒体教学。视频和图片的展播,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拓宽学生的视野。现代科学信息技术的运用,为思想政治课教学带来了很多便利。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公共课教师,掌握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必要的技能。在课堂上,通过给学生展示图片或者视频,能够起到很强的视觉感,帮助学生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增加学生的兴趣,比如广东佛山2岁小女孩遭碾压事件,通过视频的回放,可以引起学生的震撼,认识到当前道德滑坡现象的严重。讲爱国主义,还可以播放一些爱国主义教育片。2.3思政老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发挥老师的榜样作用。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要用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对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感染我们的学生。

2.4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要增加参与社会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又是认识的最终目的。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既有利于学生获得真知,也有利于学生用课本知识来指导实践。只有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才能让学生认识到我们学的知识来源于生活。比如,讲爱国主义时,可以带学生参观当地的红色旅游文化景点,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时,可以去参观博物馆,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其次可以开展辩论赛,比如我国传统文化对和谐社会建设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再次可以开展专题讨论,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如“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同学们通过共同讨论,构建和谐课堂,从而达成对某一问题正确认识。

2.5改革传统考试制度,建立完善的学生评价机制。大学生期末考试内容不在是单纯的书本知识的记忆背诵,更可以加注重平时成绩的积累。考试形式更加的灵活多样性,比如论文形式,结业报告形式。可以采用学生成长记录的方式,记录学生的考试成绩、平时好人好事表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获奖荣誉证书、辅导员意见等。这种全面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把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学生,实现思想政治课的德育目标。

参考文献:

[1]梁卡仔.启发式教学在电力拖动一体化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1(15).

[2]李艳,李远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J].考试周刊,2011(29).

[3]张强.浅谈数学教学中的情感注入[J].成才之路,2009(4).

作者:成美玲

第五篇:高职德育环境构建探析

摘要:从哲学、心理学和德育的角度阐述了德育环境的重要性,分析了和谐德育环境所应具有的真实性、理想性与和谐性特征,提出了构建和谐德育环境的基本原则:秉持和谐理念,注重系统设计,重视细节建设。

关键词:和谐环境;德育

在今天这样一个开放并迅速变化着的社会,环境对任何一个组织的存在和发展来说都变得日益重要。开放性原理指出:“系统具有不断地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信息交换的性质和功能,系统向环境开放是系统得以向上发展的前提,也是系统得以稳定存在的条件。”开展高职德育教育需要有系统性的思维,必须充分考虑到环境因素对德育的重要作用,环境是通过影响学生的成长尤其是道德生命的成长而发挥这种作用的。

1高职德育环境的重要性

高职德育强调环境的作用,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环境对人成长的重要影响,判定这种影响则基于以下几点考量。首先,基于哲学的考量。十八世纪的法国哲学家中,很多人强调环境对人的作用。孟德斯鸠认为:“如果精神的气质和内心的感情真正因不同的气候而有极端的差别的话,法律就应当和这些感情的差别以及这些气质的差别有一定的关系。”《论法的精神》中,他还详细列举了气候如何影响着人们的气质和性格。与孟德斯鸠强调地理环境不同,他的好友爱尔维修则强调了教育和社会环境对人的重要作用:“各个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是随着他们的政治形势变化的;一种不同的统治轮流给予同一个民族以高尚的或卑下的、坚定的或轻浮的、勇敢的或怯懦的性格。”

马克思对旧唯物主义的环境决定论进行了批判:“关于环境和教育起改变作用的唯物主义学说忘记了:环境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但马克思并没有抛弃爱尔维修等人思想中的合理内核,因为在马克思看来,环境和人是辨证统一的,两者统一于实践。其次,基于心理学的考量。德国的心理学家勒温从心理学的角度阐释了环境和人的关系。勒温认为,必须从行为发生的整个情境考虑人的行为,这里的整个情境既包括环境也包括人,“须设法以共同的名词将人和环境陈述而为同一情境的部分”。

