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易错点的提前干预

初中数学易错点的提前干预

步入初中阶段的学生,数学知识难度有所提升,加之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发展的不全面,在认知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他们在解答数学问题的时候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根据笔者的教学经验,发现学生的易错点具有普遍性,同时也正展现了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因此,教师应该认真研究探讨,总结出学生的易错题性,利用这些易错的资源,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进一步的指导,提前干预,降低易错频率,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一、易错点容易出现的原因

(一)概念理解的不够深刻、全面

数学概念是数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基本的数学知识。初中的数学知识与小学的计算不同,它更注重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例如用字母表示数、几何图形的解答、函数等,都不同于小学对数学的理解。很多学生在学习数学时,认为概念枯燥无味、难以理解,只重视解某一道题,轻视概念的重要性,对概念的理解片面,数学知识体系不够扎实、完善。同时,在解题时没有探究题目的真正含义,导致解题思路出现偏差。

(二)解题时不注重过程

学生在答题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不重视过程,只注重结果。一是学生不认真审题,不能把握题目的关键词和真实目的,没有避开题目的“陷阱”。一些题目为了混淆视听会设置一些干扰的内容,学生如果审题不清就会答错,还有一些明明是讲解过的题,修改了几处地方,所剩就会“盲目自信”,认为是以前做过的题,忽略了其中的关键词。二是有的学生对于数学的基本知识、技能等有些轻视,认为这些简单的内容没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研究,殊不知哪些有难度的题都是在这些基础上演变而成的,没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学习,是无法完全掌握的。三是学生的学习方式较为刻板,不会灵活变通。有的学生只是死记硬背公式、概念等,并没有做到活学活用,这样必然会出现许多易错点。

二、提前干预易错点的重要性

(一)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一般教师都是通过讲课———作业(考试)———纠错这样的模式来进行的,但是这个里面纠错占了很大一部分原本不需要占用的时间,如果学生一开始就做对了呢?因此我们就要尽力的降低错误率,尽可能的节约纠错的时间。学生在学习了新的知识点以后,在练习题上遇到了困惑,做出来的题产生了错误,教师又不能及时纠正,同时新的练习题接踵而来,学生反复的做错,反而使其对错误的答案印象深刻,在进行纠正就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对易错点提前干预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初中数学的课堂质量。

(二)能够帮助学生积累经验

教师运用提前干预数学易错点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主动探究新知,学生在参与数学活动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不断地积累着学习、探究的经验。对于易错点及时干预,能够使学生在今后遇到问题时利用自己的经验,从容面对问题,并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减少错误率。

(三)能够使师生共同发展

学生需要不断地学习,同样教师也是需要不断的创新、发展的。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对易错点提前干预,一方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教师积累经验,教师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的总结反思,完善教学方式和内容,促进今后教学工作的高质量进行。提前干预对师生而言都是具有较大进步意义的,师生可以在教与学之间相互影响、共同成长。

三、对易错点提前干预的有效策略

(一)丰富教学内容,打造鲜活课堂,加深学生记忆

一是多进行对比分析。数学概念本身有有点抽象和无味,单纯的让学生死记硬背会使学生失去兴趣,遗忘或混淆知识点。在进行显示的概念学习时,引导学生回顾相似的旧知识,有针对性的把内容进行对比分析,思考其中的不同之处,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快速理解本节课的知识点,还能够强化学生的记忆。二是用图片或者视频来辅助教学。对于文字概念来说,学生更容易接受具体的、形象的知识,因此在教学时我们可以多利用图形湖综合视频来作为基础,将知识概念融于其中,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分析,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更轻松的理解抽象的知识。例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可以用多媒体动画来演示图形经过对称轴前后的变化,将枯燥的文字转变成形象、具体、有活力的动画,学生就会更积极的参与课堂,更容易理解教学内容。三是将教学内容与生活联系起来。数学来源于生活也运用于生活,将日常生活中有趣或者实用的例子运用到课堂中来,促进学生理解,加深学生的记忆,也能够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二)设置“陷阱”,让学生总结经验

数学中易错点大都是因为出题人设置的“陷阱”,学生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去。教师在教学时就可以设计一些陷阱,让学生体验被“坑”的感觉,从中总结经验,加以反思,在以后的考试或者学习中就不会再出现错误。

(三)让学生积极的展示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传统的教学模式一直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强行的将自己的思维模式灌输给学生,并不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没有充分关注到学生的思维水平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提前干预,引导学生积极的展示自己的思维过程和结论,充分暴露出对于所学知识存在的问题,学生之间先相互讨论这个学生所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教师及时的、具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和帮助,这就避免了学生在后期出错,减少易错点的产生。

(四)强化知识,做好总结,自主探究

知识是需要不断强化巩固的,学生在学习了新的知识后,教师要及时的了解并监督学生的练习情况,对出现错误的地方及时分析纠正。在巩固知识的习题设置上,要将新旧知识练习起来,由简单到难的递增,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吸收能力。

作者:龚娟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