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桩基施工工艺问题处理方法 

桥梁工程桩基施工工艺问题处理方法 

1.桥梁施工前的准备

1.1平整场地的重要性

在进行桥梁建筑的工程的时候,场地的选取是非常重要的,场地不论环境都必须是平整的,因为桥梁的建设的场地必须是平整的,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建造出好的桥梁,保证桥梁的质量,也只有这样的环境下,在进行桩基工程的时候,桩才能很好地埋在地底中。在不同的环境中选取场地的时候,也要用到不同的技术来建造平台。在旱地中进行施工的时候,主要做的就是出去杂草,使得场地保持干净,地面硬化,以此来为施工的时候提供便利的环境,这种环境中建筑是最省力,也是最方便的;还有就是在浅水区进行施工的时候,因为谁比较的少,在有机械的配合下,使得施工场地变成一个小岛,使得小岛的顶部为一个平面,以此来使得施工便利,这种方法叫做筑岛法;在深水的中建造桥梁也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桥梁的建设无疑是非常的难的,因为水深的缘故,使得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无法靠近施工的地点,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在深水上面建造一个平台,这样的平台一般都是用钢管从水底进行相互的连接,在水面上搭建一个用于施工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必须要足够的坚固,能支撑人们在上面进行工作,为了正常的施工,这样的平台必须要尽量的平整,这样的方法叫做钢管桩施工平台法。

1.2桩基的桩位估测以及埋设护筒

经过精密的计算,在平台上标记处桩位的大概位置,然后进行一定的方法把护桩埋好,护桩的主要用法是在桩中心向外大于桩径50cm均匀分布三个,一定要保持三个的距离保持一致,这样就会使得桩足够的稳定,并量出三个桩之间的距离,护桩顶要与地面相平,并用砂浆固定牢固,做出明显标记,这样在进行真正施工的时候就会确定出他的位置。桩基的定位由钢护筒定位架固定,使得桩基足够有力的支撑上面的压力,不至于在没有浇灌之前使得桩位移动。在埋设护筒的时候,为了确保护筒能足够的坚硬,护筒的材料一般都是钢铁水上主墩钢护筒用12mm厚钢板卷制,在顶部和底部用12mm钢加固,直径2.5m的钢筒用14mm厚钢板卷制,其余则用10mm厚钢板卷制,在这样的条件下,护筒的坚硬度就有了足够的保障。护筒的埋设还有其他的要求,要保证护筒与其位置的精确度,不能出现大的差错,在进行两个护筒进行连接的时候,要确保连接点要足够的牢固,保证桥梁的质量。

1.3对材料以及场地的准备

在进行下钻之前,我们要准备很多的东西,这些东西都要准备的很完全,首先准备的就是所有的材料,在工程进行的前期,使用的材料必须要准备齐全,以确保工程在进行的时候能顺利的进行,不会因为缺少某种材料而延长工期或者直接停工,这样的后果不仅仅是浪费了工人们的时间,延长了工期,最主要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设的桥梁的质量是不好的。除了准备好施工会用到的材料外,还有就是准备好场地。对已桥梁工程来说,它所使用的材料大多都是混凝土,但是由于环境的不同,混凝土的配比也就相应的改变了,混凝土是现在最好的的桥梁建筑材料,它不仅仅是来源广,价格低,最主要的是它在水中不易被腐蚀,更容易保持长时间。在进行桥梁建筑的时候,要进行混凝土的调配和混合,这就需要很多的制浆池、储浆池、沉淀池并用循环槽连接,在这之中的循环槽主要是收集那些没有用完或者掉落在地上而不能再被使用的混凝土,用于浇灌地面,使得地面硬化,这样做的目的是既节省了材料,还保持了环境的清洁,使得废弃的材料没有污染到环境。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主要的条件都要提前准备好,为了工程能顺利的进行,这些都是不能缺少的。

2.施工中的工艺和技术

在进行施工的时候,要对所用施工过程中用到的机械进行检查和维修,保证机械机械在使用中都能达到最好的使用水准,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对施工时用到的电的来源以及其他的水道等环境等进行管理,把要用到的大型钻机进行放置,要确保好它的平衡性,在工作的时候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放置钻机的起吊滑轮线、钻头(钻杆)和钻孔中心三者应在同一垂上,其偏差不得大于2cm,竖直向倾斜不大于0.5%。还有就是保证桥梁骨架的稳固性,使用绳子或者钢筋来对桥梁骨架进行固定,使得在施工的过程中不出现移位的现象。准备好之后进行开钻,初钻石要进行慢速旋转,冲击钻用小冲程,正反循环钻应采用减压钻进,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得钻头能认准位置,进行精确的定位,万一出现了差错也好及时的进行修改,在确保钻头下位正确后就要进行加速,使得钻头正常工作,这时候的速度要比刚开始的速度要快的多,这样的情况下要多注意钻头的工作情况,经常看看是不是有钻渣挡住了,以便能及时的进行清理,使得工程能正常的运行。在钻孔的额时候一定要记得及时放置冷却液,要及时的降低钻的温度,防止因为高温而导致钻的损害。

3.桩基工程中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无论是什么工程在进行施工的时候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严重的影响到所施工物的质量,所以,解决这些问题就变得很重要了,但是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用最正确的方法,以防止以后出线的问题。管道进水:因为桥梁的建设和水是有关系的,所以,在进行工程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做的工作就是防水,防止水进入桥梁管道中,为了防止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在水下面的管道进行密封,在密封的时候要有能防水的胶来进行使用,也只有这样才能起到防水的作用。为了防止水进入导管,导管尽量用完整的,导管长度尽量减短。导管堵塞:在进行桩基工程的时候,管道会出现堵塞的现象,在这个时候要用加压的方法来疏通管道,使得管道畅通,加压的方法主要是间歇的加压,每次施加大小不同的压力,以此来使得管道畅通。断桩:断桩的造成主要与施工时的技术和所用到的材料有关,在进行桩基工程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使得所建的桩产生了裂缝,最终断裂。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案就是重新用最好的技术来进行重建,但是重建后的质量会有所下降。

4.总结

桩基工程的建立是桥梁工程质量的保障,所以,在进行桥梁工程的建设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用最好的方法来进行建造,在出现的问题的时候,也要用最正确的方法来进行补救,由此来保证桥梁的质量。

作者:宋锦玺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