勒温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公式:B=f(PE)。B代表人的行为,P代表人,E则为环境,这个公式表达的思想,即一个人的行为取决于他的状态和环境,是两者的函数。再次,基于德育的考量。杜威十分强调环境在道德中的作用。杜威认为,物质的东西可以在空间搬动,信仰和抱负却不能在物质上插入和取出,也不能直接传播和灌输。那么有什么方法来实现信仰的沟通,使年轻人吸收老年人的观点进而形成共同的志趣呢?他做出了这样的回答:“所需要的信仰不能硬灌进去;所需要的态度不能粘上去。但是个人生存的特定的生活条件,引导他看到和感觉到一件东西,而不是另一件东西;它引导他制定一定的计划以便和别人成功地共同行动;它强化某些信仰而弱化另一些信仰作为赢得他人赞同的一个条件。

所以,生活条件在他身上逐渐产生某种行为的系统,某种行动的倾向。”在这一思想的基础上,杜威提出了“学校即社会的观点”,学校希望培养什么样的人,必须当下就按照这样的方式来生活,而通过学校生活的一切机构、手段和材料来促进品德发展的生动的、间接的道德教育,正是道德教育的主题。我们说道德教育是一种创新,其中有两点重要的原因:载体的创新,它不仅仅以传统的专门为素质教育而存在的资源为载体,而且要以专业课程、管理、校园文化、人际交往等为载体,一句话以整个学校生活、以整个学生生活的环境来影响学生的人格;其二是方式的创新,它强调教育的隐性因素,强调学生生活环境的教育性,在环境的熏陶中,学生不知不觉中便化性去伪,德育教育润物无声也正指的这一特性。显而易见,德育教育的这两点特性正是建立在对教育环境重视的基础上,以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为前提的。

2高职正向德育环境特征

环境对人有着巨大的影响,不过这影响有可能是正向的,也可能是负向的。所以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对于高职院校,这种正向的德育环境有何特征呢?换言之,什么样的环境才有利于学生的道德成长呢?首先,学生应该生活在真实的环境之中。教育不应该逃避现实,因为学生总是要接触现实的。教育者如果试图给学生呈现一种完全的乌托邦的世界并让学生相信那就是真实,那么这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教师在学生的信息源中,其实只占据很小的一部分,他们会通过其他渠道和现实遭遇,这时他们会认为教育者在构造谎言,会失去对教育者的信任,巨大的反差或者造成迷茫,或者制造谎言。因此,必须让学生看到现实,如果现实是一片废墟,那么宁愿选择在废墟中重建,也不能在海市蜃楼中自我欺骗。其次,学生应该生活在承载了人类理想的环境中。我们说学生应该生活在真实的环境中,并不等同于完全听任未经任何加工的环境去影响学生,如果这样就等于取消教育,专门化的教育一定是对环境的超越,是对环境的加工,要把人类关于理想生活的理念融入到环境中,这样一种体现人类理想的环境,便是教育的环境,也是教育所构建的环境。

再次,学生应该生活在和谐的环境中。教育的环境,应该承载着人类对理想生活的信仰。然而不同的人对理想的生活方式会有不同的选择和回答。人类不是有着单一的理想,而是复数的理想。在这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中,教育应该有所倡导。但是有所倡导不能等同于武断的判定。根据人类共同的本性,我们可以指出有些生活方式是错误的和不道德的,然而在这不道德的生活方式之上存在着无数不应该用对错来衡量的生活方式,对这些生活方式,应该在尊重的基础上允许人们自由地去选择。因此,教育的环境不应该造成对多样化生活方式的压制,而应该在不伤害的基础上尊重差异、鼓励每一个人听从自己本性的召唤去过自己最真实的独一无二的生活。这样的环境,可以称作和谐的环境。

