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应用

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应用

摘要:文中首先分析了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施工的意义,其次就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探讨,最后围绕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研究,包括保温隔热绿色节能技术应用、绿色节能呼吸窗技术应用、地面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地源热泵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旨在提升我国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绿色技能技术应用水平。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房地产开发

0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房地产开发行业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空间。但是,此种发展趋势下,我国的能源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日益凸现,为了能够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同时提升房地产开发行业经营的经济效益,此时积极有效的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于房地产开发工作开展过程中,是一项十分显著的双赢合作项目。基于此,针对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应用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施工意义

在当前时期下的房地产开发产业发展过程中,想要最大程度提升产业未来的发展效益,同时符合我国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内容,作为产业开发管理人,在房地产事业经营的过程中充分将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应用在房产建筑施工过程中去,对于提升房产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具体而言,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之后,能够在极大程度上节省房产开发建筑工程施工期间的建筑资源使用,同时对于工程建筑安全以及竣工验收后住户的使用舒适性提升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1]。另一方面,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施工技术应用相比较,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具有十分显著的施工优势,不仅贯彻了我国全面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同时在国际上也实现了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目标,使得我国的整体房产建筑水平得到了阶段性的提升。

2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现状

自经济全球化经济发展趋势出现以来,环保节能建筑产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建筑施工方案及措施,尤其是对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应用,使得本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具体而言,该项技术的施工操作能够更好针对建设周期进行全方位的管控,并对建设周期进行更强有力的控制,使得建筑资本投入以及资源利用达到了良好的节约效果[2]。但是,与国际上相比较,我国在绿色环保房地产建筑产业的发展上还存在较多的不足之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其一,在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发展期间,尤其是在施工建筑材料的选择和采购时,经常会出现购买的材料使用量超出实际使用量的现象,导致建筑资源出现浪费问题。其二,部分房产开发商处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对于材料的采购质量要求并不高,致使建筑能源出现浪费问题。例如,在建筑期间,所购进的保温材料质量比并不高,导致冬季时期房屋的热量传递过程中大量能量受到阻力被浪费,同时对于生态环境保护造成了一定压力。

3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的应用研究

(1)保温隔热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房地产开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保温隔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对于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3]。一方面,在保温隔热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期间,由于房屋建筑内部的墙面保温施工与整个房屋的屋面施工保温两种技术的技术应用市场已经经验成熟,所以在建设质量提升方面也比较显著,那么此项技术的应用对于隔热节能要求满足十分契合,尤其是在保温材料的选择上,当综合考量建筑施工消耗参数繁冗同时,还需要将绿色保温隔热技术的应用中将防火因素纳入到施工中去。(2)绿色节能呼吸窗技术应用。在现代房产绿色建筑施工期间,想要更好的提升节能技术应用质量,可以在建筑中充分应用节能呼吸窗施工技术。具体而言,在作业期间,可以在户内门窗的施工设计上采用分隔式设计,而在技术应用期间,应该做好下列工作:首先,应该做好相应的建筑外墙测量工作,主要是该项技术比较适用于面积比较小的门窗施工。其次,开展有效的房屋门窗朝向比例测量工作,严格按照工程的传热系数进行施工操作,尤其是在进行多层住宅的外窗建筑时,应该将节能型门窗作为首选施工材料,并选用中空型玻璃窗,降低外界噪音污染。(3)地面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进行房产开发施工时,地面节能技术的应用十分有必要,同时对于建筑建成投入使用的效果优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在诸如空气湿度比较高的南方地区中,室内容易受潮,尤其是低层住户,经常出现“地面反水”现象,造成地板潮湿,甚至对居住用户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此时应用地面绿色建筑地面节能技术,选用防潮、防水建筑材料,能够很好的从基础上提升室内地面抗压能力,同时对于地面保温材料受压抗损害能力进行了优化,防止室内地面建筑出现换材料问题,节省施工成本。(4)地源热泵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过程中,进行地源热泵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时,其技术的应用核心在于充分借助于地表层所能够存储的能量针对建筑内部温度进行更符合日常生活温度调节。与此同时,在该项技术应用地点主要集中在昼夜温差、极度温差较大的施工地区中。另一方面,地源热泵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使用,对于居住用户的每日平均能源消耗也均具有比较不错的降低效果,并且在技术使用后的维修保养工作也比较易于展开。

4总结

综上所述,在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应用,与国家目前时期提倡的节能环保社会建设发展理念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目标十分契合,不仅能够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出现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加以解决,同时对于自身经济效益的增长也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应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社会公众形成绿色环保意识,最终形成更加良好的节能环保社会风气。

参考文献:

[1]王贞.房地产开发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运用实践微探[J].中国高新区,2017,21(09):164-165.

[2]周吾波,何振宇,王鹏等.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研究——以苏州明鑫环保科技大楼为例[J].土木建筑工程信息技术,2016,8(05):90-94.

[3]黄东野.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以资兴市城区冷热联供项目为例[J].城市建筑,2016,11(29):152.

作者:马含之 单位:陕西地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