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下穿高速公路施工工艺研究

下穿高速公路施工工艺研究

一、下穿高速公路隧道桥梁加固技术分析

下穿高速公路隧道桥梁加固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因此,我们必须对此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桥梁加固中使用到的技术比较多,主要有:换填法、注浆法和加筋法。在不同的施工现场,我们应该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加固方法。

1.加筋法

加筋法的作用在于能够保持工程土质的稳定,这也是地基加固方法之一,尤其是对于一些难度稍大的工程,这种加固方法是使用得较为广泛的。常见的种类有三种,土工合成材料,土钉墙技术和加筋土。土工合成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岩土工程材料。它以人工合成的聚合物,如塑料、化纤、合成橡胶等为原料。土钉墙技术一般是通过钻孔、插筋、注浆来设置,但也有通过直接打人较粗的钢筋和型钢、钢管形成土钉。加筋土是将抗拉能力很强的拉筋埋置于土层中,利用土颗粒位移与拉筋产生的摩擦力使土与加筋材料形成整体,减少整体变形和增强整体稳定。

2.换填法

换填法是常见桥梁加固方法,这种方法往往比较适合在天然地质结构当中运用,而换土垫层则指的是利用质量相对较好的,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工程建设的泥土来替代,而这种地基加固法中的置换法分别为:石灰置换法、水泥置换法、碎石置换法和注浆法等等。在建筑物基础下持力层较软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换填土垫层的方法来处理,换填法之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普遍应用,是因为它能够加速饱和水的排水,减少房屋的沉降量,以此来提高基础的承载力,具有适用经济、施工方便等优点,换填法是将具有淤泥、浅层软弱土、地基承载力达不到要求的土质挖去,用碎石、素土、矿渣等强度较大的材料填回去,其所填土层称为垫层。

3.注浆法

注浆法主要是利用液压或气压等原理,通过注浆手段将浆液注入到地层,形成一个新的复合体,注浆法可应用于砂砾地基。注浆在各种地基中都能广泛应用,为地基加固,让地基的承载力能有效的提高。现在建筑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对基础要求度也就越来越高。在表土质出现比较差的情况,地基中的承载力也变小时,一般浅基础的形式已经没办法满足要求了,所以基础形式也在慢慢的向深基础形式发展。深基础中最常见的基础形式是桩基础,桩侧摩擦力在桩基的摩擦桩中起到主要承载力的作用。根据施工方法的不同,端承桩可以分为灌注桩以及预制桩两类。

二、下穿高速公路隧道桥梁加固施工工艺要点分析

1.应力的控制

所谓应力的控制,则是指在成桥后受力状况是否已经达到设计要求的一种检测手段,这也是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点,一般可以采取桥梁断层作为控制截面来进行测试,这种方式的实施可以便于了解桥梁结构实际的应力状态,是在桥梁成桥后不可缺少的检测手段。

2.稳定的控制

公路隧道桥梁稳定性在工程施工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对桥梁施工时,不仅要对桥梁的结构进行严格的控制,还要对桥梁结构整体的稳定性进行一定的控制。就目前来说,现代桥梁建设的跨径越来越大,这种现象的出现却并没有对荷载引发的问题形成快速的反应机制,我认为这正是现代桥梁建设中所欠缺的,因此在桥梁施工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加强对桥梁结构稳定性的控制与监督,以免出现更加严重的事故,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3.线形的控制

据研究,在公路隧道桥梁施工过程中,绕曲变形是比较频发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出现是众多因素所引起的,这个一旦问题发生了,便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例如:桥梁结构的永久性偏离,无法再合拢。因此,线性的控制在桥梁结构施工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施工部门必须加强监管与控制,确保桥梁结构的安全。

三、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下穿高速公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其建筑结构也日益复杂,为保障人们出行的便利,相关部门必须将施工重点放到公路隧道桥梁施工中去,采取有效的加固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做好公路施工安全以及质量控制工作,促进我国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发展,充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造福人类。

作者:王云飞 单位:赤峰市红山区交通运输局公路路政执法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