3高职德育环境构建原则

如前所述,教育的环境是经过加工承载着人类理想的环境,因此营造这样的环境,首先需要理念的转换。办学者有什么样的理念,便会着力打造什么样的环境;有了什么样的环境,便会潜移默化中对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以,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和谐环境,首先就需要教育者自身形成和谐的理念,改变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包容差异、尊重个性。其次,要有系统思维。环境是复杂的,美丑并包、善恶共存,环境的复杂性决定了在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时必须有系统的思维,让环境中的各种力量相互增强,尽量减少内耗。首先学校内部环境应该和谐一致,我们主张全方位的渗透教育也是要谋求学校生活在育人问题上的和谐一致;其次学校环境和家庭、社会的大环境也应该和谐一致,当然,这种一致需要的是整个社会的力量,是一项社会工程。

最后,注意细节。营造和谐环境、以环境育人不仅需要系统思维,同样要注意细节。渗透便常常发生在细节之中。从自然环境的建设到人文环境的打造,小到一草一木,大到发展战略办学理念,无一不需要考虑其育人的因素和功效。把环境建设中的技术性原则、美学原则和价值原则有机地结合,做到落花有情、流水有意,让学生的道德生命在优美的环境中灿烂地绽放。

参考文献:

[1]魏宏森,曾国屏.系统论——系统科学哲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2]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上册)[M].张雁深,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

[3]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史教研室编译.十八世纪法国哲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63.

[4]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5]库尔特•勒温.拓扑心理学原理[M].高觉敷,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6]杜威.道德教育原理[M].王承绪,译.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张军,李敏 单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建构主义下高校生态德育研究

摘要:高校生态德育与建构主义理论之间在属性和方法上高度契合。当前我国高校生态德育还存在教育内容脱离学生的整体需求、教育形式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及教育方法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优化高校的生态德育,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转变:一是强调受教育主体内在的意义建构而非简单知识传授,二是要强化师生、学生间互动协作而非单向灌输,三是注重实践体验而非抽象认知。

关键词:生态德育;建构主义;教育理念;高校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做好对他们的价值引导和德育工作至关重要。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注重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德育对于丰富高校德育的内容和手段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国高校的生态德育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在提升人们的生态意识、生态理念、生态价值观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德育内容脱离学生的整体需求,形式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建构主义又称为结构主义,最早见于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所创立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建构主义以主观性、情景性、社会性、交往性为特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突出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近20年来,建构主义理论不断兴起,为高校生态德育的优化提供了新思路。

一、高校生态德育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态德育是一种新型的德育活动,主要是指“教育者从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睦相处的生态道德观出发,引导受教育者在生态活动中遵循生态道德行为的基本原则和规范,自觉养成爱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和相应的道德文明习惯,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品质”。杨学良于1992年提出应该重视生态道德教育的理念。此后,我国生态德育经历了一个从环境教育、生态教育到生态德育的渐进过程。目前,高校生态德育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实践效果还不能满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高校德育的现实需求,迫切需要对其进行优化。

1.意义建构方面:知识的统一传授多而个性需求满足少。一方面,生态德育的目标由学校单方制定,其道德规范基本上是以绝对真理的形式展现,理想化特点突出,无法真正体现学生意愿。同时,生态德育过分强调党和国家的需要而忽略了个体的发展需要,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烦恼无法提供针对性强的指导。另一方面,现有高校的生态德育比较注重管理效能,强调对学生的统一化教育,基本上还是采用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的教育模式,未能发掘学生的个体特征和个性培养,忽视了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人性化教育理念无法落到实处。

