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生物学教学讨论

本科生物学教学讨论

优化教学方法,进行多种方式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对象主要是核酸或基因等生物大分子,这些内容繁杂、枯燥、抽象,学生学习时都感觉混乱,难以掌握。因此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有信心、会学习、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专业人才。对于分子生物的基本知识和原理,要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在讲解的过程中,结合科学史讲述,即偏重科学发现、假说以及验证假说的实验依据,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注重学生科研思维的建立与培养。在课堂教学时,实现由“教师带着教材走向学生”向“教师带着学生走进教材”的转变,教师可以自主选择自己适合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可采用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有信息量大、图文并茂、形象生活等许多优点,可以激发学生兴趣,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比较抽象的知识。同时,在讲课过程中要适当放慢讲课速度,对于重点和难点应当加以板书,以弥补多媒体教学速度快,学生难以做笔记的缺点。充分发挥学生们积极主动性。笔者曾尝试在一个学期中安排一次课让学生自己讲解,在学期伊始便将全班学生分组,每5人一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利用6周的时间全面了解一种病毒(如HBV、HCV、SARS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图书馆等一切可以利用的信息来源,并要求每个小组制作一个15分钟左右的PPT,在学期中的某一次课上,每个小组都要上来给其他学生们讲解他们的作业,包括病毒性质、生活史、基因特性、引起的疾病有哪些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等等。学生们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与教师沟通。这种方法既能够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加强团队合作精神,锻炼学生说话能力,同时可以建立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以实验室为平台,深化了解理论知识,培养创新研究能力

分子生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为了培养高素质生物学人才,在分子生物学教学中应该注重实验教学,加大实验课程比例,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笔者在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曾设计“一条龙”实验方案,用一个大的、完整的实验就可以把整个分子生物学的内容有机连串起来,如基因组提取、NCBI数据库的使用及引物设计、PCR扩增获得目的DN段、目的DNA与载体连接、感受态细胞的制备、转化、质粒的提取、酶切鉴定、诱导表达、重组蛋白提取、鉴定等。一个连续的“一条龙”实验可以把分子生物学基础知识、各种实验方法有机串联起来。当然,在“一条龙”实验过程中,教师要认真检查学生实验的每个环境,随时指正学生实验中的错误,以确保实验成功,因为每一个实验既是上一个实验的延续,也是下一个实验的前奏,如果这个实验出现错误,则需要学生在下个实验课开课前补做这一实验,以确保下个实验的顺利开展。对于一些时间长、较复杂的实验,以及一些目前还没有条件开设的新实验技术,可以采用多媒体光盘演示、播放录像观看实验流程,在观看过程中教师实验的关键点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学生对不清楚的地方提出疑问,培养学生对科学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

把好考试关,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

分子生物学与各学科的紧密相关,发展迅速,更新快,不同教材的课程内容及重点也不尽相同,这给学生的考试带来困难。由于多个专业都有开设这门学科,而不同专业的学生的定位也各有侧重,这就要求在考试内容有所区别,既要全面掌握分子生物学知识,又要突出专业特色,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笔者认为,对于新建本科高校来说,分子生物学教学的一个合理的学生评价体系应该是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可将平时作业、课堂讨论等纳入评价范围,注重激发学生兴趣、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尤其注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创新性思维。同时,教师应该是学期开始就将评价体系及其相应的考核方式预先告知学生,让学生做好准备,打消学生考试之前临时抱佛脚、搞突击等短期行为。

不断提高自身知识能力,优化授课质量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其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教学过程。所以,教师应努力提高自我专业理论。分子生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教师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只有自己具有丰富的实验操作经验,才能够在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技巧,实现知识由教师到学生的传递。

本文作者:张连营作者单位: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