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形势与任务

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形势与任务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矛盾问题也越发明显,一些违规建设、不合理开发利用等屡见不鲜,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将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也要求我国应重视城市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以绿色理念为核心积极开展城市建设工作,通过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来减轻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污染危机对人类社会的危害,这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通过对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内涵、关系的分析,指出我国绿色节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解决建议,以期更好的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节能长久稳定发展。

[关键词]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城市

建筑作为城市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之一。但随着当下我国工业领域、建筑领域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而绿色建筑理念的提出,不仅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成为了世界建筑业的自然发展趋势。绿色建筑是一种先进的建筑理念,在为人们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还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长远角度来看,具有一定的可观性。但目前在我国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节能效果仍不理想,只有不断提高人们绿色建筑意识,通过法律制度约束、新型技术应用等方式来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的长久稳定发展。

1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内涵

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全寿命周期内,人们开展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以节能降耗为目标,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绿色建筑中重点强调“绿色”建设,要求以保护环境为目的,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它是一个概念的代表,与传统意义上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建筑存在明显差异性,绿色建筑提倡的是一种生态建筑。建筑节能是指进行房屋建设的过程中,通过使用新型的工艺技术,做好设备节能管理工作,在维持建筑物正常功能的同时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人们在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盲目去开采和消耗自然资源,以满足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但这种盲目的索取必然会加重环境的负担,不利于满足社会长期发展的需求。因此,要想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节能目标,就需要解决好索取与回馈之间的矛盾,合理的开采自然资源,因地制宜选择材料,提高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2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现状

绿色建筑理念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在“十一五”期间被人们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从而得到推广和应用。国家在建筑研究方面不断深入,制定了符合发展现状的政策目标以及管理体系。受到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为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国家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融入了绿色建筑发展理念。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为了建立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体制和观念,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进步,为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资源等,同时采用一定的手段和方式,例如新建单体建筑认证推广、城市新区集中推广等,保证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了推动新建筑节能的稳定发展,应该鼓励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发展符合绿色建筑要求的新型建材及制品。当前国家已经实现的绿色建筑属于少数,呈点状分布。绿色建筑发展受到地区经济水平的影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很难大范围推广和应用绿色建筑理念。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建筑节能工程已经摆脱了示范性,转变成公用及民用建筑工程,从点到面的逐渐发展,办公建筑也更加倾向于低碳、环保和生态。为此,实现建筑节能的过程中应该培养专业性较强的人才,掌握较多的建筑知识,为绿色建筑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建筑节能的技术研究与设计开发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取得了应用成果,正是如此,建筑节能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有了质的飞跃。建筑发展中开始重视绿色节能,大力促进建筑节能的工程项目。

3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认识存在偏差

建筑行业虽然重视绿色建筑理念的发展,但存在认知偏差和经验不足的情况。部分人认为所谓的绿色建筑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使用高科技的材料,投入成本较高,不具备一定的实用性和价值。由于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充分,因此不愿意接纳并观察绿色建筑发展理念,限制了绿色建筑的进一步发展应用。同时建筑商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会强调自身建筑的绿色、环保性,但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使用绿色建筑材料,建筑效果不突出,没有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和效果。政府方面对于绿色建筑发展给予了支持和充足的空间,但没有形成特点的绿色建筑推广模式,相关的设计人员没有将绿色建筑理念融入自己的设计中,甚至存在应用不到位的情况,这导致绿色建筑理念的推广受到了限制。最重要的是绿色环保设计只体现在建筑工程的一些简单环节,没有发挥出节能环保的效果。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没有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获得生态效益。

3.2绿色材料和技术的市场支撑力度不足

由于当下我国绿色建筑开展时间较晚,不论从技术方面还是理念上都存在一定缺陷,再加上人们对绿色建筑认知不够深入,无法做出专业的指导和规划,市场上我国的绿色材料发展也需要加强,这都不利于开拓我国绿色建筑领域市场,也会阻碍我国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

3.3绿色建筑法律制度不健全

当下我国正积极倡导绿色建筑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但在实现绿色建筑化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如没有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展开、绿色建筑理念不完善、推广制度不健全、绿色理念宣传不到位等等,尤其是在法律上也存在严重的缺失,法律中没有明确的规定出绿色建筑的法律地位,这种制度上的缺失也容易被一些不良建筑商人趁机获取非法利益,虽然地方政府采取了相关行动来配合绿色建筑事业的发展,但由于存在法律制度上的缺失,进而加大了绿色建筑的发展风险。

