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防控

管窥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防控

1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产生因素

1.1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外部因素

1.1.1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波动对建筑设计行业的影响

回顾新世纪至今的十几年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化,2000年到2003年一直宽松,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鼓励房地产业发展,对基础建设也维持较大规模的投入;03年开始逐渐以抑制经济过热为主;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又开始以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推出四万亿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举措;而近几年国家又出台一些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进行限制和调控,同时对基础建设规模进行控制。房地产行业的景气程度和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的大小对建筑设计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和基础建设规模投资规模相关政策的波动对建筑设计企业的经营也带来了很大的变数,增加了企业的营运与财务风险。

1.1.2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在我国当前的建筑设计行业,由于建筑设计企业众多,市场化程度较高,导致价格竞争异常激烈,建筑设计价格收费持续走低,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财务风险提高。

2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防范措施

2.1提高企业财务系统宏观适应性

2.1.1提高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企业要增强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对财务人员、技术骨干、初级工作人员等进行全面教育,将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贯穿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和部门。建筑设计企业中,企业骨干或高管人员一般较为注重企业的技术成果和经济效益,对企业财务风险认识较为薄弱。因此,在进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管理层和骨干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进行全面提升,重视对企业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的分析,及时制定应变措施。其次,要建立完善项目承接前的调查工作,提高论证、决策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降低财务风险。最后要对承揽的工作进行梳理,保证工作有序进行。

2.1.2优化企业财务管理模式

在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优化的过程中,企业要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机制,将企业全局和企业发展作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管理的基础,对部门的经济责任和经济职能进行划分。企业要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行分层落实,分层实施,目标化、量化来落实管理。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企业要对单位风险进行全面管理,对重大项目、重大财务支出等事项进行可行性分析。部门领导实现对企业风险的逐级规划,将管理分级落实。业务部门对自身的风险进行调研,对不同的风险因素进行汇总上报。通过上述操作内容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确保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的资源优化效果,提高建筑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质量。

2.2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是从各个部门出发,对部门业务承接、款项支出、款项收入、进度结算等制度进行明确。企业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对财务审批流程和财务审批条例进行落实,实现对财务风险关键点的把控,完善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常见的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

(1)建立完善合同制度

企业要对自身的收款、接收工程等流程进行明确,通过专业团体进行合同订制和签订,保证合同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合同订制过程中要对合同的每笔款项进行落实和明确,对工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明确,减少和避免存在的经济纠纷的隐患;

(2)建立有效的风险因素控制制度

风险因素控制制度主要是有企业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明确,制定专业预防措施和预防制度,提高预防效果。

①针对资金回收风险的控制所采取的措施,要建立一套科学、系统适合本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体系,注重评估客户的财务和资信状况,定期分析应收款账龄,制定合理的收款政策,控制资金回收风险,建筑设计企业可以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一个建筑项目的竣工交付需由建筑设计企业在竣工验收报告进行最终的确认、盖章才能有效这个条款,要求客户在本企业在竣工验收报告确认盖章前支付全部的设计款,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资金回收方面的风险;

②针对投资风险的控制,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投资原则,统一使用资金,使资金投向配置更合理。同时通过投资回收期、净现值、投资报酬率等指标,同时结合投资项目的风险水平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在决策中要追求收益性、风险性、稳健性的最佳结合,或在投资收益和风险中间,让稳健性原则起到一种平衡器的作用,从而减少投资决策失误所带来的财务风险。③针对企业收益分配风险控制,企业应当理顺企业内部财务关系,加强企业内部预算管理,调整资金及资产结构,减少和降低不合理的资金和资产占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周转速度。比如合理确定短期资金和长期资金、自有资金和债务资金的比例,合理确定生产经营所需的材料采购数量,合理制定各生产部门和职能部门的费用计划或进行费用包干,并加以监督考核,根据完成情况进行奖罚。

2.3建立完善员工引进评估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

首先,对于员工的招聘,特别是对中高端人才的引进,企业首先需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需要,对人员的引进进行详细的评估和定位,尽可能避免人力成本的浪费;其次,加强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可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同时也可以激励人才,用好人才,留着人才,提高企业竞争力。

2.4建立起实时、全面、动态、有效的的财务考核及财务风险管控体系

建筑设计企业的财务部门应根据企业经营的特点,结合企业领导的管理要求,建立起实时、全面、动态、有效的的财务考核及财务风险管控体系,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实时反映和监控。财务风险管控体系应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通过以企业的财务报表资料、经营计划及其他相关的财务资料为依据,利用财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理论,采用比例分析等方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实施全过程的监控,一旦发现某些分析数据异常,及时与相关领导和部门分析原因,采取应变措施,以避免或减少风险损失。

2.5强化员工风险管理及监督

人力资源管理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企业员工进行在职风险评估和管理,可以有效降低风险程度,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结合内部审计及风险评估等工作,深化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保证员工能够积极参与到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同时还应对企业员工进行风险意识教育和风险因素控制教育,对企业风险进行模拟评估,提高控制效果。

3总结

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的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规模。在财务风险管控过程中,要提高企业财务系统宏观适应性、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落实客户信用评定标准、强化员工风险管理及监督,从各个方面落实风险控制操作,提高企业财务的安全性。

作者:胡杰单位: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