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高墩翻模法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

桥梁高墩翻模法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分析摘要:高墩翻模是桥梁施工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注重控制该项技术的施工质量,对于保证提升整个桥梁施工,保证整个施工项目的质量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从高端翻模的施工流程和质量控制的方面进行讨论,为保证该项技术的施工质量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桥梁高墩;高墩翻模;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引言

高墩翻模法一种通过模板节快的外部吊点及塔式起重机来实现模板吊装,并采用上、中、下竖向3节等高模板循环交替拆装,在每一个循环中将上一节模板作为下一个模板固定节与支撑点,在对模板进行拆卸、安装、钢筋绑扎涟接、混凝土浇筑等作业,最终完成桥墩施工。该方式目前被广泛的运用在各市政交通、公路、铁路桥梁的施工中,具有环保、操作性强、成本低等优势

1.高墩翻模法的施工特点

高墩翻模法是一种新型的施工方式,是基于较为先进的施工技术、施工理论和新型的施工材料所建立起的。相对于爬模或滑模等施工方式,其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经济性,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泛具体来说,高墩翻模法具有以下特点:

(1)翻模所使用的模板具备很好的刚性,能很好的完成中线对中及偏差纠正,并能根据实际施工的需求调整墩高。如此加大了拆装的简易性,阳氏了整体的施工难度。

(2)单墩模板的费用小,并且能够循环使用,可以很好石5应施工现场的需求,能有效实现施工成本的控制。

(3)翻模施工对施工环境的要求不高,能够很好的避开风雨天气。如此即便是在多雨、多风的施工区域内也能很好的保证施工进度。

(4)翻模施工后的混凝土结构牢固,外观美观,光泽度、线条和接缝都非常的理想。

(5)高墩模板施工所需要搭设的操作平台,过程简单且平台宽敞,施工人员在完成施工的同时,自身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2.高墩翻转模板法的施工理论和构造

2.1高墩翻转模板法的施工理论

开始施工后,先将第一节段的模板支立在承台顶上,再在第一节以同样的方式立上第二节段模板,当两节模板达到预定的高度后进行一次性浇筑混凝土。当混凝土的强度满足可拆模的要求后,拆除第一节段模板,保留第二节段模板。将第二节段模板作为第一节模板,还是之前的施工程序。当第二节段模板变为第一节段模板时,需要依靠拉杆对模板和混凝土之间产生的摩擦力来固定。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底标准节标高和垂直度的控制,以保证后续的接高节的模板标高和垂直度

2.2高墩翻转模板法的构造

在每个桥梁的翻转模板的桥墩中,是由三节模板组成,每节翻模的高度一般在225米左右。翻转模板主要是由外模板、围带、拉杆和操作平台组成。模板的横背楞采用是的16号槽钢,间距一般控制在75厘米即可;模板竖背楞采用10号槽钢,间距控制在30厘米。模板面板的厚度在6毫米即可,而拉杆一般采用直径为28毫米的螺杆,按照1米的间距距离布置操作外平台是翻模构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其平台搭建的质量直接影响的施工人员的施工质量与安全性。在模板的固定架上,每层外模板都需要设模板固定架,使用角度为5研的等边角钢焊接成三角形,并应螺栓固定在外模板的背楞上,以此构成操作外平台的固定架。外平台的宽度一般可设置为as一1米,在外平台的周围设置防护栏杆,并在固定架的地步设置封闭的安全网,保证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性。在平台的上铺焊接直径为16毫米的钢筋,方便施工人员施工、行走及存放小型的施工工具

3.高墩翻模法的施工流程及质量控制措施

3.1高墩翻转模板法的施工流程

为测量放样一连接并绑扎墩底段钢筋一安装墩底段模板一浇筑墩底段硷一拆除模板一安装钢筋工作平台一绑扎、连接钢筋一拆除钢筋工作平台一安装模板一浇筑混凝土一模板拆除,但完成一次上述流程后,在此测量放样,然后重复安装钢筋工作平台至模板拆除的施工流程代

3.2高墩翻转模板的施工内容在开始施工前,施工准备工作的完成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影响着后续施工的顺利,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首先,要保证施工图纸可操作性,及与实际情况的一致性;施工人员要掌握必要的施工技术与规范,技术人员要对施工人员完成技术交底工作。对.施工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和材料进行再三检查,确保其质量,能够正常使用。对墩身和承台结合面的混凝土采用人工的方式清除干净,以此保证混凝土的固结性。在安装模板前,要先检查模板的完整性,对其进行打磨、除锈,事先在地上进行拼接,以检查模板的平整度、接缝连接度和尺寸是否施工要求,如不符合,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在搭建内部工作平台时,可以现使用支撑梁、维护装置和立柱拼接起内部施工的操作平台,在确认拼接没有问题后,再用螺丝栓将各个构件连接、固定,然偶放置在墩身预埋孔穿上的钢棒上,钢棒的直径一般在80毫米左右。如此,每部工作平台的高度就能够随着钢筋骨架的安装高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前,要现检查模板和钢筋,保证模板内无杂物、积水,不会影响到其使用质量;钢筋上的污垢要清理干净,不要留下裂痕和锈渍。确认无误后,在模板和混凝土接触面刷上一层脱模剂,然后在开始混凝土的浇筑工作

33高墩翻模法的质量控制措

施重视施工原料的质量的控制。施工材料是施工质量的基础,因此对于施工中所要用的材料及拌料的配比都要严格按照要求检查。如在进行配比高墩混凝土时,不仅要满足施工对其的强度、持久性、稳定性的要求,还要符合其外观及施工工艺的要求。在高墩混凝土的配料中加人高效减水剂,并掺人矿粉和粉煤灰,以保证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减少其在输送过程中丧失的热量。在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的初期,可在其表面覆盖上土工布,并洒水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在混凝土拆模后,也应该及时用土工布包裹住其表面,并洒水养生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混凝土的施工缝和模板接缝的处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沿着模板浇筑混凝土时,要与模板上缘齐平,然后在模板1一2厘米的地方将混凝土抹平,达到施工缝与模板接缝的完全重合浇筑混凝土的强度达到10一巧MaP后再在模板上放置支模。拼接模板时,要控制好每节轴线偏位和截面的尺寸,保证墩身的垂度,从而有效避免桥身出现偏心的现象

结论

高墩翻转模板法在满足施工进度的同时,也为施工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作业平台,如此即保证施工质量,也提升了施工的安全性。在进行高墩翻转模板法时,要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保证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如此才能为之后有序的施工及其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文东.某高速公路桥梁翻模法施工技术[J].四川水利,20巧,02:46一49.

[2]张国帅翻模技术在桥梁高墩施工买践中的应用及质量控制思路研究[J].建设科技,2015,21:93一94.

[3]成建锋.谈某桥梁矩形高墩翻模法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4,04:192一194.

[4]刘策.滑架翻模工艺在桥梁高墩施工中的应用[J].交通标准化,2014,:l6219一221+225.

作者:李文斌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