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难点与对策解析

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难点与对策解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推动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同时也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与此同时,城市的建设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甚至还加重了环境的污染。所以,绿色环保、资源再利用的建设模式必然成为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目标。只有绿色建筑项目才能满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目前我国绿色建筑项目的管理难点,并提出几点对策,希望能通过这些对策加强项目管理并提高施工效率。

[关键词]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难点;对策

引言

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广泛被人们接受和认可。相比较传统的建筑行业施工模式,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绿色建筑的两个核心内容。建筑行业一直是一个资源高消耗的行业,所以绿色建筑在建设的同时,还要做到环保和资源节约,减少资源浪费。绿色建筑与传统的建筑相比较,有着不可复制的优越性,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理念。

1绿色建筑简介

由于传统的建筑在施工中和使用中都与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近年来建筑中较热门的就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在施工中污染相对较小,消耗资源也较少,后期的使用功能性也较强,可以为人们提供更环保、节能的建筑空间绿色建筑在设计上较灵活,建筑空间布置合理,尽可能采用天然材料,节约能源,优先考虑太阳能,是人类的居住生活空间更贴近大自然。

2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难点

由于绿色建筑项目的功能性较强、专业冗杂、施工周期长,这就导致其在项目管理中存在难点。

2.1项目周期长的割裂问题

建筑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长,过程复杂,绿色建筑相对传统建筑工程而言,功能性要求更高,施工技术方法更先进,因此其寿命周期更长施工过程更加复杂。按照传统的全寿命周期将项目分为决策阶段、实施阶段、使用阶段并不适用于绿色建筑工程。绿色建筑工程的项目定义比较复杂,每一个阶段相对而言都是有紧密联系的,按照传统的阶段划分,会割裂绿色建筑项目工程的整体性,导致部分阶段不能贯穿绿色施工理念,无法实现业主目标。

2.2管理问题

绿色建筑项目涉及的专业较多,项目管理组织机构非常冗杂,而当前我国传统的项目管理组织水平无法合理解决当前项目管理工作,这样会导致项目管理中管理指令错综复杂,上传下达效率不高,降低了管理的有效性。同时由于绿色建筑引进的新技术新理念,会导致部分施工人员不能充分理解设计者的意图,在施工中做不好施工管理,导致部分建筑使用功能无法满足绿色建筑要求。

2.3项目成本与功能平衡问题

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相对其他发达国家稍显落后,绿色建筑的推广发展更是不及其他发达国家。这就会导致绿色建筑起步阶段难以做好项目成本与建筑绿色功能性的平衡,其原因主要在于目前绿色建筑施工中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大多引进国外,相对来说成本较高,这就会导致项目管理者难以决策,投入多少资金来实现绿色建筑,这些原因制约了我国绿色建筑推广发展速度,所以项目决策者要权衡价值与功能,做好项目成本控制与规划。

3绿色建筑项目管理的措施

3.1绿色建筑项目管理规划

为了加大绿色建筑项目的推广,必须加大推广资金的投入,那么就要预计好项目成本在推广这部分的投入,做好项目的成本控制。为保证绿色建筑在预定项目造价目标内完成,业主和项目经理必须在设计和施工开始前设置可持续性目标。制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将建立未来所有的项目决策的框架,从而减少重大设计修改的机会,减少工程施工过程中变更,施工中的设计修改和变更会不利于项目管理方对成本的控制,所以一定要在项目管理初期做好项目管理规划。

3.2做好绿色建筑可行性研究

3.2.1初步场地分析和计划。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初级阶段,要做好成本分析,合理制定目标,并根据生态目标考虑场地特点和建筑物需求,确定项目目标优先级。3.2.2科学规划项目最终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应让项目各方都参与进来,共同商讨确定项目最终场地,商讨研究时要谨遵科学合理的原则,权衡各方利益,确保最终的场地能满足各方的预期要求。

3.3绿色建筑项目设计

绿色建筑项目的设计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做好项目设计工作,可以为后期绿色建筑项目管理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设计准备阶段,业主方、项目方决策者应根据项目目标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项目的估算成本,估算成本涉及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使用阶段。统筹的来考虑项目在全寿命周期的成本。在绿色建筑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各专业技术专家要统筹考虑,做好绿色建筑项目设计。这种设计成果考虑全面,各专业兼顾,可以基本满足业主方的要求,因此工程项目设计变更较少,可以有效的控制项目成本。

3.4绿色建筑项目实施

绿色建筑项目施工招标后就要进行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实施。3.4.1选用项目经理。项目组建项目部要结合绿色建筑项目施工,熟悉绿色建筑项目的合同管理与施工管理,能做好成本控制、现场施工质量进度控制,可以合理组织施工,按业主方要求完成项目任务要求。项目经理能合理制定内部管理办法,激励员工做好绿色建筑施工,使得整个项目部齐心完成业主要求。3.4.2工程项目施工。绿色建筑的特点就是建筑结构的功能性较复杂,那么施工期间的施工准备和过程质量控制及事中检查都要比常规的建筑工程项目更严格,项目领导要聘请有绿色建筑施工经验的管理人员和质量控制监督人员组织施工和质量监督,对在建工程定期巡检,同时做好检查记录,确保各工程部位能满足绿色工程施工的要求,对在建工地的设备和材料及时检验,是否符合节能要求和环保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项目工程更贴近当今时代环保的理念,与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理念相符。因此我国建筑行业要加大力度推广绿色建筑,解决好绿色建筑项目管理中的难点,做好绿色建筑项目管理与施工,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高延华.绿色建筑项目管理模式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6(03):28-29+41.

[2]常军,齐梓任.绿色建筑施工项目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山西建筑,2016,42(14):229-231.

[3]陈珏.绿色建筑项目管理难点分析与对策[J].绿色建筑,2016,8(02):14-17.

作者:杨文娟 单位: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