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理念下的建筑设计解析

绿色建筑理念下的建筑设计解析

摘要: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作用下,人们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加大了重视程度。在绿色建筑理念的指导思想下,现代建筑设计越来越重视绿色节能应用,而且成为当前建筑设计的主流趋势。以绿色建筑设计为实现目标的现代居住环境,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同时也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得以有效贯彻。为此,本文针对基于绿色建筑理念下的建筑设计展开了相关探讨与研究,希望可以在促进我国建筑绿色发展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发展。

关键词:绿色建筑;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

1前言

随着城镇一体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建筑面积的增长速度也愈加之快,每年正以十几亿平方米的速度持续递增。结合国家建设部门的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来看,我国建筑能耗大约可以占据社会总能耗的27%左右,而其中建筑能耗所占比例位居榜首。最近几年,绿色节能技术得到了人们越来越高的关注,而且绿色建筑理念被有效地融入到建筑设计中,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目标,更应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强调具有经济适用性的节能环保设计。

2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绿色建筑主要是在应用高新技术基础上,使之不仅能实施多项绿色节能措施,还能进一步降低环境污染与破坏。而这一理想目标的实现,则必须在建筑规划设计阶段进行有效融入,因此,绿色建筑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节省能源。绿色建筑十分注重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不仅良好地采用节能建筑围护结构,而且还根据地理条件将之用于采暖和与空调使用中,设置太阳能采暖、热水、发电及风力发电装置,以充分利用环境提供的天然可再生能源,使之在节省能源的同时,还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生活条件。此外,绿色建筑还应注重适用于当地气候条件,在进行总体布局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气象条件,可以将自然通风原理运用于风冷系统设计中,使建筑空间可以有效地利用夏季主导风向。二是节约资源。在绿色建筑设计中,无论是对于建筑用地,还是建筑材料的选取,都以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为前提,使之在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利用下,力求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利用。在绿色建筑中主要以天然材料的运用为主,无论是木材、竹材、树皮,还是石块、石灰以及油漆等建筑材料,均要通过严格的检验处理,确保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此外,还要注意节约用水,无论是生活使用水,还是绿化用水,都需要避免发生水资源浪费问题。三是生态环保。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建立在良好的生态环保基础上,绿色建筑既要注重强调与外部周边环境的相融性,而且还应和谐统一、动静互补,真正做到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而且,在绿色建筑中,对于地理环境条件也应加以明确要求,不仅要确保土壤中不含有毒害物质,而且还应保持地温适宜、地磁适中,以及地下水纯净。此外,绿色建筑内部也不能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既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还要在温、湿度的良好控制下,使居住者感受到身心舒畅[1]。

3绿色建筑设计原则

3.1遵循环境保护原则

作为当今流行热度较高的绿色建筑,在其设计过程中必须遵循环境保护这一核心原则,以此确保绿色建筑在进行使用过程中,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大的危害。在正式进入设计阶段之前,设计人员还应针对用地现场,开展全面而细致的勘察,进而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设计方案,使得建筑设计不仅不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还能融入到自然生态环境中,由此形成和谐统一的共生环境。

3.2重视资源节约原则

我国资源存在着过度开采的严重问题,大量的能源消耗已经使我国资源紧张问题日益严峻。因此,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应该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再生资源,同时也应注重环保材料应用,使之在重视资源节约的前提下,进行可持续发展规划,避免因过度开发而引发资源紧缺问题,同时推进资源节约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3.3实施节能减排原则

在绿色建筑理念下,还应尽量减少对建筑物周围环境的污染,这一概念不仅要融入到绿色建筑设计中,还应包括建筑的整体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注重建筑结构的合理布局,可以适当采用一定的隔音设计,使得建筑物具有降低噪音的功效作用;还可以合理采用除尘设备,降低灰尘对建筑物的污染;同时也为居民带来较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进而实现降低污染、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设计目的[2]。

