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当前我国需要加强城镇化建设,为了使装配式建筑得到良好的发展,所以现在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其进行预制,将构建运输至施工现场之后再采用合理的安装方法对其进行装配,总体来说具有质量好、工期短和成本低的优势。为了加快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速度,还需要对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进行培养[1]。

一、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现状

在对相关专业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需要他们既能够掌握装配式施工的专业知识,又能够掌握BIM信息化施工技术,这对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目前对BIM技术人才进行培养,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阻碍:(一)学校中的专业人才培养内容、方案、教学计划以及课程体系中,关于BIM技术的方面都处于缺失的状态,导致学生对BIM及时以及装配式建筑的了解甚少;(二)师资队伍配备不全和相对薄弱,无力对BIM技术进行有效教学;(三)市场上专业教材涉及到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内容较少,学生缺乏对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了解途径;(四)缺乏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实训基地;(五)尚未建立和健全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培训及考核体系[2]。

二、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人才能力分析

BIM技术属于一门建筑信息化技术,一般来说其相关人才可以分为三个类别:标准制定人才、工具开发人才以及专业应用人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企业需求量最大的BIM技术人才是专业应用人才,所以当前学校对BIM技术人才进行培养,应该将大部分的精力放置于对BIM专业应用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就是对在BIM技术进行应用过程中对各项专业任务进行完成的专业人员进行培养。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建筑类相关专业主要包括建筑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专业,前者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对学生的BIM技术识图能力、施工技术应用能力以及相关的工程管理能力进行培养,后者则应注重对学生的BIM技术应用识图能力、算量计价能力以及相应的工程造价管理能力进行培养。

三、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对技能型人才进行培养,多数学生会选择施工企业进行就业,并且在进行实际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BIM技术进行应用,以解决施工现场的进度控制和资料归档等问题。所以对于学校方面来说,应该根据当前行业的发展形式对人才培养方案部进行相应的调整,根据实际情况构建起顺应行业发展的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案、教学计划,逐渐将以传统建筑教学内容为主的课堂教学内容向装配式建筑的方向进行转变,积极对BIM技术教学进行发展,以促使学生能够对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能够更好的掌握[3]。(一)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及时调整。学校方面应该积极聘请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相关专家组成建设指导委员会,将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积极的调整,以建立和建全学校中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课程体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多年以来建筑专业的教学一直以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要教学内容,所以在短时间内,学校难以建立起完善的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综合上述,目前需要将BIM技术逐渐的深入到现有的教学体系当中,积极对当前的教学模式进行转变,使进行教学的主要内容能够逐渐向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进行转变。(二)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因为BIM技术尚未得到大力的推广,所以建筑专业教师仅能够对其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掌握,但还不足以对学生进行教学。在此情况下,学校方面应该积极组织建筑专业教师参与相关的培训,首先对专业的理论知识进行良好的掌握,在进行相关的专业实践训练,使建筑专业教师能够对BIM技术所涉及到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成本预算以及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均能够进行良好的掌握,并具有对其进行教学的能力。(三)在建设BIM技术专业实训室方面加大投入。学校各级领导应该能够真正的意识到对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进行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能够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从而建立起BIM技术专业实训室,以进一步满足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四)强化校企合作。强化校企合作有利于建筑专业教师对装配式建筑的各个方面进行参与,从而对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更加了解,也就更有利于进行相关的教学。(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BIM技术竞赛。对竞赛进行参与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强化学生对BIM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的了解和掌握程度。

四、结语

当前国家正在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而BIM技术是装配式建筑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所以建筑专业对人才进行培养的模式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转变。

参考文献:

[1]张国平,王凌艳,钱伟等.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5):181-182.

[2]曾在平,胡志明,李斌.装配式建筑在建筑结构课程的"BIM工作室"实训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8,(16):54-55,58.

[3]金幼君,贾莲英.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专业BIM技术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3281-3281.

作者:王凌云 佘勇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