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理念下养老建筑设计初探

绿色建筑理念下养老建筑设计初探

1关中地区养老建筑现状特征

关中地区于2002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关中地区的养老建筑带来了新的挑战。截至2018年年初,在关中地区的代表性城市中,西安市运行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约55家(其中民办机构33家,公办机构22家),总床位数6816张,入住老人3913人,平均入住率为57.4%。咸阳市各类收养性养老机构已达38个,涵盖福利院、民办老年公寓等多种类型,养老床位达6281张。

2关中地区养老建筑实地调研现状分析

笔者选取了几个关中地区近几年成立的养老机构作为调研对象。地理位置、床位时间等详情见(表1)。

2.1关中地区既有建筑典型案例分析

笔者选取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昆明湖养老公寓(春晖医养)和陕西省西安三春晖老年公寓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其的建筑围护结构、室内环境、空间布局、建筑物理环境做研究分析,探讨关中地区基于绿色理念的养老建筑的设计。在2018年7月夏季典型气候之时,选取两个有典型代表的养老机构,分别进行了温湿度、照度等实地数据测试。探究两者基于绿色理念的建筑设计现状,为设计方法初探做基础。

2.1.1空间布局分析

从室内外空间布局来看,昆明湖老年公寓的室外绿化较少,通过风雨长廊联系医院楼和住宿楼。院内有专门的停车区域,此区域离居住楼较远。内廊式布局使房间的自然采光充足及通风性较好,走廊的较差。按照老人的身体状态不同合理安排,在需要的楼层设立护士站,达到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室内走廊的材质使用防滑塑胶材质,充分考虑老人行动不便的状况。每一层设立较大面积的活动区域,给老人在室内提供充分的休闲区域。三春晖老年公寓因成立时间较长,建筑总体较陈旧。总平面成U字形,院内设有池塘、小型操场、绿荫廊道,给老人们提供充足的自然绿化环境,建筑四周有较多的绿化覆盖,有效地为建筑表面遮挡太阳直射,降低建筑表面温度。建筑内部为外廊式,房间与外界有走廊相连,使房间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都较差,走廊的自然采光较好,但因走廊上设有座椅和暖气片等,使得走廊较窄,使用轮椅的老人在走廊上行动不便。护士站仅在一楼设置,未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进行分区域管理。

2.1.2围护结构分析

三春晖老年公寓是“u字型”三层的低层建筑,形体比较复杂,体形系数较大,对节能方面有不利的影响;昆明湖老年公寓居住区呈“一字型”,共16层,属于高层建筑,体积较大、体形较简单,体形系数较小,有利于节能方面。三春晖老年公寓在建筑附近采用种植树木的绿化遮阳形式,有效降低建筑外表面温度。昆明湖老年公寓为自遮阳的方式,没有有效的遮阳方式,使外表面温度持续增加。

2.1.3物理环境分析

通过实地测试昆明湖老年公寓和三春晖老年公寓的走廊和卧室的窗地比,分析得出:昆明湖老年公寓内卧室的窗地比较满足养老设施的建筑设计相关规范(大于等于1:6)要求,卧室通风较好,三春晖老年公寓卧室的窗地比明显不满足于养老设施的建筑设计相关的规范,室内卧室通风较差,自然采光较差,需要依靠增加光源来满足老年人的光照需求。昆明湖老年公寓的走廊较宽,方便老年人行动和停留,但是走廊的通风较差,自然采光较差,三春晖老年公寓的走廊有多个窗户可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较好。

2.2关中地区养老建筑现状总结

关中地区的养老建筑较为落后。没有相关的统筹性合理规划,养老体系的建设缺乏连续性和可发展性;老年公寓等不同形式的养老机构均呈现床位严重不足的问题;设施也较落后、陈旧,功能较单一;空间布局和设施布局都不合理。关中地区对绿色建筑理念在养老建筑中的运用较为忽视,尚无典型且合理的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养老建筑。

