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功能对学生资助工作的作用

德育功能对学生资助工作的作用

一、我国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的现状

1.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是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形式

2007年以来,各级政府和高校建立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国家助学金是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困难补助是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天灾、病灾或家庭发生意外变故时给予的临时性、一次性的无偿资助,是高校资助政策的辅助性措施之一;学费减免是针对无力交纳学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生,尤其是孤残学生、单亲家庭、烈士子女、少数民族等实施的资助政策;绿色通道是由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高校都必须建立的助学制度,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能够顺利入学。

2.社会资助是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的有益补充

高校可以通过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分别设立奖(助)学金,很多高校充分利用校友力量设立了一些校友基金、企业奖(助)学金、名人奖(助)学金等,这些社会资助有力的补充了高校的资助工作。

二、高校资助工作的德育功能

1.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德育功能的内涵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德育功能是指高等学校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过程中,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培养工作的作用及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法律意识培养等方面;同时,学生资助工作传递着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它不仅使青年大学生在物质上、精神上获得双丰收,而且还要求他们逐步树立感恩心态、浓厚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社会公德心。

2.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与德育工作的关系分析

作为高校,帮助贫困生缓解经济压力,使其顺利完成学业,这是资助工作的根本所在;而大力加强对贫困学生的教育与引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满足困难学生长远的深层发展需要才是资助工作的终极目标。高校资助工作与德育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对德育工作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首先,高校资助工作的中心就是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体现了党和国家、高校等对他们的关怀和支持,这有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其次,高校资助政策的内容、实施及评定过程具有导向性,这有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有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学生资助工作是高校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在进行学生资助工作时开展的励志教育、诚信感恩教育、法律教育等,有利于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施。另一方面,高校德育工作的水平制约着资助工作的健康发展。学生资助工作的浅析德育功能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实现

三、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德育功能的实现路径

1.加强诚信教育,以诚修身,以信立业

突出感恩教育,感恩于心,践诺于行作为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艰苦奋斗、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培养他们立志成才、回报祖国的感恩意识。如泰山医学院积极构建以诚信做人、诚信贷款、诚信还贷、诚信交费等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教育体系,每年通过“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征文活动、“廉洁从学、诚信守法”演讲比赛、印发《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学生“以诚修身,以信立业”。另外,还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突出了感恩教育,努力营造出了感恩教育的舆论环境和氛围,培养了贫困学生感恩于心、践诺于行的良好素质。

2.突出励志教育,扶贫扶志,立志解困

高校应从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合格人才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角度进一步深化“学生为本,资助德育”的工作理念,将助学与德育、扶贫与励志有效结合,把对困难学生的经济帮扶转化为对他们的理解、帮助、尊重和激励,满足他们的现实需要、精神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目前高校开展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评选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和教育载体。如泰山医学院每年召开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对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遴选优秀贫困大学生组成“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面向全体学生作先进事迹报告;在全体大学生中开展“勇于登攀•立志成才”征文活动,并将获奖文章编辑成册,印制了《登攀》文集。通过宣传优秀经济困难学生在艰难的求学历程中与困难抗争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奋发进取。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当前高校的贫困大学生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因此,除了对贫困大学生进行经济资助之外,高校还应该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作用,多措并举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如泰山医学院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依托,组建了一支“四方结合”的专兼职心理教育咨询队伍;构建了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监护网;创建了阅读疗法——读去心病、音乐疗法——听祛心病、朋辈辅导——诉祛心病、心理咨询——医祛心病“四法互补”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这些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有利于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4.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就业指导教育

高校应当建立健全贫困大学生家庭情况档案,从大学一年级到实习毕业全程跟踪指导贫困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全面客观地自我剖析和定位,了解所学专业,扬长避短,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既要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还应该帮助他们认清自我、调整心态、合理定位,正确处理好就业与择业的关系,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平时注重实践,努力提高就业技能,才能为贫困生最终走向社会、走向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贫困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各高校应该高度重视他们的德育工作,充分利用学生资助这个平台,既要对他们进行经济资助,又要对他们进行精神资助,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早日成才。

作者:宋洪涛孙爱玲单位:泰山医学院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