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严三实国有企业作风建设论文

三严三实国有企业作风建设论文

一“、三严三实”对国有企业的指导意义

(一)严以修身。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坚决地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要在企业内部造成一种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的氛围,打造一个学习型、创新型企业。

(二)严以用权。国有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按程序办事,建立健全监察制度,要时刻监督权力的运行,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特权,任何组织、任何人都绝不允许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人必须尊重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有企业应依法管理企业,按规定、程序办事,不搞特权,不耍官僚主义作风。要建立健全纪律监察制度,惩防并举,以防为主,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的约束下运行。

(三)严以律己。国有企业的各位员工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国有企业各位员工要明白两条道理,一条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条是“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广大职工要深刻领会这两句话,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模范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两袖清风、为民服务。

(四)谋事要实。国有企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实际情况,使企业的每项重大决策都经得起职工、人民和时代的考验国有企业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唯心主义思想,使我们的各项决定都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科学真理,不脱离实际。

(五)创业要实,就是要立足现实,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干出实绩。我们要明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国有企业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国有企业及各子公司应认真工作,把每一项决策落到实处,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国有企业全体职工要成为实干者,出实策,创实功,干实事,不图虚名,不图虚功,努力为国家、人民做出真正的贡献。

(六)做人要实,就是要忠于党,忠于政府,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国有企业中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嘴里说的是一套,办起事来是另一套,对待上级是一套,对待底下是另一套,言行不一致,表里不一,大讲假话、空话、套话,不干实事,不为百姓谋幸福。我们一定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对这些干部进行教育,让他们说真话、真办事,使各位领导干部知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国有企业全体职工要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不讲假话,不搞形式主义,努力为企业科学发展献言建策。

二、以“三严三实”推动国有企业作风建设

严格贯彻执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推进企业作风建设,是摆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及全体职工应认真研究这一课题。

一、搞好“顶层设计”,改革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及各子公司党委要不断改革创新,深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监督体制,搞好制度建设,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的先进作风建设机制。国有企业党委要搞好政策研究,堵住体制的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行阳光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国有企业及各子公司要向制度施策,向权力发力,扎紧制度的“笼子”,补好体制的“短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力推进企业作风建设。

二、加强政策的执行力,提高职工的自控力。国有企业要建立严格的执行机制,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威信力、控制力、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提高整个国有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在各个子公司全面贯彻执行,使国有企业的各项决定能够在各公司、各单位贯彻到底,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打铁还需自身硬”,国有企业全体职工要真正做到为国家、企业、人民做贡献,就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抵制不良诱惑,保持原则,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自控力、防范力。

三、坚决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国有企业党委要号召各子公司党委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面加强企业作风建设。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号召广大党员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事求是,不图虚名,艰苦奋斗,不讲名利。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对全体党员及职工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大力发扬“铁道兵”精神,让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每位党员身上充分体现。国有企业要严守法律法规,用最严密的机制、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反对“四风”,全面加强企业作风建设。

四、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上而下开展专项整治。国有企业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简政放权,实行权力与责任同步下放。国有企业各单位要节俭开会,坚决禁止公车私用。国有企业应建立巡视组,在企业内部实行自上而下的专项整治活动,形成“腐不起,不敢腐,没法腐”的压力机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将企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彻底打压下去,保证做到压下去,绝不再反弹!

五、惩防并举,预防为主。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的监督管理。国有企业要建立完备的监督体系,严格的执行制度,严肃的惩戒制度,全面的预防体系。我们要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总原则,不断加强企业作风建设。

六、全面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职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全体党员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广大职工,做到一切为了职工,一切依靠职工,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始终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广大职工的核心利益。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心为职工所系,利为职工所谋,权为职工所用,时刻关注职工生活。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职工中间,尤其是深入青年职工中间,改善职工生活,增进职工福利,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激情,让一切可以创造效益的源泉充分涌流。

作者:郭艳丽单位:山西金驹煤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煤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