2.互动协作方面:单向度的灌输多而多向度的互动交流少。理论上,生态德育基于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及其他生命存在的关系,旨在拓展人们生态道德关怀的视野,重点关注个体的生态情感认同、生态意志强化以及生态行为的养成等。实际上,目前高校的生态德育注重通过课程、讲座等理论灌输的方式开展生态知识的传授。生态德育的内容主要局限于保护和促进环境建设的生态知识、价值观等有关人与自然的层面,对人与社会、与集体以及个人发展等方面的考虑不足。而在现实生活中,生态道德的破坏已远远不只局限于自然生态环境,已扩展到了整个社会生态以及精神生态的层面。此外,由于高校生态德育只强调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而忽视对教师的具体要求,导致师生之间仅仅只是一种生态知识的传授而缺乏必要的互动交流。实际上,教育者本身的生态意识、生态价值观对于大学生的引导同样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同时,由于相关制度并不完善,加上认识上的差异,大多数高校的管理部门之间条块分割明显,德育参与主体单一,还没有形成人人关心生态德育、人人是生态德育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3.情景体验方面:理论知识的积累多而实践体验的机会少。当前,高校的生态德育多重视外在表现形式,对教育方法缺乏深入的认识和实践,主要表现为重理论轻实践,重计划轻实效,重活动数量轻活动质量。由于脱离了生活与社会实际体验,学生无法成为生态教育的主体甚至被边缘化,学生内在主动性和积极性无法被充分激发出来,从而导致生态德育目标难以完成,学生甚至产生厌学情绪,无法将生态理念内化为自身的道德素质。实际上,大学生作为一个知识结构相对成熟的群体,对生态德育的认知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过程,其重点是对生态德育的体验和实践过程。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生态德育的实践过程。否则,生态德育就只能沦为一种说教而无法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

二、基于建构主义的生态德育途径

1.意义建构而非知识传授。在学习目标方面,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和创造的过程,学习者根据已有认知结构对外在信息进行重新整理、加工以后,逐步建构起对新知识的意义。意义建构强调,学习的目的是靠学生自觉、主动去完成的。教师、社会环境及其他因素都处于从属地位,都是为了协助并促使学生去完成学习目标。建构主义所强调的意义建构与生态德育所追求的道德主体在一定的生态道德意识支配下不断强化自己生态道德行为的养成具有高度的契合性。生态德育不仅仅是进行生态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进行生态理念的传播,达到人的生态意志的塑造,并内化为自身的生态行为。青年大学生都具有一定德育知识基础和思维能力,他们对于生态德育有着自己的判断和决策能力。依据建构主义所强调的意义建构,生态德育要围绕学生的具体需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生态德育的意义建构旨在充分尊重人的精神存在和道德权利,尊重每个人根据自身特点所进行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发展。在此过程中,学生是中心,教师只是生态德育的启发者和引导者,重在引导学生将自身的发展融入社会整个生态系统中,主动思考、理性分析自身所处的环境。教育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社会需要,从对生态知识的学习逐步转变为生态情感和生态意志的培养,并内化为自己的生态行动,最终实现大学生思想素质和生态道德素质的提升,促进其全面发展。由于这种行动是学生自觉的、发自内心的行为,具有长久、坚定的特点。

2.互动协作而非单向灌输。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主要靠社会舆论、个人信念、传统习惯和教育来起作用。生态德育主要从自然、社会和精神三个方面强化人们生态伦理信念的培养,具有强烈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统一的教育目标、统一的行为规范以及一致性的结果都是不可取的。因此,生态德育工作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深入学生的内心,变“独白灌输”为“对话融合”。因为就德育而言,对话互动不仅有工具价值,而且更表现为一种精神和存在,具有本体价值。[7]基于此,一是要加强生态德育的主导者——教师的生态意识培育。教师作为生态知识和生态思想的传授者和实践者,其自身的生态意识对于大学生生态德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要强化教师对生态德育理论的学习,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生态道德理念,并内化为自身的行动,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的意识和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尊重自己,尊重别人,与人和谐共处,为生态德育的深入开展提供动力。二是强化协同促动的氛围。生态德育涉及高校的文化积淀、校园环境、管理模式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高校的所有管理人员、教师都是生态德育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因此,高校要建立相关制度,在工作理念、工作模式等方面保证全校都按照生态德育的教育目标来开展工作,全校一盘棋,强化协调促动的良好氛围。注重生态德育的渗透性,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的生活学习过程中感悟生命,感悟自然,感悟社会,从而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生态德育的全程化和全员化。三是要拓展生态德育的内容。高校生态德育要围绕“人—社会—自然”这一核心层面,按照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将环境教育、道德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等都纳入生态德育的范围,从知、情、意、信、行五个方面,引导师生主动参与生态道德的实践活动,放眼更加广阔的视角去反思自然、社会和生命个体,在一定生态道德的规范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态意识,树立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万物和谐共生的理念,并落实到具体的生态德育行为。

