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

摘要:为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增强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识、健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评估体系、健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注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基于此,本文简要分析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现状,重点阐述了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的有效策略,以期促进我国绿色建筑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策略

1引言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可有效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人们的生活环境质量,对城市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现阶段我国绿色工程管理还存在着绿色建筑理念认识不足、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不利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就此,应加大对绿色建筑工程的重视,并结合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推进绿色建筑工程事业的发展。

2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现状

2.1绿色建筑理念认识不足

目前有大多数人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识过于片面,对其相关概念理解不足。此外,在开展绿色建筑工程时,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立场不同,导致在利益方面将会存在一些冲突。就对政府部门而言,实施绿色建筑的目的是美化城市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工作质量。为提高建筑的质量,相关政府部门会让开发商尽量选择一些环保节能型材料,并使用绿色的建筑方法来开展工程施工。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建筑工程建设的目的是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在选择材料时,常会选择一些价格较为便宜的材料。由于两者的立场不同,导致建筑方案的制定常会出现一些分歧,阻碍绿色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

2.2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从目前建筑工程建设的开展情况看来,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现阶段我国有很多施工单位所拥有的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传统型管理人才,而并不符合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相关要求。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的缺失,严重影响着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3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相关建筑工程政策涉及到一些绿色建筑内容,但并未有效落实到工程的各个环节之中,这造成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法律力量支持。

3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的有效策略

3.1增强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识

绿色建筑工程不仅可节约一定的资金,还可减少资源浪费,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就此,政府应认识到绿色建筑工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强人民群众对绿色建筑工程概念的理解,积极宣传与推广绿色建筑工程,以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开发商也应认识到绿色建筑工程对我国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加大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可力度,不断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强化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以有效实现绿色建筑工程管理[1]。

3.2健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评估体系

健全的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评估体系可提高相关管理人员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保障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质量。首先,应综合评估建筑企业相关资质,若是一些建筑企业资质达不到规定要求,应不允许其参与到建筑工程中,以避免影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其次,应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评估体系有效落实到整个工程管理中,像是绿色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绿色建筑工程施工、绿色建筑工程设计等各个环节,都需进行有效的评价,并不断健全相关的评估体系[2]。另外,建筑工程监理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对工程进行监理的过程中,应依据绿色建筑工程体系进行监督,以将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评估体系有效实施到具体工作中。最后,在绿色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及招标等阶段时,应贯彻落实绿色节能工作理念,并制定出相应的监管体系。同时,还应积极使用多种监管方法,以确保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性与科学性。

3.3健全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中相关法律法规

绿色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需依赖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如此才能确保绿色工程管理有序、科学的开展。首先,应对绿色建筑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若是发现存在不足的地方,应进行相应的完善,以确保绿色建筑工程管理有法可依。与此同时,还应将绿色建筑工程中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规范建筑相关管理人员的行为。其次,应制定出或完善相应的责任制度与理赔制度,并借助法律来规范市场。通过责任制度与理赔制度的实施来加强相关管理人员对绿色建筑的重视,依据法律手段来规范绿色建筑工程建设,如此一来,可有效提升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3]。最后,政府应最大限度发挥出自身优势,科学、合理审批绿色建筑规划与验收,以确保绿色建筑的稳固发展。

3.4注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是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核心力量,因此,应根据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对人才的需求,从高校或社会引进绿色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并对引进的管理人才与施工人才进行专业水平评价,从中选择出满足绿色建筑工程需求的人才组建成专业的技术团队与管理团队,以解决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才缺失问题。首先,应制定出完善的培训计划,对引进的人才或内部人才开展绿色建筑知识培训,尤其是对技术人员、监理人员及管理人员,应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并选择学习能力较强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进行进修。其次,应将培训成绩加入到绩效考核内容中,并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应提高管理人员对培训的重视,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可根据技术人员的技术等级,分发相应的工资。最后,应不断加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绿色、节能、环保意识,并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组建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的绿色建筑人才队伍,以此为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力量支持。

4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推进,可有效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助于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就此,应加大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引进管理专业人才,以保障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薛瑜.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问题研究[J].山西农经,2017(5):119~119.

[2]贺皓.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6):90~91.

[3]何俊文.推进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关键问题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17(2):326~326.

作者:周超 单位: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