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创新能力培养探讨

初中数学创新能力培养探讨

1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响应新课程改革的需求,将创新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学数学课程之中,让数学知识变得更加具有启发性,让学生能够在数学知识的海洋中学习,在练习中掌握和熟练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发展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并激发学生对生活和自然界的好奇心,能够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释日常中所遇到的问题,并逐步培养学生探索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习惯,形成创新意识。

2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2.1教师做好榜样作用

古人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作为引领之人,这一角色很重要,直接影响到弟子们的修行程度,也就是说首先教师应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的态度,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具备创新精神的学生。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初中数学教师不但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应该具备敏锐的探索精神,灵活的创新思维以及较强的创新能力,对于学生学习中所表现出的创新精神,应进行循循善诱的启发和引导。

2.2合理调整教学中的主客体角色,发展学生创新思维

学习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如果教师认真地讲解知识,但是学生充耳不闻会导致这个学习过程失败。如果教师在教学或者讲解知识上出现了问题,同样学生在理解知识上会出现问题,也会导致这个过程的失败。但是根据各学校一线教师传来的信息分析,第一种情况占了教学失败绝大多数情况。所以我们初中教师要合理地调整教学中的主客角色,不要让学生觉得老师始终是高高在上的感觉,有的学生甚至不敢和老师正面交谈,这样就会给学生在心理上造成极大的压力,在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就会使得对知识理解不到位。当然合理调整主客关系也并不是让学生当主角,所以要合理地调整这个过程,在建立双方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提高,让学生觉得老师更可以接近,解除学生的心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更容易听懂教师所讲解的知识点,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在这种积极的氛围中教师去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够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3注重教学的开放性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条件不一,但是我国的初中的教学方法单一,目前还都是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这样就给我们教师带来很大的教学压力,所以要变化原有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的开放性。数学与其他理科学科一样,都是要通过大量的习题来巩固知识点,那么我们教师如何做到教学环节中的开放性呢?例如:我们不按照以往的作业形式,把作业中的一小部分习题先进行分类,掌握数学知识较好的学生可以做一些较难的练习,掌握知识薄弱的同学可以做一些基础的练习,这样掌握知识较好的同学省去了做简单作业的时间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掌握知识薄弱的同学可以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当然教师不可以把所有的作业都按照这样办法进行分类,如果所有的作业都进行分类会给以后的讲解工作带来巨大的麻烦。在这个过程中掌握知识较差的同学也可以获得较难的作业习题,给想努力提高成绩的同学更多机会。总之,各教师可根据各校的自身条件充分去实施教学的开放性,通过对教学方法上的改革来达到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目的。

2.4创新能力的培养兴趣是前提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也不例外,所以在学习上每个学生都有争强好胜的心理,如果学生在学习上小有成果就会高兴得不得了,就会更加喜欢这门学科,所以初中数学应该从这方面着手,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了兴趣,那么对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教师在平时的教学环节中可以设立一些简单的题目,学生可以轻松做出答案,充分满足了他们的自尊心,还可以设立一些比赛,有很多学生一听到比赛的事情出于爱玩和感兴趣的心理就参加了比赛,在参加比赛的环节中,大部分学生就获得了所学的知识,通过学生存在好强的心理让学生慢慢建立起对数学这门学科的兴趣,创新能力的培养兴趣是前提,如果学生根本连这门学科都不想学习还谈何创新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教学环节中要多给学生一些愉快的学习环境,满足他们的好胜心理,这样就能逐渐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5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首先具有创新意识

在职的数学教师首先自己应该具备创新意识,在教案上也应该体现出教学的创新点,在课堂上老师不能按照以往的模式讲课,要做到少说多问,数学与其他理科一样,一题有时候存在多解的答案,教师在讲解通常做法的同时也应该引导学生用其他解法,当然也不要按照以往的模式,老师把其他的解法直接说出,要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上课堂讲解知识点,这也是教师的一个创新教学,还有就是老师在课堂中也应该经常强调创新意识,通过教师自己的实际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什么是创新,在数学的课堂上不断强调创新的概念,学生天天接受这样的教育,慢慢也就具备了创新的概念,学生通过不断练习慢慢也就具备了创新能力。

3结语

总之,要想培养初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应该在自己具备创新意识的情况下,把创新意识带进课堂,尊重学生的地位,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抓住能够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一切机会,让以前单一的、枯燥的数学课堂充满生机,学生不再是被动、机械地学习,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必定能结出创新的果实。

作者:陈东海单位:杭州市采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