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职业道德

企业职业道德

一、职业道德是职工素质中的决定性因素

职工道德与强制性的企业规章制度,目的是一样的,都是用来规范职工行为的,但就其作用讲,规章制度虽然强制性,执行起来操作性强,是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得力手段。但由于规章制度必定要滞后于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情况,必定要由人去制定,又要由人去贯彻执行,这就不可避免地难以包罗万象,即便是万里漏一,也可能因此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而职业道德是广大职工的自我约束力,是自觉规范职业行为,它的调整范围的宽泛性,是无论怎样严密的规章制度都望尘莫及的。

在我局抄收员是最普通的工作,关于抄表收费有很多强制性标准与十分具体的规章制度。一个守纪最好的抄收员只能是合格职工,而职业道德高尚的抄收员却可以成为优秀职工,赢得人们的尊敬。今年45岁的韩云凤,86年做为随军家属,被安排到佳西供电局工作。十七年的抄表收费生涯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她用真诚的服务赢得的赞誉自然已远远超出了规章制度所能约束的范围。为了方便抄表,患了眩晕症还骑自行车多次摔倒在路上;为了防止差错,可以三番五次去一户抄表,直到眼看到表示数为止;为照顾用户中不能自理的弧寡老人,牺牲多少休息时间不说,有时还要把年幼的女儿锁在家里;为了抄表收费,先后被用户家的狗咬伤过四次,却没有退缩过一次,为了一个抄表工的声誉,多少业主的“糖衣炮弹”也轰不倒,她就是不为金钱所动。所有这一切,既不需要高超的技术,也不需要高深的学问,只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可以了。所以,在用人的问题上,人的品德是第一位的。可以说,职业道德在职工素质中是决定性因素。我们抓住这个典型,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编印了5000本《供电优质服务工作手册》,制定并实施了112页窗口人员礼仪、仪表、举止行为标准,开展了岗前十分钟激励教育,使全局职工职业道德水平都有了新的提升,促进了供电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职工们说:“过去是要我们干,我们心里有小算盘;现在是我们要干,心甘情愿作奉献。”正是这种奉献精神,这种团队精神,这种高尚品格,使得我局一年一个新台阶,开创了令人睹目的新局面。

二、职工素质在企业整体素质中

占主导地位

企业整体素质好坏,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诸如企业规模、流动资金、市场占有份额、资本运营情况、客户服务水平等等,诸多因素中,企业职工的全员素质是制约企业兴衰成败的主导性因素。在一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唯利是图是资本家的天性,但他们依然肯于拿出很多钱来培训职工,提高职工的素质,钱花在职工身上,本质上还是为了企业的持续性长远发展。为了猎取于企业发展有用人才,资本家都肯于花大价钱找猎头公司挖取人才,这也充分证明了职工素质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有多么重大。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从建国初期的扫文盲活动,前的科普活动,后全国的职工科技交流活动,以及80年代兴起的成人教育热潮,电大函授,夜校,无一不是以社会与企业的实际需求而发展起来的。教育兴国、科技兴国是从大处着眼,那么,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职工素质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前途与命运。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局自八十年代起,便把提高职工全员素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四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根本性工作在全局已打下良好思想基础,三观、三德、三爱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使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近年来开展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即加强了职工的理论学习,又使职工教育活动再上新台阶。同时夯实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思想基础,极大的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覆盖全局的职业道德建设良好氛围,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职业道德是意识形态领域,职业道德建设应划归思想政治范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是“虚”的东西,在有些人看来,企业的硬头货当然是各项生产指标,可是我们要是追根溯源,生产指标靠什么完成的呢?谁也不能否认广大职工是主体,那么,谁又能说职工全员素质情况,职工队伍觉悟高低不会对生产指标产生直接影响呢?职业道德在企业中就是要直观地表现为职业活动主体在职业活动中的职业行为。企业生存与发展都要靠经济效益来维系,而职业道德则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这种联系主要是通过道德的规范作用和行为主体的不懈努力,不断提高企业活动的质量,从而使企业信誉等级提高来实现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职业道德往往直观表现在生产图表中不断攀升的红箭头上,而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道德与经济效益这种难以割

舍的关联,就使得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成为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我局在改革开放初期,个别职工有“电霸”作风,还曾被新闻媒体批评过。最典型的是我局配电工程公司,十年前一度因个别职工缺乏职业道德、责任心不强,连续出现劣质工程,结果活源枯竭,严重亏损,企业濒临倒闭。痛定思痛,总经理于敏时及取惨痛教训,认识到“道德水准,诚信承诺

”是企业生命线,他指出道德建设是企业基础,质量保证是企业“命根子”,进而定期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还制定了工程质量保修的回访用户的制度。通过两年的努力,职业道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信誉随之提高,活源倍长,效益猛增,不仅还清了债款,还盈利40多万元。局工会按照局党委的部署,紧紧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职业道德建设的热潮,紧紧围绕“用户满意工程”这个活动载体,通过层层建立领导机构,强化宣传教育,完善机制建设,坚持兑现承诺,实行真诚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赞誉。2001年在全市行风建设测评中,被评为综合满意率第一名,先后获得全省、全国“用户满意服务企业”光荣称号,被评为国家电力公司双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还荣获全总“五一”劳动奖状的殊荣。

综上所述,职业道德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道德、社会风气产生重要影响,而且对于企业,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会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如果说,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那么,道德又是树人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道德建设则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因而,企业生存,成长与发展均系在优秀的职工队伍身上。愿我们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为优胜者,愿有中国特色的职业道德建设之花盛开于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