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研究

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研究

1树立信心谋划未来展望人生

树立人生目标,增强危机感与挫折意识在进人大学之前,大部分学生都是掌上明珠,娇生惯养,只管努力学习,别的许多事情都由父母代办,且要什么有什么,人学后一下子生活学习处于无政府状态,且此阶段大多天生叛逆,在心理和思想上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从而严重影响了学习、生活;还有一部分学生“水土不服”,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与当地或其他同学格格不人,加之同学间沟通少,独来独往,容易对学习失去兴趣;还有一部分因家庭困难而自卑,逃避现实混天度日,对未来感觉渺茫和看不到希望;还有少数学生心理存在疾病或思维方式扭曲,成为了当今的“问题学生”。为此就需要摸底排查,可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他们的现状及思想,有效的组织各专业有所成就的校友回校演讲:着重谈大学生活对他们的影响、走向社会前自已要准备些什么、注意些什么?除学校学习外自己还要加强学习和磨练,目前的成功启示是什么?讲解在成功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遇到挫败自己是如何面对、如何战胜?推心置腹地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方向,为其制订人生规划及目标提供现实依据。

2树团队精神融入和谐家园兴特色人才

学生的培养跟学校的宗旨和目标息息相关,以三峡大学为例:学校宗旨是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导向,坚持“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实施教改工程、创新创业工程,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化学分制教学改革,尤其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大力组织开展学科竞赛和文体竞赛活动,使学生身心得到锻炼,为走向社会融人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1依助社团,激励学生融人其中,开阔人生视野大学里的社团是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而组建的,它能锻炼提升学生的能力,是大学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学里的社团组织具有民间性、公益性、互助性、普及性及广泛性特点,通常情况下有大学生艺术团,演讲与口才协会,数学建模,武术协会,辩论协会,舞蹈协会等。各学校也会有自己的特色协会,如小康理论研究协会、民族研究协会等。初到大学的学子们不要盲目选择社团,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自我爱好和情趣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社团,且不要参加太多社团,那样肯定会分散精力,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为了给大学生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的空间,学校应组织各个社团得力负责人进行宣传,设置问卷,经考核才能加人。既保证社团的新鲜血液,增强活力,又让学生有家的感觉及归宿感,不再孤单。新生们有了大哥哥大姐姐呵护及倾诉,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幸福和快乐,对人生就会充满希望,不再仿徨。此举产生的正能量不能小视。

2.2培养兴趣,加强个人修养,增强竞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教学的生命,学生对学科的兴趣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学校要根据学生的情绪易波动、精力和求知欲旺盛、富于幻想等心理、生理特点,激发其学习兴趣。

2.2.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习兴趣学生根据培养方案指定的课程自主选择所授课的老师(老师的信息来自于学校网上老师的简介及学哥学姐们的介绍);古人云“亲其师而行其道”。通过老师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激情、信任、尊重的情感,让学生佩服、喜欢而对这门课喜好,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有了兴趣,再难也是一种快乐及幸福。

2.2.2营造学习氛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不仅应当让学生掌握丰富的知识,还应当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用个人魅力、学术修养、肢体语言、表情动作、语气语调、风趣幽默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营造氛围。让学生积极思考,轻松愉快大胆的发言,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学习内驱力自然增强,自主学习也就成为可能。

2.2.3传递正能量,将乐趣纳人干事过程乐趣并不是指某一件事,像参加聚会及坐过山车。乐趣是让自己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能开放地享受所有东西。在“要做的工作或者很多的事情”时,我们先不要看这个工作是多么不情愿做,且工作或事情多么的不可能完成,如果这样在心理上就已经打败了自己,所以带着情绪怎么可能做好呢?然而换一种思维,我们试着想这些事的哪一小部分、或者哪一些人让我们感到快乐呢?挑战一下自我,让自己跳出烦恼,享受那些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的,那么浑身就会充满激情,没有什么事能难倒我们,一定能成功,这样快乐就一定会在我们身边,也会给身边的人传递愉快。

2.2.4进行挫败教育,坦然面对失败相信大部分人都想做成功人士,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在鼓励、教育大家如何迈向成功,事实上,太多的人到最后都是一个失败者。在做每一件事前,要想明白,为什么要做,是不是自己心甘情愿的为之付出,是不是爱好,在动手前多问自己为什么?如果是,那么认定目标,勇往直前,也许不会有结果,但努力了,为之奋斗了,就无怨无悔,让学生有了兴趣,有了学习的乐趣及动力,形成一个互助友爱的集体氛围,自然而然的学生会把我们的校园当成自己的家,兄弟姐妹们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依靠、相互为伴,团结互助,不让一个掉队。有困难、有问题也有地方和人倾述,团结就是力量,一旦遇到困难,集大家的力量没有克服不了的,为爱好而努力,做一个充满阳光朝气的青年。

3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育可造之栋梁

快乐与否是人生选择的权力,过去的永不再来,不必执着于过去而忧伤,面向未来选择乐观,勇敢面对,通过个人努力改变现实。人总是在适应着世界的同时改造着世界。我们有了好的心态,就会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同时也学会了排解及勇敢面对。做好了这些功课,那么大学这四年也就不会孤单,而是开启了健康阳光的旅程。

3.1深人开展人学教育,育阳光人才

新生人学教育,学生一人学,一是学校组织相关各职能部门向学生介绍学校发展历史、使命和宗旨、学校区位优势、学科专业发展、学校所在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学校所提供的服务和资源等,通过新生人学教育让新生完成向校园生活的过渡;二是实施班导师制。学生一人学,学院将按班指定一名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作为其导师,专职负责学生选课、帮助新生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谋绝J个人发展日戈J;三是实施辅导员制。负责宣讲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实施方案,规划未来,对生活充满希望,造出的将是参天大树。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顺利过渡。

3.2熟悉培养方案,加强过程管理

学生人学,根据所选的专业,必须熟读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这四年须完成总学分,其中所开课程内容包括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模块课及拓展课程几大模块;每学期可根据学生的情况自行选课,在班导师的指导下,合理完成教学任务。各学院教务人员在选课结束后,进行清理,确保所有的学生选课在正常的范围内,且在每学期结束时,对学生进行学籍清理,对不及格的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与家长沟通,使学生在假期中认真复习开学参加补考及重修这门课以便于跟上,不掉队。细节决定成败,通过以上工作,“问题学生”就会大大减少。总之,培养学生兴趣,加强引导,谋划未来,使学生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增强自身综合素质,立足社会,谋取自身长足发展和壮大,树立信心、不怕挫败,做一个心理健康,合格的大学生。

作者:王桂和单位: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