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措施研究

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措施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人口也在不断的增长,建筑规模也在逐渐扩大。现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绿色环保,经过不断的宣传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所以绿色建筑工程是目前最受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本文对绿色工程的管理问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分析探讨,为绿色建筑的工程管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措施

1引言

建筑工程越来越受欢迎,建设绿色城市受到了广泛关注,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使城市可以健康发展。在绿色工程发展的面临了一些建筑问题,解决面临的建筑问题,确保绿色建筑的稳定性,绿色建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环境破坏日益严峻,绿色建筑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低碳行为来降低施工时产生的垃圾,提高资源的使用率。

2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各种原因所影响,绿色环保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人们将绿色环保和城市建筑问题相结合。即使城市的生活节奏很快,但也不妨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建筑绿色工程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更健康的生活环境,也体现了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程度就是政府部门所努力工作的方向,为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工程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将目前绿色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

2.1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

绿色工程虽然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每个人对此的理解有所不同,对绿色工程的认识过于片面。由于出发点不同,就导致政府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政府提倡绿色建筑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推动城市发展,为人们提供较好的生活环境。而开发商就要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进行建设,但部门开发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盈利,就可能会选择一些便宜且不环保的建筑材料,就导致政府和开发商产生分歧,而且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开发商选取材料的规格,劣质的建筑材料给绿色建筑带来不好的影响。工程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如果两者之间因为现有的法律不够完善而产生分歧,就会降低绿色工程建设的效率。在我国现有的绿色工程建设方面,只有比较笼统的规定。现有的政策里对材料的选择及施工标简单的做了规定,在绿色工程管理的问题中政府没有明确规定,整个工程中没有负责人,如果出现事故就导致没有人承担,一些企业单位虽然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是却没有法律那么大的约束性。在建筑中出现的问题都需要政府进行高度重视,关于绿色工程管理方面的法律不足,无法为整个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提供保障。

2.2缺乏完整的评估系统

评估体系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绿色节能建筑的进步,对于绿色建筑出台部分体系,像绿色建筑小区建设的技术等等。整个工程建筑来说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系统,评估系统对建筑工程来说非常重要,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筑工程的评估系统非常单一,而且目前的评估系统很简单,不能作为一个体系而存在。现在的绿色建筑工程全都没有完整的评估系统,只能评估简单的建筑,对复杂的绿色建筑就不能评估。没有一个专业的绿色评估系统,更没有一套实用性和适应性强的评估系统,对我国整体的绿色建筑工程都有所影响。

2.3工作人员水平不高

现阶段的市场管理多为传统型的人才,所以工程管理的水平普遍不高,绿色建筑工程的专业管理人员很少,具有很强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人才更少,而且不同的工程需要不同专业知识的人才。传统型的建筑管理多比较简单,使用传统的施工方式没有问题,但并不符合现在绿色工程管理方式,如果非要用传统的模式来建筑绿色工程,就会给整个工程带来极大的影响。现在专业的绿色建筑施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非常紧缺,施工人员没有专业的绿色建筑知识,没有绿色建筑经验,不知道绿色建筑的标准和规范,也缺乏专业的指导,以至于不能进行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优秀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推动整个绿色工程的建设。使建筑的管理目标难以实现且常出现违规绿色建筑的作业标准的现象。

3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措施分析

3.1完善法律法规

提高人们对绿色建筑工程概念的理解,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需要政府的大力配合。提高开发商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知,可以有效的减少了供应商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利于实施绿色建筑工程。对绿色建筑工程做出明确的规定,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为绿色建筑工程提供了保障,确保整个绿色建筑工程都可以有法可依,改掉不够明确的法律法规。规范绿色建筑工程,保证绿色建筑工程的合法性,避免给政府带来负面的影响。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无论是供应商还是开发商都能明确自己的责任,找准自己的定位,确保绿色建筑工程的建设更加高效。

3.2建立完善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的前提是市场的准入原则,建设中严格按照绿色建筑的规范评价标准,对建筑单位的资质进行测试,要保证绿色建筑的施工符合规定,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拒之门外,有的利欲熏心的企业更要进行打击。按照绿色建筑的制度严格执行,逐渐成为强制性的评价标准,便于监督管理。绿色建筑从设计到施工都要有完整的规范制度,对建筑企业来说完善相关的制度,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必不可少。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建筑材料和施工进行严格审核,提高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促进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3.3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

人才是一切动力的源泉,如果想使绿色建筑可以持续发展,就要引进并培训人才,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可以推动绿色建筑工程的发展。绿色建筑工程人才管理问题作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开拓人才管理的策略,利用高校招聘会或引进海外的管理人员,吸引绿色建筑工程中的优秀管理人才。引入施工和管理的双向人才,提高绿色建筑管理队伍的建设,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促进整个绿色建筑工程的工作顺利进行。建筑单位培训传统型的管理人才,增加有关绿色建筑管理的专业知识,提高员工的素质。提高绿色建筑的管理水平要求建筑单位加强对绿色建筑的施工管理,把不符合标准的人踢出或者重新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绿色建筑团队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绿色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在团队中建立等级制度,以专业程度为基础,分析绿色建筑管理人员培训的实际情况,以此来落实等级工资制度。培养工作人员节能环保意识,参加关于节能的培训,提高绿色建筑的管理水平。

3.4加强监管力度

监管力度对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至关重要,合理有效的监管体制以及法律约束在建设单位的过程中有很大的作用。建筑行业没有统一的机制才会导致建筑企业有机可乘,建立豆腐渣工程。建设单位招标时只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交给了承包商,并没有关注建筑工程是否环保,因此完善并实行法律法规会提高绿色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偏离目标等问题及为了避免出现事故,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监管力度。选择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成立有关的部门,实时监管施工的各个阶段,确保工程的安全。加强检测施工材料质量,主要通过自检和外检进行检测,自检就是施工企业内部进行检测,内部按照工程质量规范进行审核,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及时解决。通过自检以后,选择更专业的质量检测部门,对整个工程的项目进行检测。

4结论

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工程的建设符合社会发展对于环保的要求,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绿色建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我国建设水平的提高推动了绿色建筑未来的发展,加强管理绿色建筑,为社会未来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施工时,企业要加强对施工的各个环节的管理,重视绿色工程建设的创新,推动建筑行业的进步,使绿色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得到普及,实现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总之,我国不断重视节能环保。随着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的提高,绿色建筑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我们要不断学习研究绿色建筑管理中的问题,强化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措施,促使其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郜章银.对于如何推进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关键问题的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4(9):37~38.

[2]丁钊.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2):14~15.

[3]邓兆扬.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探讨[J].江西建材,2016,No.185,285.

[4]王如亮.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点分析[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5(7):22~24.

[5]舒定国.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措施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

作者:耿雪 单位: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