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中课堂讨论效果管窥

本科教学中课堂讨论效果管窥

一、对课堂讨论效果的调查分析

为了有效掌握课堂讨论的实际效果和学生对课堂讨论的看法意见,笔者在自己授课课程《西方经济学》教学过程中开展课堂讨论后,在09级会计类专业所有学生中对有关课堂讨论效果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主要是调查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对课堂讨论实际效果的评价,二是对影响课堂讨论效果的具体因素进行调查。关于对课堂讨论实际效果的评价调查中,主要涉及三个问题,即对课堂讨论效果的总体评价、参加课堂讨论对自己的帮助和参加课堂讨论对本门课程学习的帮助程度。表1对课堂讨论效果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有占总人数57.8%的学生认为开展课堂讨论效果还可以,是较为有效的,其次是有23.4%的学生认为课堂讨论效果一般,认为课堂讨论新颖有效的有16.4%,还有2.3%的学生对课堂讨论不满意。由此可见大多数的学生对课堂讨论这种教学方式是认同的,对课堂讨论的效果持肯定态度,同时当前课堂讨论的质量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在参加课堂谈论对自己的帮助问题调查中,选“学习兴趣与主动性”“相关课程知识水平”“个人口才和胆量”三个选项的人数大体接近,分别为30%,29.6%和31.7%,还有8.8%的人选“提高分数”选项。关于参加课堂讨论对本门课程的帮助问题中,有48.5%的学生认为效果一般,认为受益匪浅的占47.7%,还有3.8%的学生认为没有效果,由此可见,课堂讨论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但当前课堂讨论与本门课程的学习之间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地,在对影响课堂讨论效果的因素调查中,主要是涉及影响课堂讨论质量的一般因素、课前准备情况、课堂讨论方式和教师在课堂讨论中的角色等问题。根据调查结果,影响课堂讨论质量的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讨论话题感兴趣的程度,有35.9%的学生选择此项,其次就是讨论准备是否充分,占29%,激励机制和讨论方式和时间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课堂讨论质量,与课程的相关程度对课堂讨论质量影响不大。进一步的在讨论课前是否准备调查中,有75.6%的学生选择“稍做准备”,“精心准备”的只占13.4%,稍微高于“不准备”的11%。关于课堂讨论方式,过半数的学生认同“小组讨论,代表发言”这种形式,也有的主张全民参与,开放辩论形式的。关于教师在课堂讨论中的角色问题,有42.3%的学生认为应该让学生自由讨论,老师不应过多干预,只是把握讨论主题就行,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老师应该对学生讨论情况进行点评,只是29.5%的学生认为老师应作总结性点评,而28.2%的学生认为应该逐一点评学生发言。

二、提升课堂讨论效果的几点思考

通过对课堂讨论实际效果的调查问卷分析可以看出,在本科教学课堂中开展课堂讨论是有效有意义的教学方式,而要进一步提升课堂讨论效果和质量,需要重点注意几个问题:首先应精心选择课堂讨论的题目,讨论题目要新颖,贴近生活,难易适当,要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有话要说,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常见的题目可选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新人新事等。其次,应在本门课程教学的重点处、学习的关键阶段开展课堂讨论,要在课程讲有一定内容的时候开展讨论,使得学生能够运用前面的所学知识来解释讨论话题,这样既能检验、反省前面知识的学习情况,同时又能引出新的问题,对课程后面的教学内容有启发性。另外,应提前布置讨论题目,让学生有时间做好充分准备,并精心组织课堂讨论的全过程。开放式讨论可以采用全班参与、小组讨论、代表发言、教师点评的形式。此外,在开展课堂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应注意把握讨论主题并进行恰当的讨论引导,增加课堂讨论的深度和广度,不追求结论的唯一正确,鼓励多方位思考。在课堂讨论过程中,大多数学生会积极思考,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他们比较关心教师对自己的见解的评价,因此讨论结束时教师应及时进行评价总结,分类分析学生见解,充分肯定正确意见,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应指出学生讨论中的不足之处,纠正排除不正确的认识和看法。在课堂讨论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一是要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可采取表扬、平时成绩加分等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二是应不追求结论的唯一正确,鼓励学生多方位思考。充分尊重学生独立思考的结果,善于发现其中有益、正确的思想要素和思考过程、思考方式等。三是应积极营造民主活跃的讨论氛围,有些学生担心提出一些观点如果不正确的话会被同学和老师笑话,对参加讨论有些矜持和胆怯。这就要求老师要善于营造民主活跃的课堂讨论氛围,应多鼓励,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以合理的肯定和尊重。

作者:付传明单位: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