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高校计算机房安全管理及方法

浅谈高校计算机房安全管理及方法

摘要:高校计算机房在学生课堂上机练习、课后上机实验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高校机房具有使用人数多、频率高、时间长的特点,很容易出现很多问题,如注册表被修改,系统被删除,非法安装游戏程序,病毒泛滥等诸多问题。如何有效的去解决这些问题,使机房能够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已经成为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如何采取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实验人员的设备维护强度,防止计算机病毒和恶意攻击,是值得我们必须认真进行研究和探索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针对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各种因素,谈谈在机房管理的过程中的一些方法和手段。

一、计算机机房的环境管理

计算机机房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机房保证每天打扫卫生,清除地面上的灰尘,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让学生穿鞋套。这样就能把机房里的灰尘大大的减少。大家都知道,灰尘是计算机最大的敌人。如果主板上的插卡与主机板的插口处布满灰尘的话,开机时很容易烧坏插卡。电源内部如果积聚了大量积灰,开机时内部元件容易发生短路,导致电源烧毁。

为了防止机房内灰尘的蔓延,一般应做到一个月清洁一次计算机的外壳、键盘和鼠标器等外部设备和计算机桌面,每个学期清除一次机箱内部的灰尘。清洁计算机机箱内部积灰时需要一把毛质较软但不易掉毛的刷子。打开机箱后,用毛刷子轻轻地掸,把灰尘弹去,注意不要让毛刷子上的毛掉落在机箱里,否则容易引起接触不良或短路。

二、系统软件的管理

由于机房承担着诸多门的课程,需要不同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如何合理的安装这些软件就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目前,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安装多操作系统,比如:在海光蓝卡的安装界面下可以对硬盘进行分区,并且根据需要设置若干的启动分区。然后在启动分区里面分别安装windows2000professional、windows2000Server、windowsXP等操作系统,这样利用保护卡进行多系统的安装,要比利用多系统启动菜单boot.ini的这种方式稳定的多。安装完多系统后就能满足不同课程使用不同系统的要求。

应用软件的安装,主要考虑不同课程的具体要求,然后根据这些要求和软件本身的特点,放到不同的操作系统中去。在安装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录好不同软件的安装位置,以便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方便的查找使用。

三、人为破坏因素的管理

高校计算机房是学校重要的试验、实习场所。承担着学生课堂上机练习、课后上机实验等教学任务。如果机房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再加上学生使用电脑的安全意识淡薄,在上机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会出现一些破坏系统的行为。如系统文件被删除,分区被格式化,注册表被修改,系统被删除,非法安装游戏程序,病毒泛滥等等,造成的操作系统无法启动。

学生中存在不少的电脑高手,能够在网上下载一些工具对机房的系统进行破坏。为防止学生在机房下载破坏性的工具,可以使用防火墙限制学生的上网行为,通过禁用端口,不允许学生下载可执行文件等措施,从而抑制学生下载破坏工具,阻止破坏行为。

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人为的威胁,但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还原精灵等硬盘还原软件来保护硬盘数据,防止机器遭受病毒破坏或人为破坏。也可以为每台机器安装保护卡,来保护硬盘免受病毒侵害、人为的破坏,目前比较常用的保护卡有三茗、海光蓝卡等,并避免由于系统死机带来的数据丢失问题。还原卡只需简单的几步安装,就可以安全保护硬盘数据。这样就可省去不少麻烦。而且目前有的保护卡比如:海光蓝卡,具有网络管理的功能,能够通过网络实现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克隆,软件的升级等。

四、网络病毒的防范与管理

目前,高校计算机房基本上都通过校园网接入互联网,网络入侵带来的威胁直接影响机房的安全。比如木马、病毒等,在人为因素的威胁里面提到了对硬盘进行保护,系统一旦中病毒只要重启电脑就可以清除病毒,但是前段时间出现的“机器狗”病毒可以绕过目前的系统还原软件以及系统硬件保护卡,向硬盘写入数据,这种情况下保护卡也是无能为力的。防止这类病毒的主要方法就是及时安装保护卡和系统的补丁。再有一点就是阻止病毒的传播,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U盘等可移动存贮设备。最好的方法就是禁用USB口,禁用USB口的方法有多种,如可以在BIOS中关闭USB接口。

目前还有一个比较流行的病毒——“ARP病毒”,ARP欺骗是一种典型的欺骗攻击类型,它利用了ARP协议的安全隐患,主要通过病毒方式传播,对机房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对于ARP病毒,可以使用专杀工具,也可以采用静态邦定ARP解析地址来阻止ARP的地址欺骗。

Windows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软件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安全漏洞。而黑客、病毒程序往往借助这些漏洞进行攻击或传播。机房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软件都应该在安装完毕后应及时打上最新的补丁,以防黑客或者病毒利用这些已知的安全漏洞入侵计算机系统。目前打系统补丁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windows自带的自动更新,也可以借助第三方软件,比如瑞星漏洞扫描工具、360安全卫士等软件都具有扫描安装系统补丁的功能。

五、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由于计算机是一门发展非常迅速的学科,所以只有不断的提高实验室管理员和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才能来应对这种迅速的发展。作为机房的管理人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通过自身的学习,提高个人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在学习过程中要主动的跟别人进行交流,学习他人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不断用新的信息来充实自己。二是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三是不断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实验室工作繁琐,重视实验室教学队伍建设,制定相应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鼓励高水平教师投身实验教学工作,是搞好实验室建设的有效措施。目前好多计算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仅仅是管理和维护实验室,这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转变主要工作方向,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专业水平,融入和参与到学生实验中,辅助任课教师讲解课程,指导学生实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参与教学,不但可以减少任课教师繁重的工作量,而且在辅导学生过程中还可监督学生的上机情况,及时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保证系统、设施不被人为损坏。只有实现这些措施,才能真正的从实验室管理上来满足教学的需要。能够及时的发现和处理实验室使用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以上是在计算机机房管理维护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相应地采用的一些处理方案。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是繁重的,学校的日常管理相当烦琐复杂,且具有一定的不可预见性,要找到完全解决的方法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不断学习,多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