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体育在企业文化的作用

职工体育在企业文化的作用

摘要:本文通过企业文化与职工体育文化的比较,阐述了企业文化和职工体育文化的含义及主要内容,突出了企业文化的“以人为本”的核心观点,并得出职工体育活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分析了职工体育对企业文化结构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要素之间的关系。认为,体育活动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促进作用;职工体育可以促使职工人际关系融洽,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体育活动有利于员工自我改善,促进职工生活方式的改变;体育活动有助于强身健体、缓解疲劳、增加企业凝聚力。

关键词:企业文化;职工体育文化;职工体育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先进的国外企业管理方式也随之被引入国内,使得以前陈旧的企业管理模式发生了大量的变化,由以前的物质资源竞争转变成现有的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主要是通过精神和文化的力量,从管理层规范单位的行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的潜力,是为实现企业工作目标服务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主要是影响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员工在思想层次上发生本质的变化,培养现代社会需要的员工素质,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员工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自身的能力,最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21世纪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由以前资源以及机械设备之间的竞争,转变成人力资本的竞争。在1917年在其《体育之研究》一文中科学地论述了体育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因此,职工体育对于企业的意义也不仅仅局限于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职工体育对企业的作用将是深远而巨大的。

1企业文化与职工体育文化的内涵

1.1企业文化

关于企业文化的定义,由于理解的角度不同,国内外学者们的看法各有不同,但最终对企业文化内涵的理解还是一致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关键所在,是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所在。在广义上可以将企业文化分为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以及制度文化的总和。将企业文化合理的分解为4种不同的要素,使得原先虚无难以理解的企业文化让人们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并且使得企业文化的理论体系也更加的清晰。

1.2职工体育文化

职工体育是指在工商企业和机关、团体的职工在工作中或之余开展的体育活动,用以提高职工健康水平,促使他们更加精力充沛地进行工作和生产。职工体育作为一种企业文化形式早已得到了大家的共同认同,但是对于职工体育文化的理解却存在着分歧。因此,本研究从广义上将职工体育文化分为4个层次,分别为体育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形象文化,并详细阐述职工体育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职工体育文化是在职工体育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念与规范。

1.3企业文化与职工体育文化的关系

由表1不难发现,企业文化与职工体育文化之间有着某些关系,它们之间必定有着相互融合的地方,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企业文化的最终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是为实现企业工作目标服务,即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加速发展生产力(这里只是单纯的从工作效率考虑),而达到这一目标最主要的是职工。因此,职工体育活动不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而且也突出了企业文化在其建设中“以人为本”重要的思想。

2职工体育对企业文化结构要素的影响

2.1职工体育与物质文化

企业的物质文化是指社会人和职工对企业经营思想、管理模式和审美意识等在产品(服务)以及职工工作环境上的文化,如生产设备、最终的产品以及工作环境等。企业物质文化是受社会人和职工共同的影响,而企业职工具有对市场的多种应变能力,如创新性、创造性,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等。因此,提高企业未来经济收益的关键是提高职工的能力。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中“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位置”,对职工本身而言,其能力主要体现为人的体能、精力、健康状况等因素。而体育运动在个体的能力方面的功效是最直接、最显著的。企业为了保证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其创造力,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将是对企业文化最有效的促进。体育运动就是提高人的体能、精力,净化自身、提高自身的过程,从而在某一种体育运动中,渐渐地形成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健康的心理行为。体育的休闲、娱乐功能使得体育运动成为人们度过闲暇时间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休闲运动中员工可以得到精神恢复和身体恢复。当员工的健康状况得到提升,从而必然对生产效率带来积极的影响,进而促进物质生产和创新。

2.2职工体育与行为文化

企业行为文化是企业的一种风气,它包括企业家的行为文化和职工的行为文化,因此本文只从职工的行为文化进行分析。行为文化指的是企业职工在各种活动中表现或创造出的文化,它包括文体活动、工作行为、人际关系等要素。因此,职工之间的关系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内外形象。而企业的凝聚力是企业文化的又一建设目的。体育运动可以增加人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效促进人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减少冲突的发生。因此,职工体育的集体活动将有利于职工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提升职工之间的凝聚力。职工在体育运动中不仅可以提升职工的身体素质,而且在集体的运动中没有了工作中的上下级的关系以及权利的限制,大家在体育运动中是平等的,可以很好地缓解或者解决因工作带来的矛盾。而在集体的职工体育运动中,可以加强职工与职工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企业的凝聚力的加强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快速而有效的运转。