3.实践体验而非抽象认知。一方面,要注重环境对生态德育的渗透性作用。人是环境的产物,而文化是人的生存环境,教育的效果也是环境作用的结果。因此,生态德育尤其要重视环境对师生道德养成的渗透性作用。一是要构建整洁、优美的自然环境。校园环境是生态思维的具体体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情绪和心理,对于激发师生的凝聚力和道德情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指的“努力做到使学校的墙壁也说话”就是对校园环境自然美的最高期望。绿色、宁静的校园内的雕塑、一草一木都对生活在其中的师生产生重要影响,使他们在真、善、美的思想熏陶中不断摒弃假、恶、丑的东西,塑造美好的心灵,激发其开拓进取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生态价值观。二是要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涵,通过对环境氛围的营造,为师生提供充足的文化养料,滋养其内在人文精神,强化生态情感。为此,高校要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教风,建立一种人与人相互关心、协同进步的生态人文环境,营造学生关爱生命、关爱自然的文化氛围。同时,高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创新潜能,努力提升自身的生态技能。

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体验的促进作用。生态德育要回归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初衷,就必须强化其实践体验过程。一是要加强体验教育。“自然之境中的道德体验有助于生成人们的生态意识、生态能力和生态智慧。”陶行知先生曾提出:“‘亲知’为一切知识之根本。”生态德育的体验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学生中的宅男、宅女从封闭的室内步入社会和自然之境,尽可能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在深入大自然的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的生态情感,提升自己主动参与生态道德的意识,引起对生命、价值的感悟,从而激发他们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关注生命、关注价值的精神情怀,以一种充满爱的姿态去对待自己、对待他人以及周围的每一个生命个体。因为,只有一个人真正步入自然之境,他才能更好地感受到自然的真、善、美;只有看到了高山的雄伟,才会感受到个体的渺小;只有看到了被人类所破坏的自然正带给人类不断的伤害时,才会感受到规则的重要。二是要加强实践教育。实践是提升德育效能最主要的途径。高校要动员和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到生态实践活动当中,如组织师生参与世界环境日、植树节、地球日等纪念性活动,提升他们对待生态的责任感、正义感和积极性。此外,还要动员师生积极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感悟生活的真谛和生命价值,通过实践逐渐实现生态思想由知到行的转化,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消费方法、价值观念,不断调整自己与自然、与社会以及自身存在的不和谐问题,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规范自己的生态行为,锤炼自己的生态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更理性地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生态德育的效果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因此,高校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注重实践体验过程,引导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习惯,将爱与责任内化为个体的自觉行动,争做生态德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参考文献:

[1]王有炜,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移动课堂”研究[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4.

[2]刘惊铎,王磊.生态教育及其跨世纪意义[J].教育评论,1998,(5).

[3]杨学良.应该重视生态道德教育[J].教育理论与实践,1992,(6).

[4]朱国芬.高校生态德育思路的拓展与延伸[J].江苏高教,2015,(4).

[5]奚晓霞.大学生生态德育途径研究[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5).

[6]陈鑫华.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3.

[7]张立昌.大学人文教育批判和实践的逻辑与表现样态[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6,(4).

[8]路琳,李静.高校生态文明素质教育路径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25).

[9]王庆.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文化建设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07.

[10]刘惊铎.道德体验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蒋理

第七篇:职业院校德育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德育建设在对人才的培养教育中体现出来的作用越来越大,教育界逐渐开始重视德育建设的工作。职业院校的德育建设工作除了对道德共性的问题进行研究之外,还需要解决院校自身的特殊性问题。因此,文章主要探讨了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现状,通过分析在德育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得出加强德育建设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职业院校;德育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德育的素质要求也不断提高。近些年来,我国的职业院校的德育建设工作开始迅速发展。但是随着职业院校的数量和增加、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的扩大,职业院校的德育建设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职业院校需要改变德育建设的现状,完善推进德育建设的相关制度,明确目标、以阶段式的方式发展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