4绿色建筑理念下的建筑设计

4.1合理规划绿色建筑总体布局

对于绿色建筑设计来说,无论是对于能源消耗的重视程度,还是内部空间的科学设计,都需要予以总体布局的合理规划。通过提高建筑空间的使用性能,并将能源消耗降至最低,从而达到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尤其是在现代建筑设计中,更加注重融合实用性与环保性,使之舒适度也有所增强,以促进绿色环保、实现能源节约为目的,建筑设计师必须在有限的建筑结构内部空间进行总体情况的完全了解与掌握,即使是对于建筑空间的长宽比例等细节性问题,也要充分仔细的推敲考虑;同时还应注意把握建筑空间特点,从而展开建筑总体规划设计。因此,在具体建筑设计过程中,需要根据建设项目的具体位置来进行绿色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此同时,还应针对扩大空间使用面积予以全面考虑,使之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得以保持建筑最长久的寿命周期。

4.2展现绿色建筑节能技术运用

首先,太阳能是现如今最为常用的自然资源,既可以适当地使用太阳能玻璃,还可以利用太阳能进行照明、取暖等,通过合理、高效地利用太阳能,使这种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从而达到节能节电的良好设计效果。与此同时,还可以考虑合理地利用风能,在当今社会,这一新能源被普遍而广泛地用于发电生产,属于仅次于太阳能的新型清洁能源,而且风能还能够发挥出通风之外的其他作用,从而有效地改善居住者的生活品质。其次,加大对可再生材料的利用程度,积极地学习新技术、新手段,合理地利用可再生材料进行房屋建设,进而有效地降低有限资源的使用度,也会使得建筑成本大大降低。对于可回收建筑材料进行二次利用,既可以有效地节约资源,同时也降低了环境污染,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对建筑材料的使用效率。例如,从旧建筑物上拆卸出的石砖、木制品等,可以通过相关企业的再加工,进行重新再利用。还可以将建筑钢材等可重复再利用的材料予以回收,既控制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同时还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提高了建筑节能环保效果。

4.3实现绿色建筑水资源循环利用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不可忽视技术是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水资源既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同时还是用途广泛的自然资源。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必须针对现有资源,通过采取合理的技术措施,使之达到循环用水的使用要求,改变以往水资源被浪费现象。例如通过小区雨水回收系统,将雨水回收利用,用于灌溉草坪;当然也可以实现居民用水的再利用处理,由此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方面,除了进行雨水和废水回收再利用以外,还可以通过增强水处理功能,使之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市政再生水,以及地下水与地表水引入工程已经屡见不鲜。除此之处,对于污水排放也可以通过建筑外部管线的合理设计,使之形成一定坡度的自流,由此降低了排水运营成本。而最为显著的还是海绵城市这一城市规划目标的实现。为了弥补地下水资源过度使用的缺陷性问题,在已经形成的地下漏斗处增设集水井及下渗设施,尽可能地增加雨水的下渗率,可以良好地补充地下水资源。

4.4高度重视绿色建筑节地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还体现在建筑节地设计过程中。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而且对于建筑设计要求也相对较高。通过整体性地进行建筑土地规划设计,在提高建筑土地使用率下,最大程度地达成土地节约的目的。在此过程中,建筑节地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建筑场地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且在确保不破坏、不污染原则下,对建筑展开科学合理的规划。绿色建筑节地设计既要密切关注对周围自然环境的保护,同时还要确保建筑规划和设计的质量。根据建筑占地面积,不仅要注重全面提升面积使用率,而且还应对施工过程中的占地平面分布进行合理划分。绿色建筑节地设计,能够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对地面形态的合理规划,可以有效地提高建筑效率,降低工程施工成本,缩短工程工期,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对建筑坡地进行设计之时,建筑设计人员应有效地利用地形优势,可以通过将其设计为架空形式或半地下形式的车库,既节省了地下车库的开挖时间,同时也提高了建筑的使用性能,为建筑工程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3]。

5结语

在现代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良好发展形势下,人们对绿色建筑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强。因此,绿色建筑设计在当前日益盛行,并成为主流发展趋势。由于建筑能耗在当前生产生活中所占比重非常之大,在转变传统设计理念下,将绿色建筑理念融入到设计中,不仅能够结合高效节能的标准来进行全面的建筑节能设计,而且还能在新型节能产品与技术的应用下,为人们创造出一个更加舒适、健康且自然环保的居住环境,由此也进一步促进了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高邵伟.对于绿色建筑理念应用下的建筑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7(31):89~90.

[2]汤海涛.绿色建筑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3):161~161.

[3]陈琦.绿色建筑理念指导下的建筑设计与相关问题探寻[J].智能城市,2017(6):208.

作者:刘建辉 单位: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