2.3职工体育与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指人与物、人与企业运营制度的结合部分,是一种约束企业和员工行为的规范性文化。它是企业和职工共同意识和观念形态共同的反映,是企业精神和物质的中介。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企业制度文化是一个企业的基础,没有良好的企业制度一个企业也很难发展长远。一个企业有了与其相适应的制度文化氛围,企业的管理才有章可循,企业才能往健康的方向发展。职工在企业制度文化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再好的制度如果职工没有一定的制度素养,不断地去破坏这种制度,再好的制度也将成为一张白纸。而在体育运动中,不论哪种体育运动都有很明确的规则和行为规范,只有在规则范围内,从事这项运动才有其特有的意义,也体现了该项运动者共同的一种意愿。职工在体育运动中可以充分地体会到规则的重要性,让职工在一种无意识的形态下形成一种很强的制度意识,因此,企业制度也会引起企业全体职工的共同认可,并且会引导全体职工自觉维护与遵守,实现企业部门之间、职工之间有效协调配合,从而使群体行为得到协调和统一。

2.4职工体育与精神文化

企业精神文化在不同学者那里都有其不同的解释,绝大多数学者认为企业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信念,是企业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指导思想。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使企业员工形成很强的凝聚力,从而统一企业职工的思想与行为,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文化的精神文化建设的过程。因此,企业精神文化在企业文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文化有序发展的催化剂。体育运动除了在培养健康的人,改善人类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外,在培养人的健康文化上面也有其独特的作用,如体育具有保存、传递和传播文化的功能,吸收、融合世界先进文化的功能以及创造、更新文化的功能。因此,企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体育运动,不仅可以满足职工的休闲娱乐的需要,而且在企业范围内职工的相同运动项目和运动习惯,都会增加职工们的凝聚力。这些都要不疑问可以增加职工之间的认同感,为职工之间在精神上的团结创造条件。职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也可有助于企业文化的传承以及企业文化对外的影响,使职工潜移默化地进入企业文化的建设中。

3职工体育对企业文化的直接影响

3.1职工体育活动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企业文化与体育活动都是“以人为本”,体育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又能引导健康生活理念。企业职工的体育活动则能激发职工的潜能,促进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达到增强企业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的作用。

3.2职工体育可以促使职工人际关系融洽、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职工在参加职工集体体育活动时,每一位职工都可以找其特有的地位,也都可以得到他人的承认、理解、关爱及尊敬。在运动中职工用集体的智慧与力量,齐心协力,共同争夺荣誉,在运动中有利于职工之间交流沟通。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在运动氛围中也得到了促进,职工之间的矛盾业得到化解。职工中的体育运动有利于企业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

3.3体育活动有利于员工自我改善,促进职工生活方式的改变

随着电子产品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已经是那些冰冷的电子软件。生活及情感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些非正式的交流,如吃饭、喝酒甚至是一起上厕所。而集体的体育活动为职工提供了这样交流的平台,在体育活动中,职工能力的高低、魅力的大小、修养的好坏都能明显地表现出来,让员工对自己有一个切合实际的认识,进而也促使他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3.4体育活动有助于强身健体、缓解疲劳、增加企业凝聚力

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集体的职工体育活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消除疲劳、放松心情,而且可以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从而使员工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职工的精神面貌以及职工的团结互助、集体主义及爱国主义,并且有助于职工处理融洽的个人与团体以及个人利益与团体利益的关系。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职工体育在企业文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丰富的职工体育活动不仅可以提升职工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在精神和心理上对职工有着良好的帮助。职工积极参加集体体育活动有利于职工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职工之间良好的运动氛围,不仅可以促使职工人际关系融洽、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使每一位职工在集体体育活动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使职工形成良好的个人与团体的关系,增加企业凝聚力。

4.2建议

企业应加强职工体育的建设,为企业职工提供合理的体育运动产所和运动时间,加强在企业内部对体育基础知识的宣传,培养职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意识;丰富职工工作之余的生活,使职工的单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让体育运动真正地成为职工生活的一部分;企业应组织多种体育运动项目比赛,加大对职工体育运动比赛的投入,使公司不同部门和不同部门员工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达到了解和合作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肖晓.职工体育对塑造先进企业文化的积极作用[J].体育科研,2010(6).

[2]姚自琦、清华大学张德教授纵论安徽企业文化创新[N].安徽经济报,2005(40).

[3]张军.现代企业文化[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2.

[4]当代中国社会流动[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

[5]杨文轩,等.体育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张繁繁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