一、职业院校德育建设中存在问题

(一)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偏向实用主义

一些职业院校的德育教学中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以及思想道德教育应该遵循的规律,一些专业学校采用的普遍方式仍是“填鸭式教育”,强制性的将德育的理念往学生的脑海中灌输,没有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想着传递知识却没有思考学生能否接受知识,无视学生的真正想法和兴趣。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没有考虑学生的道德接受心理,压抑了学生对道德知识的创造性甚至引起部分学生的反感。此外,在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际没有密切的联系,教学的方法单一。德育建设体现在学生的身上就是“一锅煮”,没有根据学生的不同制定针对性的策略,所以,教学工作完成之后没有效果。近年来,随着学生就业竞争压力逐渐加大,职业院校的教育方式慢慢转为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为主,并以“储备理论、增强实践”为准则,对学生加强专业知识培养,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让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在教育主体观念改变的情况下,德育教师为了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越来越注重就业教育理念的传播,往往会特别开设课程大力宣扬择业观念,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就业技能,告知其如何有效处理人际关系,以更好地适应社会与工作。如此一来,就会相应减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加之教学的实践场地较为分散,也使德育教育难度大为增加。虽然德育教育的实用性在职业院校教育中属于重要属性,并且也是其主要特征,但是由此产生的实用性负面效应也不可忽视。

(二)队伍建设不够重视,影响德育成效

对于心理道德素质还处在发展期的职业院校学生来说,好的德育建设工作者对于他们的道德素质有着很大的影响。因为职业院校对于学生德育建设的工作并不太重视,所以也就疏忽了对职业院校的德育教师队伍的素质建设。所以,就目前来说,职业院校的德育教师队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低于德育教学要求的标准,这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德育教育成效。在部分职业院校没有专业的德育教育者,平时的德育工作由班主任或者院系的领导、主任承担,繁多的工作混合在一起,造成权责不清。某些兼职德育工作者的领导或是教师本身缺乏德育建设的基本素养,没有相关的德育教学理论就对学生实施教育,难以满足学生的道德教育需要;或者由一部分掌握了很少的德育理论知识的教师,对学生的心理道德问题也不能很好的作出解答;甚至有一部分的职业院校放弃了本校的德育建设工作,把教育的中心放在学生的技能素质上,把学生的技术高低以及就业率作为学校的育人标准,完全不顾学生道德素质的教育。

(三)德育目标不够完善,妨碍个体发展

很多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目标没有真正立足于社会本体,着重强调德育教育工具价值,而忽视其本体价值。将学生德育思想和国家、社会与个体需求相关联,过分注重个体在集体中的牺牲,进而忽视了学生物质、精神需求和德育之间的关联。该种德育教育通常会与该阶级道德教育相混淆,注重利人不利己与大公无私等精神,要求学生单方面抑制自身需求,为成全别人自己甚至可做出牺牲,而且不会管该类牺牲是不是有必要与价值,最后会将该类牺牲统称为崇高的道德思想。该种德育教育的设定是认为所有的人都具备很高的思想境界,立意过高,在教育中有“圣人化”倾向,过分注重知识与社会本位,在一定程度上会妨碍个体发展,偏离培养人才的正常轨道,造成德育实效性不能在教育中得到完整发挥,而且在一定范围内学生易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不能完成德育教育目标。

(四)德育方法缺乏创新,忽略社会实践

现阶段,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方式通常为思想品德教育、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生会工作、党团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在教育实践中存在明显缺陷,如党团工作特征不鲜明、道德教育不深刻、校园文化建设不显著等问题。这样除了开设的理论课程涉及到德育,社会实践、实训等活动内容都缺少德育,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职业教育与德育建设脱轨,也无法将社会实践、实训等活动当做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众所周知,职业院校学生和本科院校学生素质有所不同,这也意味着职业院校德育教育方式应该和普通高校有所差异,具备自身特色。