3.4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不完善

据目前来看,我国还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评价范围较窄,评价指标过于单一,指标设置存在不合理之处。具体体现在:首先,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不论在建设理念上还是建设环节上都存在一定的差别,所涉及到的专业性较强,各专业学科的评价体系也不尽相同,协调起来存在一定困难;其次,我国绿色建筑的工程建设标准多为效果评价标准,而在建设具体环节中所呈现的评价标准与其技术标准不相适应;最后,在工程标准中也没有专门的绿色建筑工程标准,无法指导绿色建筑工作有效开展。

4加快绿色建筑节能的具体实践

4.1明确绿色建筑理念

要想将绿色建筑的节能理念落实到实际建设中来,就要求政府以及建设人员都能深刻的理解绿色建筑的内涵,掌握其节能原理才能更好的开展设计工作,政府也要加大绿色建筑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先进理念,使群众对绿色建筑理念有深刻的认知,对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予以肯定和支持,建筑人员在展开图纸设计的过程中也更注重建筑的环保性、低碳性,将其落实到实际建设中来,从而更好地实现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4.2健全绿色建筑制度

要想不断提高绿色建筑的节能效果,就需要政府以及地方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做好建筑管理规划工作,将绿色建筑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设中来,促进绿色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扩大绿色建筑在城市建设中的比例,只有使居民身处于绿色建筑环境中,才能对绿色建筑理念有更深刻的领悟。政府也要制定完善的绿色建筑制度,并将其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工作来执行,通过法律制度的约束来对其进行规范,也能够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提高建筑企业开展绿色建筑的积极性。政府也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政策来促进建筑企业不断的完善绿色建筑各项工作,进一步去落实绿色建筑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从而城市在建的建筑物都能够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1]。

4.3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的技术

首先,我国建筑领域人才要积极开展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并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实现技术的革新;其次,政府要加大绿色建筑的投入,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帮助科研人员更好的开展技术研究工作,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建设绿色建筑试验示范基地的形式,不断进行推广宣传;最后,高校也要积极开展绿色建筑相关专业课程,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快技术研发脚步,以期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步伐[2]。

4.4提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所占的比例

对于新城区的建设要做好合理的规划工作,不断提高新城区绿色建筑的比例,同时也要兼顾旧城区的改造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来进行提升,从而使进一步提高整个城区绿色建筑比例。要想保证绿色建筑计划得到很好地落实,就需要做好建设规划工作,将绿色建筑的具体标准当成开发商对土地进行竞拍的前提基础。此外还要对绿色建筑的质量进行积极评价和考核,使绿色建筑质量得到保证。

4.5加强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

建筑产业作为一项高耗能产业,在消耗大量能源的同时也会造成资源的过度浪费,因此在开展城市化进程中,要做好城市建筑的改造工作,合理的应用环保、节能材料,从根本上实现能源的节约。在技术选择上,可以选择国内外先进的环保技术,结合建筑的功能来进行合理的选择,同时要做好通风设备、照明设备、采暖设备等改造工作,将节能环保理念落实到各个环节中来,从根本上实现能源的节约,使节能环保理念能够深入人心,从而更好地将其进行推广和应用;有益于将建筑单位面积当中消耗的能耗降低,虽然建筑改造需要耗费一定的资金,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改造后所节约的能源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绿色建筑今后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值得被看好的,建筑企业只有意识到节能建筑的先进性,才能实现对其有效改造,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3]。

4.6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绿色节能建筑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各个领域也不断提高其信息化水平,而绿色建筑要想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同样需要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将建筑节能应用的绿色建材以及新型的材料等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化集成和共享。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先进之处,可以帮助设计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的新型的材料工艺,并在施工中很好地展现出来,同时,还可以通过数据对比的方式来获取不同材料的性能,便于人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使工程经济效益水平得到提升。相信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必将会为我国绿色建筑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保证各个施工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工程实现随时随地监管,施工现场与生产商、物流系统、监管系统无缝对接,节约工程运输成本,降低能源消耗,这也是今后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的基本要求[4]。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已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发展模式,有调查数据显示,绿色建筑的平均节能降耗率要高于普通建筑的75%以上,这也要求我国应重视起绿色建筑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并将节能降耗理念落实到实际建设中来。虽然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但只要各个领域都能树立起绿色建筑理念,加强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全面实现绿色城市的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发展模式。

参考文献

[1]张跃.浅谈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4):78.

[2]刘曼,董彬.浅谈绿色建筑的现状与发展[J].南方农机,2017,48(5):96+99.

[3]吴明温.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问题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51-153.

[4]陆玮.绿色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水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7,(3):221,247.

作者:田立臣 杨玉光 刘殿阁 辛艺峰 陈德明 李磊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