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车站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工作方案

火车站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工作方案

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综合整治的近期规划已基本实现。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近期整治视察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旅客提供良好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活力、和谐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通过管理部门、执法部门、服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四定责任(定任务、定职责、定标准、定人员),广泛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全面提升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管理水平,努力达到秩序优良、环境整洁、服务规范,把火车站广场地区打造成“第一名片”。

二、任务分工

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即:创造优美环境,保持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法,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满意,是落实市政办发249号“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延续和深化,重点解决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重。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负总责,认真抓好方案的落实工作。

市公安局:要继续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秩序综合整治,坚持24小时警车巡逻,加大“五托”和发廊整治力度,防止“回潮”。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来临,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打击发廊、旅店、招待所提供色情服务的违法行为,打击盗窃、绺窃抢劫旅客钱物的行为,打击倒卖车票的行为,维护广场治安秩序稳定。加强交通疏导,整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和电动三轮车、二轮车、摩的非法营运,确保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交通畅通。

市工商局:要进一步巩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经营秩序整治成果,防止出现回潮。要进一步加大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经营秩序的检查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商业门店无证照经营,严厉查处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坑蒙拐骗顾客行为,净化广场经营秩序。督促各商业门店做到文明经营,礼貌待客,诚实守信,优质服务。

市卫生局: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六小”行业餐饮及食品卫生检查整治力度,达标率达98%以上,确保餐饮及食品卫生安全。

市物价局:加强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商业门店物价的查处力度,打击价格欺诈行为,使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商业门店做到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大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的力度,坚决查处“黑心秤”和坑蒙拐骗旅客行为,规范计量管理。

市旅游局: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打击“黑导”,净化旅游经营秩序。

市交通局:取缔“一日游”业态,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公交站点乘车秩序管理,对公交车司乘人员和出租车司机进行一次职业道德和文明服务教育,做到文明待客、微笑服务。公交站点管理员要统一着装,挂牌上岗,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净化交通营运秩序。

新城区城管执法局:加强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的城市综合执法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治“九乱”,取缔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纠正随地吐痰、乱扔烟头、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清理乞讨、盲流人员,维护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市容环境卫生秩序。

城墙景区管委会:加强城墙和下沉式广场点亮工程的维修和管理,夜间定时实施点亮,美化广场环境;加强火车站段城墙景区卫生环境的管理,做到干净、整洁;加快城墙内星级公厕建设步伐,尽快完工投入使用。

市市政管委会:加强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道路维修,做到随坏随补;加强对沿街和童家巷地下通道路灯维修管理,做到随坏随修。

市市容园林局:加强对广场地区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指导,管理好移动公厕,确保各项设施有效,无异味。养护好花坛,净化、绿化、美化火车站广场。

火车站广场管委会:是这次活动的牵头单位,负责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整治工作,对驻地各企业、门店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进行检查。抓好火车站广场出租汽车营运秩序整治和出租汽车停车场的管理工作,严查出租汽车拼座、吊座、拒载、议价行为,维护好窗口形象。搞好道路清扫保洁,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进一步完善旅客服务中心的功能,改善服务环境,办公场所做到整洁有序,各项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到位,监督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到岗定位,加强24小时值班,严格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及时处理旅客投诉,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火车站:广场护栏拆除后,要加强对黄线内治安和车辆以及站容卫生管理,清理露宿在站内的乞丐、盲流人员。尤其是春运高峰期间,要加强对售票大厅、进出站口秩序的管理与疏导,防止人员拥堵,铁路公安处要加大票托打击力度,加强日、夜巡逻,维护旅客乘车秩序和环境。

市电信分公司:加强对广场及周边地区话吧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

三、整治标准

通过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14个单位按照本部门的职权范围,以“五好”为标准,都要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落实管理责任,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控时间,落实奖惩考核,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能实行挂牌服务的要实行挂牌服务,有夜间巡查任务的执法部门,必须坚持夜间巡查不间断,使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区达到治安秩序良好、交通秩序良好、经营秩序良好、市容卫生良好、服务质量良好的目标:

治安秩序良好:“五托”现象基本消除;发廊、旅店无色情服务等违法行为;广场地区无乞讨、盲流;广场地区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增强。

交通秩序良好:交通畅通,停车有序,无“摩的”、电动三轮、电动两轮车非法营运;出租汽车营运规范,拒载、拼座、吊座、仪价收费行为基本杜绝;出租汽车在广场地区投诉率明显下降。

经营秩序良好:各商业门店证照齐全,经营规范,“六小”行业中从事餐饮及食品经营的企业卫生状况达到创卫要求,无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无价格欺诈宰客现象。

市容卫生良好: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无占道经营、出门店经营现象;无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公共设施干净卫生,无乱贴、乱画,门头牌匾规范统一,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到位。

服务质量良好:各企业和服务单位服务人员(火车站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公交乘务人员、出租汽车司机、出租汽车停车场管理人员、旅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地下停车场管理人员)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礼貌待客,服务热情,群众反映良好。

四、方法步骤

这次活动共分为3个阶段,时间两个月,从元月日开始至月日春运结束。

(一)动员准备阶段(年元月日—日)

1.制定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工作,落实任务,提出要求。

(二)活动实施阶段

1.按照活动方案提出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和承担的任务,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于元月日前将本单位实施方案报火车站广场管委会。

2.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是加强广场及周边地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人文、活力、和谐的需要,是巩固火车站广场近期整治成果的需要,要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环境,通过各部门履行职责,从严执法,规范行业行为,达到“三优”目标,让市民群众满意。

3.这次活动由火车站广场管委会牵头,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开展活动。活动期间对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秩序、经营秩序、交通营运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秩序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市民支持、参与活动,营造一个为改变火车站广场环境,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检查验收阶段

1.各相关部门、单位于月日前将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报火车站广场管委会。

2.月日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新城区常务副区长、新城区政协副主席、管委会主任组织有关部门,根据各部门工作汇报进行检查验收,并向市政府写出书面报告。

3.月日,由陈宝根代市长带队,各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对整个活动进行验收。

五、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火车站广场是“第一客厅”,在火车站广场近期整治规划实现之后,继续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眼提高市民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这次整治任务更艰巨,工作标准更高,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这次活动,以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迎接春运高峰的到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整治任务落到实处。这次活动由陈宝根代市长总负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政同志总牵头,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切实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开展“三优一严一满意”活动,各单位一定要服从大局,科学安排,统筹兼顾,互相支持,主动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要继续加强信息报送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将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报送火车站广场管委会,管委会要以简报形式及时将活动报市委、市政府,发送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引导,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