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师生互动

初中数学课堂中的师生互动

摘要:

在课堂实现师生互动,是新课标精神指导下教学的必然。反观我国当前初中数学课堂的师生互动,仍然存在着互动模式单调、互动效果不明显等情况,师生互动浮于表面,尚未发生深刻的变革,也未形成成熟的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结合学科特点,丰富互动形式、推进师生交流、发展传统课堂提问的互动模式等,探索数学课堂师生互动的新模式。

关键词:

初中数学;师生互动;课堂教学

一、当前数学课堂师生互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互动形式相对单一

课堂提问环节实际上是较为传统的师生互动形式,在当前课堂教学中仍然被视为师生交流的主要形式。这种状态的存在需要一定的过度时期,真正的问题存在于教师对于师生互动的理解相对狭隘,不能很好地丰富互动形式等。在课堂提问环节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创新性不大,对于一些细节的处理也并不到位,如对学生回答问题的点评环节、提问内容等,细节处理不好,不仅不能发挥应尽的互动意义,反而还会成为课堂的累赘。另外,当前教师对于互动环节的理解,还局限于以教师主导的角度展开的,这不仅是形式的限制,同时也是思维的限制。

(二)互动环节流于形式

在教学过程中,也有部分教师顺应新课标要求,关注到课堂的互动环节,并以丰富的形式组织了互动,然而在教学中,正是由于这些互动活动,喧宾夺主,使互动流于形式,不仅没有发挥互动的积极意义,也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流于形式的互动,还体现在学生参与意识不足,不能吸引学生的关注等,这些都是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二、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策略思考

(一)拓展互动形式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实现课堂中与学生的良性互动,首先就要根据新课标精神,注重探索一些新的互动形式等。在教学中,除了传统的课堂提问等形式外,还应包括一些小活动的组织,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例如,将课堂的主动权进一步交给学生,让学生进行一些自主的探究,然后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对于一些题目,教师要避免对学生采取“灌输式”教学,而是给予学生多一些探索的空间,让学生清晰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思路,然后再根据学生的思路进行交流,这样的互动,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逻辑与思维,并且能够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学生整理自己的思路,建立符合数学学科的学习方式。

(二)把握课堂提问环节

课堂提问作为传统的互动形式,也是一种较为基础的交流互动,需要保持并且进一步完善细节。在课堂提问环节的优化过程中,需要关注到的方面主要有提问内容、引导学生、评价学生。尽管在提问环节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时间很短暂,甚至不足一分钟,但却能反映出诸多问题。首先,在问题的设定上,要与教学内容紧密相扣,不提与课堂建设无益的问题,不提过分超纲的问题等。问题的提出要以服务课堂为原则。其次,在对学生的引导中,学生的回答并不一定是尽善尽美的,有些时候学生的答案能够另辟蹊径,无论哪种情况,教师在学生发生偏差的时候都要做出适当的引导,而不是简单的以正、误作为判断标准。而在学生回答结束后,教师要发现学生答案的闪光点,对学生进行鼓励,这种鼓励必须要让学生感受到情真意切,而不是流于形式,对学生的点评一定要含有感情,发挥语言的多样性,而不能拘泥于某种模式。

(三)以学生为中心参与到学生的互动中

在教学中,还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堂,教师参与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而不全是传统教学中教师组织、发起的互动。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安排一些任务,然后交由学生进行小组的自主合作探究,将课堂的多数时间、主动权教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形成互动。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能够给予适当的指导、思路的点播;当学生的讨论停滞不前的时候,要适当的给予学生鼓励。当学生遇到的问题是超越了当前的学习水平,或者独辟蹊径的得到了解答,教师要能给予学生赞扬。当教师参与到学生的互动中时,师生的角色地位真正的发生了转变,这也是另一种教学形式,这时也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

(四)为学生构建平等交流的环境

在教学中,要想鼓励学生互动以及参与互动,就需要为学生构建平等交流的平台。尊重学生的发言及劳动成果,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被重视与被尊重。在课堂教学以及课下中,与学生进行交流,必要时,教师可以通过班级群、添加学生微信、QQ好友的形式等,与学生进行交流,与学生交朋友,才能让学生愈发大胆的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想法等,自觉的与教师形成互动。

三、结论

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构建师生互动的环境,需要关注到学生的需要,不断拓展互动的方法形式等,引导学生自觉地与教师交流,使师生互动发展成为数学教学的重要推动环节。

参考文献:

[1]郭秋英.浅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成功,2011,(9):54-55.

[2]孟羽.浅析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有效互动[J].成才之路,2011,(7):59-60.

作者:陈凤桃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兴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