3绿色建筑理念在关中地区养老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中地区位于我国的气候分水岭,是南北气候的过渡区域,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关中地区气温近年来直线上升,降水量逐年减少,四季分明,整体气候干旱化趋势明显。关中地区因其独有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使之形成较敏感的生态气候区域。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2015年1月,我国开始正式实施最新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因为四节一环保的特征,是关于建筑中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具体实践。政府对绿色建筑的重视,是关于建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未来发展趋势,将养老建筑推向基于绿色理念下的养老建筑,无论是对养老建筑还是绿色建筑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关中地区新一代老年人对养老住区有生理、心理双重需求,对环境和服务也有所要求。老年人更希望能有直射的阳光进行采暖,以及合理的自然通风降温,他们不太适应在长期空调环境下生活,对空调等设备的要求较低。在“主动优化、被动优先”的原则下,利用绿色建筑的相关设计理念,合理设计规划良好的居住环境是养老建筑的真正所需。

4绿色建筑理念下关中地区养老建筑设计初探

4.1室外环境

在关中地区养老建筑的选址时需考虑老年人的居住建筑应远离主干道和嘈杂区域,旨给老年人提供幽静的居住环境,尽量减少噪音对老年人的干扰。同时还要在养老建筑附近配备医疗建筑和生活、休闲等功能区,真正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在院内还需进行人车分流的道路设计,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室外活动休闲空间。在室外必要道路中还需应用无障碍通道和防护设施。在场地规划设计中需为老年人挺提供面积足够且平坦的区域,同时在有限的场地环境中增添丰富的绿化设计。对于院内的绿化尽可能结合关中地区的气候进行合理的绿化设计,增加绿植的种类,为建筑物在夏季提供更好的遮阳功效,降低建筑外表面温度,从而减少室内空调等被动降温装置的使用,达到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的目的。

4.2室内布局

结合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所需,室内环境需足够的自然光照和自然通风,充足的光照能使老年人在房间内不会感觉到压抑,还能给老年人的身体带来好处,同时降低人工光照的使用,减少耗能。可以通过提高房间内的窗地比来改善房间内的自然通风。尽量将卧室的朝向设计为南北朝向,建筑与建筑之间的距离需要满足建筑的基本光照,能够保证室内的阳光直射。探究老年人的生理及心理需求,在细节处提高建筑的适老性,按照老年人身体的状况不同分区域管理。如卧室的床必要时可放置医用床,在走廊处增加扶手,空调放置的位置尽可能不直对老年人床铺。改善室内老年人的无障碍化生活环境。

4.3围护结构

根据调研显示,目前关中地区大部分养老建筑都是旧建筑改造而成。在建筑造型设计中需降低建筑的体形系数,减少建筑构件的复杂程度。尽量选取较环保的建筑相关材料,避免选用带有刺激性气体的材料。可以在建筑外表面以及室内内墙和房间装饰上选择暖色系,带给老年人温馨的居住环境。

4.4光环境

对于大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无法自行前往室外活动场地,但老年人仍需要足够的阳光照射,否则会导致关节炎等病症,因此可以在室内设置阳光暖廊和阳光房,保证老年人在室内空间享受到太阳的直射。

4.5风环境

关中地区的气温逐年上升,可通过新风系统的设计提高养老建筑内的自然通风要求,能够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增加自然通风,减少人为通风装置的使用,从而达到减少耗能的目的。

5结语

基于关中地区的地域性特征及养老建筑类型的特殊性,分析绿色设计理念在养老建筑设计中的特点及不足,提出了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养老建筑设计的初探建议。通过实地考察与分析,提出一套适用于关中地区基于绿色建筑理念养老建筑设计建议,使关中养老建筑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通过运用绿色建筑理念,提高老年人室内外环境舒适度,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何文晶,高慧杰.基于绿色理念的养老建筑设计探索[J].实践探索,2017(8):73-78.

[2]周奕.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养老建筑设计策略研究[J].城市发展研究,2016.23(5):12-19.

[3]董越秀.关于养老设施建筑设计的几点看法[J].山西建筑,2016.42(11):16-17.

[4]王明杰.绿色建筑理念下的养老建筑设计方法分析[J].建筑知识,49-50.

[5]赵延刚,朱丽,何成.基于转型的绿色老年公寓改造设计研究[J].时间探索,2015:72-77.

[6]韩冰.老年公寓建筑设计有感[J].工程与建设.2015.29(1):38-39.

[7]刘娟.绿色建筑理念在养老建筑设计中的运用[J].建筑技术开发,2017.6.44(11):18-19

[8]安军,王舒,刘月超,西安地区机构养老现状及建筑的适应性初探[J].华中建筑,2011(8):201-203.

[9]熊光红.关中降水与气温时空动态演变特征研究[D].长安大学,2015.

作者:张瑞瑞 刘启波 王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