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师素质发展

英语教师素质发展

摘要: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国英语教育的发展。本人结合当前形势发展需要,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现状作了调查分析。本调查的目的旨在了解大学英语教师的素质现状。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并就此提出了一些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师素质,调查,提高

AnInvestigationReportofCollegeEnglishTeachers’Qualities

Abstract:TheimprovementofEnglishteachers’qualityiscloselyrelatedtothedevelopmentofEnglisheducationinChina.Inordertobeinkeepingwiththedevelopmentofcurrentsituation,weconductedasurveyinourcollege.WeinvestigatedtheEnglishteachers’qualitystatusandmakeananalysisforit.Basedonthefindings,weputforwardsomesuggestionsastohowtoimprovethequalitiesoftheEnglishteachersinanall-roundway.

Keywords:collegeEnglish,qualitiesofEnglishteachers,investigation,promotion.

当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教师的素质已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教师素质的高低已成为实施素质教育成败的关键。而对于高等院校的大型基础课——大学英语来说更是如此。我国大学英语作为大学本科的一门基础课程受到国家领导人的特别关注,被提到国家战略地位的高度来重视。无数事实证明,中国高等教育人才的外语能力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且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使得国际交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标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也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测试与调查的目的及对象

面对这样的形势,身处这样的时代,正确评估我校大学英语教师队伍的素质现状,探讨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的方法和策略,为教育管理部门制定教师培养方案提供参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了让大学英语教师对符合时代特征的优质教学所需要的现代外语教育理论、理念、知识、能力和素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对自己的现状进行反省和评估,笔者作为“社会建构主义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师素质的研究”课题主持人之一,设计了一份素质测试与问卷调查,以问卷为主。本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涉及我校大学英语和专业英语教师以及部分领导。

二、测试与调查的内容

教师素质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由于主、客观原因,此次测试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大学英语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外语教育知识与观念,语言知识与技能,教学教研能力四个方面。这些内容涉及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质量观、教学方法倾向,研究兴趣倾向,研究方法倾向等。

三、测试调查结果及结论分析

1、大学英语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在教师个体素质结构中起主导作用。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先驱条件。调查中我们看到,在一项关于如何看待教师这份职业的测试问题中有80%的被试者选择教师是一份崇高的、令人尊敬的职业,只有15%的教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是其谋生的一种手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绝大部分教师具备了热爱教育事业的思想品质。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高校教师更需有坚定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另一项关于教师应该如何看待学生的选择题中,有75%的教师选择把学生看作可以发展为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主体,只有5.3%的教师把学生看作自己教书生涯中的塑造对象而己。这一调查数据表明,大多数英语教师具备了正确的职业意识,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此外,在选择题“你会在课内外和学生探讨人生观和社会问题吗?”有71%的教师选择经常会,15%的教师选择了偶尔会,4%的教师选择从不。这一统计数字表明,大部分教师明白教育的职责除了教书,更在育人。优秀的英语教师在传授语言知识的同时还应把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融入教学中,从而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通过此次调查,我们高兴地看到,大多数教师都具备了良好的师德素质,这是值得我们继续发扬光大的。

2、外语教育知识与观念

大学英语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还应掌握相关的语言学及外语教学理论。以切实的理论依据指导教学实践,是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理论基础。在测试中我们发现,有系统语言学及语言教学理论知识的不过半数。65%的被试教师不知道评价教材的科学标准和进行外语教师自我评价的科学标准。能有意识地用教学理论来解决教学中实际问题的不足40%。有近七成的教师教学仅仅基于一般经验式的教学,极少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能经常阅读国内外外语教学研究学术期刊的人不到30%。由此可见,为数不少的大学英语教师缺乏外语教育知识,关注国内外英语教学研究动态不够。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外语教师都懂得交际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及它们对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作用,但是能将以上理论运用于实际教学中者甚少。调查中70%的教师承认讲解课文和练习所占时间最多。教学中象这种以教代学,一言堂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无法发挥自身的潜力主动介入到学习过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教师不但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应学会如何用理论知识来指导教学实践,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

3、英语语言知识与技能

大学英语教师的外语实践能力在课堂上起着示范作用,教师能够规范地使用英语将会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这就要求大学英语教师必须具备较为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调查中我们看到,63%的教师发音标准,在课堂上主要使用英语授课,具备了较为扎实专业知识技能。但是,一个优秀的外语教师除具备扎实的语言知识功底外,还必须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综合的文化知识,在传授学生语言知识的同时也传授其相关的文化知识,尤其是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在课堂上能经常传授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的教师只占到45%,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存在知识面窄,结构单一,知识老化等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教师在工作中须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广泛接触和吸收外国文化,拓宽学生的认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学教研能力

这部分涉及两大部分,一部分为教学技能,围绕课堂教学。例如课程设计能力,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教学的创新能力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能力,教学手段运用能力等,另一部分侧重科学研究能力。

4.1教学技能

在教学技能方面,本次调查显示,教师的整体水平还是令人满意的。但其中也反映出不少教师教学缺乏创新意识,教学方法陈旧单一。在教学手段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能够经常运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不到30%,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仍然沿用着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手段。教学手段滞后,显然难以适应学生的需求和现代英语教学改革的需要。因此,我们的教师在教学中应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探索研究,改进教学方法,采各家之长,避各派之短,随机应变,灵活运用,并结合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手段,开辟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之路。

4.2科学研究能力

高校教师必须具有研究能力。科研能力是素质教育时代优秀外语教师的一项基本素质。此次统计数字表明,完全没有参加过更没有主持过教学研究项目和不知道如何申请也不会写课题论证的人占55%以上,完全没有做过教学实验和不知道如何做的超过半数。在方面,平均每年都能在省级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教师超过半数,这说明我们的教师有一定的科研实力,但能够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论文的教师不到总数的20%。不少教师认为搞科研是为了晋升职称,缺乏正确的科研意识。此外,科研时间少,科研环境差;教师工作任务过重,每周上课时数通常达16节甚至更多,教师们不堪重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关注科研,也无法了解本学科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这一切都制约了教师科研能力的发展。由此可见,加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改善科研环境,加大科研力度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应该追求的目标。

五问题与建议

通过本次调查,使我们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师队伍的现状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大学英语教师的素质现状。此次调查表明,我校英语教师的总体素质是良好的,但也暴露出大学英语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理论素养差,对外语教育理论原则和教学与研究方法一知半解,概念模糊,不能有效地用理论指导实践,教学方法滞后,缺少创新,对现代教学手段运用差,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教育管理部门应该加大高校英语老师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终身教育培训制度,提高大学英语教师的语言文化及理论素养,增强创新意识与科研意识,改善科研环境,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不断完善教师的综合素质,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稳定发展,以适应现代英语教育及社会发展的需要。

参考书目

[1]RichardIArends.LeamingtoTeach[M].NewYork:MCGrawHillBookCompany,2001.

[2]戴曼纯、张希春,高校英语教师素质抽样调查[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4[2].

[3]黄建滨、邵永真,大学英语教学和教师情况调查分析[J].中国大学教学,2001[6].

[4]刘润清、吴一安,中国英语教育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5]刘润清,关于英语教学研究的几点建议[J],中国大学教学,2001[4].

[6]刘润清、戴曼纯,中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7]夏纪梅,大学英语教师的外语教育观念,知识、能力、科研现状与进修情况调查结果报告[J],外语界,2002[5].

[8]张尧学,关于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再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03[2].

[9]张宜、王新、郭威、于淼,大学英语教师素质调查报告[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10].

[10]赵丽娟,跨世纪高校外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J],外语与外语教学,1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