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监理控制要点及措施解析

绿色建筑监理控制要点及措施解析

摘要: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对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建筑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监理控制的周期比较长,在监理控制方面也需要更高的专业性,因此,在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控制时,要对其控制要点进行研究,对整个监理控制的过程进行完善,从而保证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

关键词:绿色建筑;监理;控制;措施

1绿色建筑监理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多部门沟通协调困难

目前,在绿色建筑的监理控制上多数还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不同的额阶段需要参与不同的项目。绿色建筑主要体现的特点就是绿色,在不同的阶段都要体现绿色的特点,需要参与的方面也比较多,项目组织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调度的难度比较大。

1.2工程界面多、跨专业协作难

在绿色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工程比较复杂和特殊,跟传统的建筑不同,相关的理论知识也不同,明确的进行分工,严密的进行划分。在绿色建筑项目中,由于存在一系列的特殊项目参与方,这就使得相关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要求比较高,在管理层的监督难度也比较大。

1.3技术与经济不相适应

由于绿色建筑的技术比较先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济的投放量,对绿色建筑的技术不断的进行提高,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支持,有时对原有技术进行不断的改造,就会使得成本进行增加。在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控制时,不仅仅需要重视经济成本,还需要对相关的技术进步进行高度重视。

1.4绿色建筑监理的检测程序不规范

在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控制的过程中,首先,需要严格的控制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从而从根本上保证绿色建筑的施工质量。在检测建筑材料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如,在监理建筑材料时,很多的监理不能够对材料进行一一检查,对其进行抽查,这种检测方式在根本上会使得相关的工作人员不合理的使用材料,并运到施工现场;其次,有些材料的监理人员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避免麻烦,仅仅是走形式,并不能够对相关的材料进行合理的检测,这就使得相关不合理的材料对建筑工程带来极大的隐患。

2绿色建筑监理控制要点及措施

2.1与时俱进提高绿色建筑监理水平

对绿色建筑的监理进行不断的改革,是保证建筑安全性的根本环节。在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的过程中,我国现阶段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控制的方法与国际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在实际的对绿色建筑进行监理控制的过程中,要实际的根据绿色建筑的要求作为起点,合理的对绿色建筑的建立进行改革,从而促进发展。首先,要对“转包监理”的现象进行全面的改革,对绿色建筑体制改革进行不断的深化,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的监理控制工作能够顺利的完成。如在对监理人员济宁提拔时,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考量和测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建立民主的测评机制,对绿色建筑的监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考评;对相关的权利进行合理的分配,避免武断的现象产生;在对建筑监管人员进行聘用时,要对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的考察,并进行合理的绩效制度,奖罚分明,从而从根本上调动监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绿色建筑的监理工作正常进行。

2.2促进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信息化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在我国绿色建筑的监理工作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利用专业的建筑监测软件,科学的建筑监测施工信息,可以使得绿色建筑的监理工作更加的科学化。首先,灵活的运用相关的建筑企业的合理资源,能够实现现代化的测评,这样可以利用测评系统科学的对建筑企业进行策划,并进行全面的控制,合理的分析相关的监管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使得绿色建筑的监理工作能够进行有效的提高,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要改变传统的发展方针,能够合理的对国外的先进的经验进行吸收,从而能够间接的帮助建立水平的提高。

2.3加强绿色建筑监理人才培养

要想能够对绿色建筑的监理工作进行充分的提高,对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对绿色建筑的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进行提高。首先,要对绿色建筑的监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开展技能素质培训的课程。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不断的提高,全面的培养绿色建筑监理发展的人才。其次,组织绿色建筑的监理人员进行实践活动,从而能够从根本上对相关监理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进行不断的提高,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最后,建筑企业要对绿色建筑的文化进行不断的深化,能够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对建筑企业的经营也要不断的加强,对整个绿色建筑的施工过程进行不断的监管,保证建筑监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从而保证建筑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

2.4巧用旧材料

在整个绿色建筑的施工过程中,要对旧的建筑材料进行充分的利用,并对场地进行随时的清理,从而能够对原材料进行节约,从根本上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降低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绿色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要在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分类,对可再生的材料进行重新的利用,对其进行合理的回收和加工,最大限度的避免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要求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制定严格的废弃物管理措施和制度,制定废弃物回收的方法并进行严格的统计。绿色建筑的施工材料要对建筑废弃物的可再生进行充分的利用,如混凝土可以配备可再生混凝土。可以充分的利用工业废弃物、建筑垃圾等等查漏,制作墙体材料、保温材料等等材料,可以充分的利用生活废弃物,进行合理的处理后,制作建筑材料,保证制作后的建筑材料能够充分的满足绿色建筑的要求。

3结语

随着环境的日益恶化,建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大,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保证绿色建筑能够符合人们的要求,并且保证其质量,就要对绿色建筑的监管控制进行严格的要求。在整个绿色建筑的施工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有相关的措施,从根本上提高绿色建筑的相关技术,还要对绿色建筑的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不断的提高,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高明,刘剑英.绿色建筑监理控制要点及措施[J].安徽建筑,2010(6).

[2]梁传英.绿色建筑在设计及施工两个阶段的控制及措施[J].江西建材,2011(2).

作者:吕新 单位:河北骊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