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机电设备节能要点

绿色建筑机电设备节能要点

摘要:目前建筑的运行能耗占比逐渐增大,建筑节能的需求不断增大,行业节能意识的不断提升,作为建筑的内脏及神经、循环、等系统的机电系统,是能耗的主角,也是节能的主角。如果机电系统设计阶段即采用节能方案、深化设计阶段能提出优化方案,安装调试使系统顺畅健康高效运行,就会舒适与节能兼得。本文主要从机电安装阶段,从机电系统的设计、深化设计、安装的角度出发来分析和探究怎样打造节能的绿色建筑的机电设备系统。

关键词:机电安装;绿色建筑;节能措施;节能要点;深化设计

1引言

在建筑能耗调查及建筑节能改造中发现,很多建筑的超能耗原因很多方面的,有的是原机电系统设计不合理;有安装调试没有发挥出正常状态;有的是设备选型参数不匹配,也有因为采用能效很低的技术手段及设施导致。原因不同,但又有相同之处,就是都有改进空间,在新建筑建设过程中完全可以通过把好深化设计关、重视机电节能要点,从几个主要方面去把控,就能够建造出节能的机电系统,为实现建筑节能提供硬件基础。

2绿色建筑机电设备节能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提升,建筑物的数量以及规模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采用了更多的设备和功能,耗能设备在增加,建筑能耗占比越来越大,建筑节能已经变得迫在眉睫。建筑能耗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建筑各种能耗所占比例不同,但总体数据来看,建筑物的空调、照明、及办公、生活设备。暖通空调使用占据了大多数的能耗。有建筑围护结构遮阳不足、隔热不足致使能量散失的,有中央空调的系统运行不是在经济的状态的,有空调系统效率很低、带病运行的导致能耗较大的,更多是输配系统比如冷冻水冷却水系统阻力过大、水泵扬程过大、设备选型过大导致能耗过大的。冷热源设备大小配比不合理,最大工作概率时不是设备最高效区。此外,电气荷载配置不均;这些问题既有设计不足,也有施工造成的问题,需要根据不同原因区别对待。

3建筑物机电设备的节能措施分析

建筑机电节能空间还很大,需要从工程设计、机电安装单位层层把关,在源头上解决,而不要等建筑交付后,再由节能公司去更换高效灯具、家装电机变频器等局部措施去节能,因为系统存在的问题后期无能为力,只有在建设阶段彻底解决。从设计开始。

3.1把好方案关,从设计阶段开始重视

有些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的时候发现,设计造成的缺陷,无法弥补。所以,节能要从设计抓起。目前,按规定必须要做节能设计,但往往是设计师的数据积累不足,不敢采用其计算的结果,依旧留有大量的保险系数,为了符合标准,在单位负荷计算中,用建筑面积计算平均冷热负荷的情况也存在,再加上现在采用的负荷标准远远滞后于实际,因此设计普遍存在经验估算加保险系数的做法,不利于节能,应把好关。但作为机电安装施工方,只能通过把好深化设计关来弥补。

3.2深化设计的把关

很多深化设计,仅仅停留在管线综合上,即便是逐步采用了三维、BIM,依旧是重点放在管线上。正确的做法是,深化设计不仅仅空间上,要对系统阻力计算、复核,减少过大配置、随意加大保险系数导致的超量配置。把所有的设计计算都进行复合,把复核计算的结果返回给设计师,由设计师再次复核、修订原有设计或作出设计变更以确保深化设计成果得到落实。

3.2.1综合管线把关,尽一切可能减低局部阻力

要注意避免设计师依赖有变频器而放大设备参数设计的倾向。因为设备功率大了,即使变频,其能耗依旧很多浪费。风管、水管的阻力直接带来输配设备的能耗增加,而这些设备的运行时间很长,安装一次性降低了系统阻力后,将永远受益。必须尽一切努力减少阻力,在经济影响不大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流体截面,降低阻力,有助于系统节能。

3.2.2设备效率把关,采用高效设备

空调方面,冷热源设备大小配比要合理,应该按最大工作概率时选择设备最高效区;设备要选择能效比高的设备。水泵、风机的开机时间非常长,能耗占比往往仅次于甚至不次于冷热源设备的能耗,选择高效率曲线尤为重要,且收效明显。变配电设备的选择,在选择变压器的过程中应当考虑实际的变压器的负荷情况,在选择变压器的过程中应当优先选择具备高功率以及低能耗的设备,同时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避免铁损现象发生,根据负荷的情况来使用具体的台数。灯具应当尽可能的购买光效比较高的设备,同时有效的提升灯具的使用寿命。

3.3提高系统的智能控制能力

3.3.1空调设备的节能控制

空调系统的自动控制,可以降低设备空耗,能源管理系统,可以让人选择最节能的运行方式,新风自动检测控制系统,可以保障空气品质的前提下实现节能运行

3.3.2电器设备的节能控制

建筑电器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功率的消耗由有功功率以及无功功率两个部分构成,应当合理的配置电容器,电容器能够平衡电流,有效的降低线路当中无效电能的损失等

3.3.3能源管理系统

增加能源管理系统,使各机电设备、系统的各项运行参数均能够数据化,经过计算机处理及预订的运行方案自动完成设备的加减机、节能模式运行等各项节能措施,并将数据分析处理后,形成简明报表提交给设备运维部门,以便更快捷、更科学的节能方案的制定,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

4结束语

综合上文所述,在当前阶段的绿色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我们应当重点关注重要的设备系统能耗,尤其是常年运行、功率较大的系统设备,如暖通空调、照明设备、变压器、等都是造成目前资源损耗的几个显著的因素。在实际的机电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一方面需要重视机电系统的深化、优化方案的合理性,保证参数的合理性、最大化的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同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最终是以实现系统功能为结果的,因此还应当重视相关设计参数依据的计算复核工作,总之在当前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应当充分的重视绿色建筑机电设备的节能可持续发展措施,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促进社会进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小曼,周枫,张晟昊.对上海某医院节能改造前后的评估分析[J].上海节能,2018(11).

作者:卜范光 单位:成信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