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贸易类本科教学企业家素养渗透培养

贸易类本科教学企业家素养渗透培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完善,许多企业参与市场经营活动,开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额跃升全球首位,但完全依靠自身经营跻身全球前列的企业却寥寥无几,许多不同时期名噪一时的“明星企业”大多如过眼烟云、昙花一现。在人们为这些企业过早夭折扼腕叹息的同时,不禁又引起深深的思考,为什么中国企业的经营屡屡出现这种情况,究其原因,“企业家素养”缺失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个企业经营的好坏,能否长久,企业的掌舵人,以及由他带领的团队至关重要,这些企业家的素养成为影响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企业家素养由哪些因素构成是人们一直关注的话题,而企业家素养的培养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素养”本身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人们日积月累、逐渐养成。地方本科院校贸易专业的学生,绝大多数毕业后会从事企业经营活动,成为未来企业家的后备军,从本科教育阶段就重视企业家素养的培养,并将其渗透在本科教育的各个环节,一定会为我国打造一批真正的企业家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企业家素养的构成

企业家素养由哪些内容构成,见仁见智,许多人有不同的主张,但究其根本无外乎下列几个方面:

1.人文情怀。

营利是企业追求的永恒目标,财富积累多少是企业家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但是如果把赚钱作为从事经营活动的唯一目的,甚至为此不择手段,就会误入歧途,最终导致失败,许多倒闭的企业都可以看到这方面的影子。一个成功的、有所作为的企业家首先是一个充满人文情怀、品德高尚的人,在目前我国理想、信念出现混沌、缺失的情况下,对企业家人文情怀的关注尤为重要。一个企业家首先应该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遵从社会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充满对人、对生命的敬畏,充满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充满奉献、慈爱精神,坚持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的约束,只有这样,才不会埋头只顾眼前利益,忘记对企业终极目标的追求,企业才能长久、才能强大。

2.敬业精神。

执着、敬业、守责、诚信应成为企业家从事经营活动行为的准则。执着是企业家的本色,为了心中的理想和目标,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敬业是企业家的动力,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是企业家的“顶峰体验”和不竭动力。守责于企业家则是忠于职责,尽职尽责,不推诿、不懈怠。诚信应成为企业家的基石,也应成为立身之本,成为绝不妥协的原则,没有诚信的商业社会,将会充满极大的道德风险。

3.合作意识。

一个人可以做成事情,但一个人很难做成大事情,在社会分工、专业分工充分细化的今天更是如此。成大事者一定是团队协作、通力配合的结果。合作是企业家素养的精华。合作精神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潜意识,需要逐步养成,很难想象一个平时与之相处都很困难的人,在企业经营中能与人合作共赢。合作应包含两部分内容,既包括团队内部的合作,也包括与交易对方的合作。在团队内部,表面上看是企业家一个人在表演,其实在决策阶段,在执行过程中都是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企业家应具备非常强的“结网”能力,善于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的潜能。在交易双方之间,共赢才是取胜之道。把对方挤进墙角,甚至打垮,你的利益又从何而来?把对方当做合作伙伴,充分考虑对方的利益,才能实现共赢。为对方就是为自己。

4.广博知识。

有多高的眼界,就有多大的成就,当你知道有十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时,你就可以从十种方法中选择;当你只知道有三种方法时,你解决问题的决策就会受限。胸中有雄兵百万,战场上就能运筹帷幄。专业知识的深邃、综合知识的广博应成为企业家追求的目标。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经意间的学习、积累,就可能使你在解决问题、进行决策时另辟蹊径、豁然开朗。

二、本科教学中对企业家素养的渗透式培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家素养的培养绝非朝夕之事,应循序渐进,逐渐渗透,应体现在本科教学的所有课程中,体现在各门课程的所有环节中。

1.课程内涵与渗透式培养之关系。

每门课程都有其教育目标和目的,这些目标和目的除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之外,还应包括对各种素养的培养,这些素养中许多与上述分析的企业家素养相一致、相吻合,在教学过程中,介绍课程目标时应有意识地将之与企业家素养的培养相联系。在教师心中应将企业家素养的培养作为课程培养目标之一,并介绍给学生。

2.知识点与渗透式培养之关系。

每门课程都有其知识点,这些知识点有些与企业家素养是相通的,在讲授这些知识点时,除了注意知识点在本课程体系中的应用之外,还应将这些知识点与企业家素养的培养联系起来,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引导。

3.情景案例与渗透式培养之关系。

现实中会出现许多与讲授课程相关的案例,案例分析、案例教学已成为本科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在进行案例分析的时候,从案例选择到案例评介、得失分析各个环节,除了从本课程的角度进行分析外,还应从企业家素养的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实例激发学生对企业家素养形成的认识,激发学生形成该素质的积极性。

4.作业练习与渗透式培养之关系。

在安排作业、开展练习的过程中也可以渗透对企业家素养的培养,比如通过对作业细节的要求,培养学生尽责意识,通过分组、角色分工合作培养合作意识,通过作业的收缴、练习方式的严格要求锻炼学生守则意识。

5.热点焦点事件与渗透式培养之关系。

高等学校是象牙塔,但它绝不是与外界隔绝的象牙塔,在信息、网络发达的今天,社会热点、焦点势必会影响到学生,影响到校园。在教学过程中应结合这些热点、焦点,用课程的专业知识对学生进行引导,同时也应从企业家素养的角度对相应的热点、焦点从更深层次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培养意识。

作者:于志军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