二、职业院校加强德育建设的相关对策

(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首先,这要求职业院校树立“以人为本”的德育理念,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作为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并正视其主体地位,尊重其个性需求,积极引导其满足自身合理欲望,抑制不合理欲望。其次,职业院校应充分重视学生的正当权利,并帮助其自觉树立正确人生观,以便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从而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再者,职业院校应以职业教育要求为出发点,并结合学生品德形成、发展规律,科学设置德育课程与内容,综合运用多种德育方法与手段,提高学生主体参与意识,提升德育教育质量与效率。例如,教师可以先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介绍典型德育案例,让其分组进行讨论,使其形成一定德育意识,并在此基础上得出基础概念,如有必要,教师应对学生的理解进行分析、总结,然后在保证所有学生都具备正确认识后,可以让学生分享生活中常见的德育事件,以加深印象和理解。同时,教师可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生去孤儿院、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做公益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关爱、帮助他人,尤其是孤寡老人和小孩等弱势群体。

(二)构建开放德育模式

职业院校应摒弃传统德育教学模式,并以“德育社会化”和“社会德育化”发展需求为契机,充分应用多种现代信息工具,有效发挥手机、广播、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和载体的作用,拓宽德育教育途径,丰富德育教育形式与内容,创建开放型德育教育模式。例如,教师可以设置一定的德育情境,适时组织学生开展有关德育教育的知识辩论赛,或分组参与角色扮演,使其能够转换观念,自觉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德育问题,加深对德育知识的理解,并进一步形成自己的认识,从而培养全方位的德育意识,并能正确判断各种社会信息。再者,德育院校可以在学校广播站创建德育广播栏目,或在校园网站上创建主流价值观栏目,以定期播报爱国事件和德育趣事,传播、弘扬时代主旋律,使学生在休息时间也能接受爱国主义和德育文化的熏陶,从而引导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此外,职业院校还可以在该栏目下设置心理咨询或救助项目,学生可以通过匿名或不匿名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疑问或烦恼,然后由心理老师或心理小组成员进行回答,以便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这需要德育院校结合德育要求与学生需求,科学拟定教师选拔标准,严格选拔德育教师。例如,除了基本德育理论外,德育院校还可以在考核项目中适当增设德育教学内容,从而能通过考核结果了解教师的德育知识储备能力与教学水平,以优先选择既具备较高思想觉悟与政治素养,又具备较高责任心与事业心的教师。其次,职业院校可以定期组织德育教师参加专业培训或深入生产一线进行考察、学习,并适时进行专业考核,以不断增强其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此外,职业院校可以不定期邀请代表性人物(如劳动模范、学者、专家等)来校开展专题讲座,从而向教师传输职业道德知识与信息,增强其职业道德素养。

(四)尝试德育校企合作

职业院校拓展德育建设渠道,将德育课堂延伸至先进企业,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交流。例如,职业院校可以在企业中创建德育基地,然后根据学生专业或特长,适时输送学生去企业参加英语翻译、服装设计、文案策划、拓展训练、行业调研、企业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使其能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并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好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工作内容,积累社会经验,培养吃苦耐劳、锐意创新等优秀品格,从而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完善自我,为将来步入社会或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德育实践活动,职业院校可以制定相应纪律要求和考核标准,以帮助学生明确实践内容和目标,合理评价自身实践成果和成绩,进而实现道德行为和德育知识的无缝衔接,提升学校德育教育有效性和科学性。

总而言之,在职业院校的德育建设现状中存在许多问题。加强德育工作的关键就是与当前的社会环境相联系、与职业院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端正态度,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和相关的考核机制,强化对职业院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最终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水平高的“四有”新人。

参考文献:

[1]毕淑艳.浅析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几点做法[J].职业技术,2012,(2).

[2]彭友良.高职院校德育实效研究[D].湖南大学,2013.

[3]孙云龙.职业院校德育建设的思考与研究[J].科技信息,2010,(1).

[4]崔秀丽.关于职业院校德育创新的理性思考[J].速读(上旬),2014,(5)

作者:林少群 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