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建筑专业教育与教学概谈

高职建筑专业教育与教学概谈

一、高职建筑专业基础教学现状与问题

现在,大部分院校依然进行着理论与实训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是理论教学和实习教学分别进行,理论教师只注重理论的灌输,而实训教师也是脱离了理论,单纯的讲实际操作训练,建筑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严重地各自孤立进行,学生在这种教学状况下,只能厌学,只能是无积极性的进行,这样必然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建筑教师如不能形象化的教学,必然引发枯燥的教学氛围,如再不能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互动,解答学生的疑问,势必影响教学结果,建筑教学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师生要互动,学生要成为主动学习者、自主构建者,行动者,教师要成为教学过程的参与者、引导者,积极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引导学生完成各种学习任务,促进学生掌握知识。高职建筑专业在基础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必须在真实(或实训)的工作场景及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环境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只有实现课程教学实践化,才能培养学生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并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二、高职建筑专业实务教学与课程改革

(一)高职建筑专业实务教学

高职建筑专业的实务教学必须结合我国建筑行业的现状,进行实训为主的教学训练,采用模拟训练的方式完成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笔者通过对行业现状、岗位人才需求、人才培养需求的分析,认为高职学生应该具备足够的专业技术知识、操作性知识和管理技能以及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学习和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等。围绕岗位工作的特定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工作职业意识。职建筑专业实务教学始终贯穿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全新职业教育理念,完成了学生顶岗之前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取得的大量教学改革成果,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结果。

(二)高职建筑专业的课程改革

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高职建筑专业的课程改革要以建筑施工过程为导向,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进行课程建设,实现课程与岗位任务的对接,改革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有效性。高职建筑专业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理解建筑结构基本概念,掌握建筑结构构件的基本计算方法与结构构造措施利。用材料、力学、构造、结构等知识,解决实际工程结构方而问题的基本能力。通过学习,学生掌握建筑结构方而的基本概念、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各种建筑结构形式的基本力学特点、应用范围、材料性能、结构体系、抗震概念和结构构造的基本知识,以及施工中所采用的设备和技术措施。使学生学会从实际工程中抽象出计算简图,掌握快速计算方法,比较各种建筑建造时的施工技术措施和方案。

三、高职建筑专业人文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

高职建筑专业本身是一门注重踏实学习的工科专业,对基础要求也高,而大部分高职学生由于升学时的基础环节薄弱,面对难度较高的建筑专业理论和建筑实训时,普遍存在心浮气躁、追求功利、急于求成、诚信缺失等问题,小部分高职建筑专业学生心气浮躁,在专业学习、实验实训、顶岗实习过程中存在着专业基础理论学习不扎实、动手操作能力不强、思考问题不全面、心理素质较弱等问题。高职建筑专业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的加强,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具有着有着重大的意义。学校注重提升高职建筑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其在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定位,预期岗位选择,求职过程中的面试中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体现,和谐地进入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分工等方面都是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高职建筑专业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转变对于人文素质教育的认识,提升学生对于人文素质学习的热情,于此同时优化课程设置,及时调整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与安排,使人文素养的学习更贴近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同时统筹安排,建筑专业的特殊校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综合素质,这些都对高职建筑专业教学和学生未来的就业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作者:朱闻东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