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途径

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途径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进程中,高校的作用是显著且不容忽视的,它每年会为国家以及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各大高校为了使培养效果更加显著,就要在校园文化建设时,实现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互动。基于此,相关学校应该加大对当前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的研究支持力度,对这二者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从而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序展开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策略

近年来,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在无形中带动了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而校园文化建设也成为当前各大高校实施教学管理以及人才培养创新的主要渠道。目前,越来越多的高校将校园文化建设看作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而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可以说,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所以,各高校需要在新时期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研究,从而为今后社会经济的稳定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实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良好互动的必要性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联系紧密,且实现这二者的有机结合,不仅有助于促进高校的良性发展,同时也是确保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先决条件。基于此,各大高校应该正确认识以及处理好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1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进程

目前,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向校园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以及指导,更重要的是能确保学生在步入社会后可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途径,高校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可以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热情,另一方面在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下,学生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也会大幅度提升,从而促使他们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教学研究成果,并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动力。

2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程

现如今,在高等教育受到广泛关注以及重视的情况下,高校的数量以及规模也在不断攀升。而很多高校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一般是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来重点突出本校的办学特色的。任何形式、任何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都要依托于校园文化而存在,好的校园文化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同时还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提供保障。

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从思想意识角度来看

目前,已有部分高校充分意识到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并且在相关政策指引下,积极开展着二者的互动工作。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并没有意识到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积极作用,并且缺乏开展这项工作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使这二者在实践中仍然是独立存在且互不干扰的,这就让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缺少全面性与紧密性,这时二者的互动就势必会缺少系统性以及科学性。

2从工作机制角度来看

在高校办学过程中,想要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互动,势必需要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予以支撑。然而由于思想意识的缺失,很多高校缺乏对二者互动的正确认识,使得相应的工作机制始终没有科学、系统的构建。

3从硬件设施角度来看

近年来,我国高校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当前的高等教育也逐渐由原来的精英型向大众型转变。然而在这一过程中,虽然高校的办学规模以及招生人数有所扩大,但是有很多高校的硬件设施并不能充分满足扩招的需求,比如师资力量、教学设施以及经费等。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极不完备,且相关的科研经费也十分紧张。

三实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良好互动的策略

1提高师生的思想意识

想要实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互动,就要不断提高对这项工作的正确认识,具体来说:第一,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爱国主义等方面的教育,使学生的发展更加全面,且综合素质得以有效提升;第二,各大高校应注重校风、学风以及教风的建设,让学校所有教职员工的合作意识以及凝聚力等不断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学习习惯也能较过去有很大提高,从而使高校的示范以及榜样作用更加明显;第三,加强校园自然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的建设。只有创造一个集物质文化以及精神文化于一身的校园环境,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互动;第四,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且尝试将德育与其他教育进行有效结合,比如美育、体育以及智育等,使学生能够得到协调、健康的发展。

2加强互动工作队伍建设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不仅互动形式要不断创新,同时互动内容也要日益丰富,只有这样才能对不同互动载体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互动队伍的组织者以及参与者大多为在校师生,在组织开展相关的教育培训后,这些成员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被优化,从而让互动队伍的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其中,从校领导的角度出发,他们应该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对互动工作进行积极引导与合理设计。加强对互动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制定和完善相应的人员管理机制,协调好高校内部各种关系,从而为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互动奠定基础。

3建立健全互动工作机制

科学严谨的互动工作机制是确保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有序展开的重要保证。从某种程度上讲,健全的制度除了能实现二者的良好互动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为高校今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互动制度的建立,需要保证二者在原则、方法、内容以及载体等方面的一致性以及明确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二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互动效果。具体来说:第一,动力机制的建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互动,需要借助政令推动、心理推动以及利益驱动。前者主要是指高校的政策、条例以及意见等;而心理推动则是指互动组织者以及参与者的信念或者思想意识等;利益驱动则包括荣誉奖励或者资金奖励等。第二,运行机制的建立。建立完善的运动机制,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互动观念的积极作用,这二者的良好互动可以使整个互动工作更具系统性以及长期性。基于此,各大高校应该为互动工作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以及师资队伍等要素,而老师也要充分意识到互动的重要性,树立互动理念。另一方面,要全面开展互动设计,这时老师需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准备教案,对相关课程进行设计,从而使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效果更加显著。第三,保障机制的建立。这里的保障机制主要涉及到物质以及精神两个层面,包含组织保障、监督保障、经费保障以及制度保障等。另外,高校还应该抽出一部分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互动体系的构建,以此来确保互动工作的可行性以及科学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有着不可分割且相互作用的紧密联系,将二者在教育机智、模式以及内容等方面实现优化整合,不仅可以有效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和谐发展与良好互动,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所以,各高校应该将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提高思想意识、建立健全互动工作机制以及加强互动工作队伍建设等措施,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从而积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

参考文献

[1]宗永平.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1):179-180.

[2]孙中秀.浅析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发展模式[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12):56-56.

[3]李建荣,顾海燕.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的途径探析[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100-101.

[4]于馨颖.民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途径探析———以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改革与开放,2016(16):89-89.

[5]曹扬.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初探[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6).

[6]蔡秀平.新时期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互动研究文献综述[J].青年与社会,2014(12):176-177.

[7]陈新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互动的分析与思考[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39-40.

作者:周宇宏 单位:中北大学