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学中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趋势

建筑学中绿色建筑设计发展趋势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发展,人们心中关于绿色环保理念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由于绿色建筑设计在节能环保和节省资金方面的有效性,绿色建筑设计已成为建筑学中重要的科目,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加大绿色建筑设计中节能方面的应用重视程度。本文主要着重分析绿色建筑的主要特征,从节能环保、高效实用、全寿命周期、健康安全以及维持自然和谐方面入手,结合当前建筑学中绿色建筑设计应用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作出研究,对我国目前绿色建筑的施工设备和设计体系提出完善方案。

关键词:建筑学;绿色建筑设计;特征;健康

1我国绿色建筑的主要特征分析

1.1新能源的有效应用特征

我国绿色建筑中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节能高效和环保,使用新能源的过程中提升其使用效率,与自然达到和谐共处。因为设计绿色建筑就是为了在最大程度上达到节能减染,实现有效实用,因此我国在开发绿色建筑过程中要将节能环保和高效实用的理念贯彻在建筑的各个环节中。

1.2全寿命周期的主要特征

我国绿色建筑中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具有全寿命周期。绿色建筑工程在施工每个过程中始终坚持着节能环保与资源节约的观念,除了建筑施工的前期准备和垃圾处理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还有我国在设计绿色建筑过程中非常重视一体化设计,不断促进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3维持自然和谐的主要特征

不能破坏自然的稳定性,这是绿色建筑最基础的要求。由于人类始终处于自然环境这个大范围当中,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维持自然的和谐状态。当绿色建筑无法避免破坏自然环境时,要通过多使用一些天然的可再生资源来最大可能的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如白天的建筑用电可以用太阳能从而达到有效利用资源,不破坏自然的作用。

1.4健康安全的本质特征

绿色建筑做为保证人们生活环境的健康与安全的基本保障,其设计过程中,施工阶段环保技术的使用次数需要大幅度提高。在整个的设计过程中,除了要保证环保技术与施工材料的先进性,做到节约能源和优化设计,还要在建筑施工期间减少扬尘和污染,最终提供给居住者一个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绿色建筑在设计时要优先考虑使用对人体危害最小的施工材料,并且把消费者的实际使用情况与后期材料维护相结合,在整个绿色建筑过程中做到节能环保。

2建筑学当中建筑设计应用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

2.1采用先进性科技实现精细化目标

建筑师作为建筑工程的主要参与人员,其对资源可持续发展和机器的敏感程度较高,建筑师在绿色建筑过程中的最终目标就是其绿色设计观念在总体建筑中展现出来。而在如今经济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采用先进性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好资源和科技的功能效用,才能更好的实现绿色建筑这一目标。

2.2绿色新能源建筑材料的设计

建筑工程的施工活动其能源消耗是非常严重的,需要使用的资源数量巨大,而这就需要建筑设计师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贯彻落实好节能环保的理念。通过利用环保类的建筑材料,在施工质量达标的情况下,限定建筑材料的使用额度,达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的效果。与此同时,建筑师要紧跟时代创新潮流,加大对绿色建筑材料的研究,找出绿色新能源,高度重视绿色建筑设计。

2.3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建筑设计师在绿色建筑工程的设计当中,要着重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料进行合理化处置或者是二次的回收利用,从而减少能源浪费情况,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并为有关企业节省成本支出。除此之外,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要注重水资源以及电力能源的使用,可以通过创建完备的管理制度和加大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宣传力度,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节约能源的意义所在,最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4有效应用绿色施工技术

一项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是非常复杂和辛苦的,由于它对建筑后期的使用影响较大,所以工程的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任务较重,工作较为繁琐。建筑设计在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中所占比例较大,而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加重,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所受到关注与重视也在不断加大。由于施工图纸决定了建筑后期能否顺利施工,所以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非常重视图纸的绘制。除了对图纸的注重,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也会着重收集施工中的各项数据与资料,有效应用绿色施工技术,充分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保证绿色建筑工程具有节能环保、减少浪费的特征。

2.5不断完善好绿色建筑的施工设备

为了适应我国目前的绿色建筑设计体系,施工人员往往会在工程开始后,不断调整与完善各项施工步骤。本文将针对我国施工设备的现状提出完善意见。目前,可以选择创建一个完善的机制,通过对每项绿色建筑施工设备的各项性能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从而发现能耗量较高的施工设备,并结合实际情况查找出问题所在,最终通过更换节能设备,保证绿色建筑设计在施工过程中的节能性。

2.6创建完备的绿色建筑设计系统

绿色建筑设计体系的完善是在设计工作落实以后,对各项工作进行综合实施、测评与调整时进行完善。本文提出的完善措施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针对绿色建筑设计,建立一个完备的性能评价机制,并且通过该机制全面分析设备的各项节能指标,对大消耗的设备进行查找。二、在设计的过程中,应用先进的科学手段与绿色建筑软件计算,针对软件计算出来的具体情况调整设计,创建完备的的绿色建筑设计体系。

3结束语

通过本文上述的内容可以看出,目前在绿色建筑设计方面还需要不断提高对节约能源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做到高效实用,维护自然和谐。我国绿色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就是针对能源危机现状做出改善,促进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而我国的绿色建筑行业在除去满足人们的居住要求外,还需要不断满足人们的审美和视觉需求。

参考文献:

[1]李洁.张新.简论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J].中国标准化,2017(16):182~183.

[2]顾炜.王晓霞.现代建筑设计方法的创新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31):96~97.

[3]王江.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和目标解析[J].江西建材,2016(6):50+53.

作者:王兰 郭德江 陈雪 单位:山东鼎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青岛黄海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诸城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