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程项目不断增加,我国建筑行业迅猛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顺应时代潮流,满足人们对于工程建筑的需求,工程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引进先进的工程技术,完善施工环节,丰富施工内容,不断提升工程施工水平,从而提高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应用;建筑工程

1前言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密切,它影响着施工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施工企业的施工效率和质量,企业要重视施工技术的引进和研发,为合理规范的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要深入了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施工环节,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施工企业健康发展。

2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意义

与其它的施工技术不同,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将绿色环境理念合理、有效的融入到建筑工程施工和建设的过程中。例如,施工企业在选择施工材料时,首先要选择安全的、节能的、绿色的建筑施工材料。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合理的技术对施工材料进行装置,一切都是有规划的进行,并且严格遵守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保证整个工程施工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同时,使用绿色建筑施工技术,顺应了时代潮流,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促进了环境与人类的和谐发展,大幅度降低了环境污染状况。原有的建筑施工技术给环境带来的较为严重的影响,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和社会提倡使用绿色建筑施工技术改善和处理这一问题,从而合理、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对于施工企业的施工技术标准逐渐提升,为了紧跟时展的脚步,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应运而生。它的产生帮助施工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源,有利于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提升了整个施工建筑的工作效率。

3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施工各阶段管理中的应用

3.1工程进场阶段管理的应用

在施工方案的规划阶段,施工企业中的技术人员要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了解施工现场的施工条件,观察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为施工方案的制定提供基础。施工企业制定的绿色施工方案是企业施工的重要方向,它以节能、节水、保护环境为前提和基础,对施工规划进行合理的控制,施工步骤十分明确,条理清晰,有利于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当施工项目进场以后,施工企业应该建立专业的绿色建筑小组,对不同的施工项目进行不同的、合理的规划,并且保证每一个施工人员都能够参与到绿色施工工程管理中,为今后绿色施工项目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3.2购买施工物资阶段的应用

在确定施工计划以后,施工人员和采购人员要十分明确哪些施工材料是国家明确禁止使用的工程材料,并且全面掌握和了解绿色的施工材料有哪些,那些绿色施工材料比较适合本单位项目工程的施工,及时制定绿色施工材料的专项方案,当项目施工时,要优先使用绿色的建筑施工材料。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要全面掌握国家提倡和推行的绿色施工技术,建立合理、有效的绿色施工技术数据库,将绿色建筑施工技术融入到施工项目的整体规划中,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禁止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施工技术的使用。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属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十项新技术之一,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对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的重视,以及看出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发展前景的广阔[1]。为了有效的、合理的使用施工现场的材料,施工企业要制定合理的购买计划,禁止随时用随时买,避免浪费的情况出现。在工程质量不会受到影响且保证按时竣工的前提下,施工企业要使用有效的、节约的工程材料,重视施工材料的循环利用情况,减少施工材料的使用数量,从而大幅度降低施工企业的成本,提高利润。

3.3施工建设管理阶段的应用

建设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实施的重要阶段,并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施工建设阶段会使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施工人员不仅要重视施工技术在各个环节落实的情况,而且要考虑绿色建筑施工需要投入的成本。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施工程序进行合理规划,实现各个环节的资源共享,重视施工质量和效率,保证施工环节开展的有序性。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尽量降低大型机械的使用频率,重视工程施工的效率[2]。严格按照进场前的施工规划进行,对于那些使用量较大的施工材料,相关部门要加大看管力度,避免浪费的现象出现。同时,要提高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整个施工项目中的地位,加大力度宣传和推广绿色建筑施工技术,从而提高施工企业的知名度,树立企业形象,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4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4.1选用材料

绿色建筑施工材料品种较多,性能复杂,在选用施工材料时,相关工作人员要了解土木施工的特征,掌握业务的实际需要。使用绿色建筑施工材料可以避免建筑材料成本高、污染严重这一现象的发生,有效的控制材料成本。

4.2施工的要点

建设出绿色环保的建筑是土木工程的最终目标,这一目标在一定程度上给施工企业的操作带来的难度。在整个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施工企业要对各个方面进行考虑,例如,工程完工需要的时间,工程的基本预算等等[3]。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建设中全面的贯彻需要一定难度,在绿色建筑施工过程中企业需要以土木工程为依据。

4.3监管要点

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给施工企业材料的质量带来的保障。伴随着施工企业的发展,建筑材料市场也在不断扩大,由于建筑材料质量不同,其价格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购买建筑材料时,企业需要派经验丰富的人购买,并且提前对材料市场进行调研,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

5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符合时代的要求,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促进了人与自然间的和谐相处。除此之外,绿色建筑施工技术降低了施工企业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把施工企业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降到的最低。

参考文献:

[1]陈政.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实践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33):156.

[2]王涛.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8(32):32~33.

[3]张飞.谈建筑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8(28):172~173.

作者:苑朝欣 单位: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